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中关村——变革的力量》收官引热议 创新科技结丰硕成果 (/5)

2018年11月20日 15:57 来源:大众网娱乐

 

 大众网娱乐 11月17日,纪录片《中关村——变革的力量》第六集于北京卫视播出,至此该系列纪录片顺利收官。该片共六集节目,以“中关村人创新创业史”为主题,以中关村一代代企业家的奋斗故事为切口,讲述中关村自改革开放号角吹响后的发展变迁。播出六期以来,节目话题#中关村变革的力量#一度霸占微博新时代热搜榜第一名,在榜时间超过12小时,并带动话题出现在微博话题黄金推荐位。 

  节目播出后,环球网、中国娱乐网、大众网等主流网络平台进行了重点关注与报道,新浪微博也在微博电脑客户端黄金推荐位放置《中关村——变革的力量》主设计海报。截止目前,相关稿件百度搜索量约873,069次。 

  聚焦时代的变迁 电视媒体首次系统梳理中关村的发展史 引社会讨论热潮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年份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北京电视台,以“中关村人创新创业史”为主题,拍摄制作了六集系列纪录片《中关村——变革的力量》。四十年以来,科技再造山河,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关村,中关村的创新推动了改革开放。这部纪录片以小见大,是电视媒体首次系统梳理中关村的发展历史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形成的历史脉络,给当下中国发展带来了一定的经验与镜鉴。#中关村变革的力量# 节目话题一度霸占微博新时代热搜榜TOP1,在榜时间超过12小时,并带动话题出现在微博话题黄金推荐位。#中关村变革的力量# 话题阅读量达5116.9万,讨论量达1.6万。 

  片中“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创业第一人”陈春先,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雷军等中关村企业家中的领军人物悉数登场,用真实的故事为观众展现了中关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激情昂扬又恢弘磅礴的创业画卷。使节目播出至今引发多次讨论热潮。也从侧面反映出,即使在娱乐快消时代,观众也十分青睐这样有时代印记与温度的节目。节目播出后,陈春先的家人留言说到,“新闻媒体报道陈春先,这次是我见到最系统完整的一次。感谢北京电视台。” 除此之外,曾经采访过陈春先,同样经历过这四十年发展的中关村杂志社社长卫汉青看过节目后表示:“这是一部记录中国脚步,反映时代精神的大剧。你们深刻的抓住了历史的关键,掌握了很多一手资料,生动再现了创业者的传奇,难能可贵。”“改革开放40年,中关村的发展变化是最具说服力、最有代表性的标本和样板。”“该片集中反映代表性的人物,故事连贯性强,紧紧围绕改革的主线,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 

  整合多渠道资源 创融媒体宣传大格局 

  根据时代进程,该片按破冰、突破、引领、挑战、融合、未来六个主题进行梳理,将历史照进现实,为观众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关村引领全国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节目播出六期,包括@紫光阁、@共青团中央、@西藏共青团、@长春共青团、@武汉发布、@广电时评、@今晚报、@观察者网、@思想聚焦、@微博综艺、@微博电视、@凤凰网科技、@新浪科技、@微博金融、@创新创业中关村、@纪录片联盟等200余个微博大号发布了节目相关内容,累计覆盖粉丝超2.3亿。节目相关视频卡断秒拍播放量达304.2万。 

  在宣传实际操作中,宣传部门充分整合多渠道媒体优势资源,结合传统媒体平面稿件优势、新浪微博话题发酵优势、微信朋友圈刷屏扩散优势以及视频门户网站的传播优势,各渠道媒体齐发力,以文字、视频等各类融媒体作品的形式进行报道,扩大声势,形成宣传矩阵,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 

  随着该片最后一集播出,故事聚焦于科技的“未来”上,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创新概念的不断成功应用,将神话变成凡人日常,让想象落地生根,把科技融入到生活之中。网友表示“看各种互联网公司在发展大潮中掀起的变革与创新,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背后,是超乎我们想象的颠沛起伏,词穷的我只想说好牛”。更有网友直言“未知领域里,敢想敢做,则成功”! 

  《中关村——变革的力量》系列纪录片作为北京卫视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大力作,不仅展现出中关村在改革开放浪潮中锐意进取、力行变革的精神。更反映了新时代下,中关村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中关村应有的贡献! 

  凡属过去,皆为序章,中关村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向前,从海淀区的一条街道,到充盈北京的一种气质,中关村在升华。纪录片《中关村——变革的力量》不仅是梳理历史,伴随着每一集故事的讲述,整个系列六集始终追问着几个问题——为什么中关村会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是什么力量推动着中关村的发展?中关村的发展带给中国什么?未来的中关村如何引领创新?这些思考不单是对过往的总结,而且勾连着历史和现实,也指导着未来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