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导演亲自命名“紫禁城和声工场” 四十年情怀难忘再聚首 (/6)

2018年10月24日 11:18 来源:大众网娱乐

  

    大众网娱乐 1022日晚七点三十分,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一场超高水准的情怀音乐会。时隔四十年,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歌友们再次聚首,以悠扬悦耳的歌声传达一颗感恩之心、同时也传达着对艺术的无限追求。 

  此次音乐会阵容强大,众多艺术家与行业翘楚纷纷到场一展傲人风采。著名导演赵宝刚为合唱团命名“紫禁城和声工场”,并首次登台指挥合唱歌曲《世界很小是个家庭》和《好人一生平安》,一圆四十年初心之梦。 

  艺术之心如火炙热 合唱情谊一如往初 

  1978年改革开放后,风华正茂的赵宝刚导演是第一批加入合唱团的工人。当时他在首钢工厂从事最苦最累的铸造工作,辛勤劳作之余仍不忘准时到劳动人民文化宫排练合唱。有时候下班后连饭都不吃便往文化宫跑,排练完感觉还没唱够,就不坐公交、走三小时的路回家,一边走一边唱。同期歌友钟小中提起赵宝刚导演便赞不绝口:“他真的是多才多艺!他除了合唱,还在同时学习声乐、话剧,他还会弹钢琴,你们知道吗?”赵宝刚导演对于艺术的追求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持之以恒的热爱。不仅爱好广泛、而且学艺精湛。当年学美声、赵宝刚导演是男中音,还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的考核。但由于工厂工作无法抽身离开,所以未能入学。“如果当时他去中央音乐学院了,现在一定就是著名歌唱家了!”钟小中感叹道,观众们则调侃道:“那我们就失去一名好导演了!” 

  赵宝刚导演与歌友们时隔多年再次相见,合唱情谊一如往初。台上台下与歌友们畅谈当年趣事,笑得不亦乐乎。提起对赵宝刚导演的第一印象,歌友们则纷纷称赞道:“他呀~长得帅!真的帅!哈哈哈哈......”北京工人合唱团的创始人张力思老师对其学习能力也做出了极高的评价:“他很有灵性!学东西很快,挺聪明的!”当其学习的时候,便会不自觉的全身心投入其中。歌友们在台上彩排时,赵宝刚导演便悄悄坐在控制台监视器前,看各个角度的舞美画面、及表演者状态。一如当年一般真诚与认真。 

  四十载不忘艺术情怀 一朝荣誉归来圆梦青春 

  此次音乐会以情怀为主题,共同怀揣着艺术梦想的歌友们在历经十四年峥嵘岁月后,或双鬓苍白、或眼角已爬满皱纹,但热爱艺术的赤子之心仍然熊熊燃烧。容颜虽旧,初心不改。

  赵宝刚导演与北京青年报资深文化记者、著名艺评人伦兵,共同策划了本次音乐会,传达着对青葱岁月的追忆、对艺术的热爱、以及对时代的致敬!并首次登台指挥了影视作品《编辑部的故事》片头曲《世界很小是个家庭》、影视作品《渴望》片头曲《好人一生平安》的合唱,现场掌声雷动。

  看完赵宝刚导演指挥合唱的彩排后,伦兵老师也表达了对其强烈的尊敬之情。“把音乐坚持了四十年,而且指挥的乐感仍然很强!”合唱歌曲《好姐妹》是伦兵老师为赵宝刚导演精心准备的节目、意义非凡。80年代时,《好姐妹》是由北京工人合唱团首唱的,2009年赵宝刚导演将其作为了影视作品《我的青春谁做主》的片尾曲。这既是一种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也是一种对艺术的坚守与挚爱。 

  追忆过往都是一颗颗对艺术挚爱的赤子之心,展望未来愿每一颗梦想的种子都能发芽成长,开出这个时代最美的文化之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