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齐鲁开讲>本期话题

本期话题:东平湖能不能改称为梁山泊?

    话题介绍
    最近,山东省位于水浒文化游线上的两个县梁山县(济宁市)和东平县(泰安市)发生了争执,甚至到了要诉诸公堂的地步。怎么回事呢?原来东平湖的开发者——山东梁山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近期的宣传推介中,将东平境内的腊山称为“前梁山”,将腊山附近的六工山称为“北梁山”,又将东平湖称为“梁山泊”。
    这一行为,引发了梁山县主管部门的不满和异议。他们认为东平湖开发者擅自更名,是想借助梁山的名气,是不负责任的侵权行为。东平境内的腊山不论在哪个时期都不曾使用过“前梁山”的称号,这是典型的欺骗行为。比如晁盖墓,明明小说里说的就是埋在梁山脚下,怎么可能大老远跑去埋在东平湖的湖心岛上呢?这一乱改名,乱开发的行为,实际上是对水浒旅游线风景区的破坏,也是对水浒文化的破坏。不仅如此,东平县政府将腊山以及东平湖风景区40年的经营权卖给投资公司,这明显违反了《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景观条例》第二十三规定,不得转让或变相转让风景名胜区的经营权。
但东平湖的开发者,这只是企业行为,是景区宣传包装自己的一个手段而已。《水浒》这一文化瑰宝不是梁山的也不是东平的,是这个中华民族的。作为水浒游的重要一站,东平县境内的东平湖是八百里水泊唯一的遗存水域,改称梁山泊没有问题。至于将腊山改称为“前梁山”,将六工山称为“北梁山”,这只是公司对外宣传旅游产品的一种手段,与梁山并不矛盾,不存在侵权的问题。作为投资商,本着保护风景区自愿的原则,开发建设的梁山泊水浒文化旅游区,既发扬了水浒文化,也让周边的老百姓生活富裕了起来,是好事一件。
    那么到底谁是谁非?2006年10月15日,《益佰制药 齐鲁开讲》将邀请梁山县旅游局长与东平县开发商,与您一起关注“东平湖能不能改称为梁山泊?”,欢迎您投票参与。
观众参与:
一、从现在开始您有两种场外参与方式发表您的观点
1、 可以拨打投票热线电话96005800(山东省内市话收费);
2、 编辑短信:1 能 2 不能,移动用户发送到0868866008,联通用户发送到8118668,小灵通用户发送到10868668
(只要投票,就有机会参与节目现场抽奖,奖品为名牌电视机)。
二、如果您愿意亲临节目现场,作为嘉宾参加现场直播,请拨打报名电话0531-82925596,或者发E-mail:qlkj@qltv.com.cn留下您的有效联系方式,我们会跟您联系。非常感谢您对我们节目的支持!
三、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qlkj。欢迎您到博客上与我们一起讨论!

陈凤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