阿方索·卡隆《罗马》全球陆续上映 金狮之后剑指奥斯卡 (/1)

2018年12月20日 15: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海报

  由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的影片《罗马》,继2018年9月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金狮大奖之后,于11月21日在美国洛杉矶、纽约等地小范围上映,11月29日开始正式在全球陆续上映,12月14日将在Netflix平台上线。此举被认为是让这部重量级影片能够参与2019年初颁发的奥斯卡金像奖,鉴于《罗马》自威尼斯获得金狮大奖以来,已经接连获得包括多伦多电影节、纽约影评人协会奖、美国金球奖等众多重磅奖项以及提名。同时身为“墨西哥三杰”之一的阿方索·卡隆更于2014年凭借《地心引力》拿下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隔四年之后,《罗马》很有可能再度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甚至最佳影片大奖。

  《罗马》是阿方索·卡隆一封写给乡愁的家书

  《罗马》讲述了年轻女佣克里奥为长期与丈夫分居的索菲亚一家工作,而突如其来的意外怀孕使得她与这个家庭中四个视为己出的孩子面临生离死别的故事。影片回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墨西哥城,阿方索·卡隆正是被照顾的那四个孩子其中之一。为了拍摄这部饱含阿方索·卡隆童年记忆与乡愁的电影,他时隔十八年后重返墨西哥,身兼多职,包括导演、编剧、摄影、剪辑等等,只为能够把这部电影,同时也是自己无处排遣的乡愁全都一诉而尽。最私密的也是最公共的,正因为阿方索·卡隆的情真意切,也使得《罗马》具有了一种深沉、含蓄但却悲悯的情怀,也正是这种带着私密与史诗交织而成的情怀,使得《罗马》成为2018年最不容错过的一部电影。

  《罗马》除了代表影片中那个名为“罗马”的街区之外,还有另外两层隐含的意义,一个是”ROMA”反过来拼写恰好是“AMOR”,正是拉丁文爱的意思,代表了影片中克里奥和女主人索菲亚女性自觉而深沉的爱;另一方面,据导演阿方索·卡隆自己解释,影片名还有另一重含义是“罗马建成非一日之功”,城市在改变,但是埋藏在导演心底的乡愁却从未改变,只有借《罗马》这部电影来完成他对家乡的怀念。

  “墨西哥三杰”攻陷好莱坞,阿方索·卡隆有望凭《罗马》再拿奥斯卡

  阿方索·卡隆与吉尔莫·德尔·托罗以及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一同被称为“墨西哥三杰”,一方面是他们三人都来自拉美墨西哥,又都在好莱坞发展得风生水起。2007年,阿方索·卡隆完成科幻巨制《人类之子》,冈萨雷斯的《通天塔》,吉尔莫·德尔·托罗的《潘神的迷宫》不仅在奥斯卡上斩获多项大奖,更让全世界都见识到来自墨西哥的电影力量,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墨西哥三杰”正式被并称,也成为好莱坞举足轻重的一股势力。

  2018年,阿方索·卡隆凭借《罗马》一举拿下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为他颁发金狮奖座的,正是担任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吉尔莫·德尔·托罗,更巧的是,2017年获得金狮大奖的正是吉尔莫·德尔·托罗的《水形物语》。“墨西哥三杰”不仅代表了墨西哥电影的力量,同时还在不断成长,成为新世纪的电影大师。而随着《罗马》在世界各地陆续的上映,阿方索·卡隆也将再次发起对奥斯卡小金人的冲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