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综艺看点

基里安·墨菲这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但我却深爱这一点

2024

/ 03/1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文/记者 张嘉

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曾表示,他想给老搭档基里安·墨菲一个让他终生难忘的角色,让他用余下的职业生涯来摆脱这个角色。如今看来,诺兰的这个想法已经实现了。

2023年最热影片当数诺兰导演的《奥本海默》,扮演奥本海默的基里安·墨菲以其动人心魄的表演成为“颁奖季”大热人选。继斩获第81届美国金球奖影帝、第30届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男演员奖等奖项后,基里安距离奥斯卡影帝只差一步之遥,今天,第9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举行,基里安能否首次获提名,即拿到小金人?

与诺兰第六次合作终成主演蓝色眼睛是“世界上最小的海洋”

《奥本海默》是爱尔兰演员基里安·墨菲与导演诺兰的第六次合作,也是基里安第一次在诺兰电影里担任主演,前五部分别是《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盗梦空间》和《敦刻尔克》。

基里安·墨菲有一双充满神秘的湛蓝色眼睛,有人评价他的眼睛是“世界上最小的海洋”。诺兰说,此前他写剧本时从来不会代入某位演员的形象,但是写完《奥本海默》剧本,看着原型人物蓝色的眼睛和深邃的凝视,他立刻确定了演员——基利安·墨菲。在电影《奥本海默》中,和基里安上演了很多对手戏的马特·达蒙,谈到和基里安·墨菲的合作感受时说:“有时候,你感觉自己就像是在他的眼睛里游动。”

基里安·墨菲与诺兰的合作,始于诺兰执导的蝙蝠侠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蝙蝠侠:侠影之谜》,基里安当时去试镜布鲁斯·韦恩一角,众所周知,这个角色最终由克里斯蒂安·贝尔出演,基里安出演了影片中的反派“稻草人”乔纳森·克莱恩。基里安事后表示,他知道自己不适合扮演蝙蝠侠,决定试镜是因为他那时已是诺兰的粉丝,“我非常喜欢他的《记忆碎片》和《失眠症》。”

而说起诺兰对基里安·墨菲的最初印象,则是他在电影《惊变28天》中的剧照,诺兰说:“他的外表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他迷人的眼睛深深吸引了我。”尽管诺兰认为基里安并非是扮演蝙蝠侠的最佳人选,但是他想与基里安合作,他甚至让华纳高层来试镜现场看基里安·墨菲的表演,提出让基里安扮演反派“稻草人”,由此打破了之前的蝙蝠侠电影,都是由大明星演反派的惯例。

基里安·墨菲说第一次与导演诺兰合作便感觉到对方的与众不同,“一走进他的片场,就感受到他的专注和投入,现场完全没有什么机会让演员能够坐下,那是一段非凡的工作经历。我很喜欢他的工作方式,非常严谨,对演员的要求很高,而这正是我喜欢的方式。他会不断推动你变得更好,我很喜欢那种被逼出极限的感觉。自那以后,只要诺兰请我出演任何片子,无论角色大小,我都会义无反顾。”

正是这份信任和惺惺相惜,有了两人的6次合作,并且在第六次的《奥本海默》中,基里安首次成为主演。基里安回忆起那个来自诺兰的电话,仍然难以忘怀,“我没想到他会给我打电话,邀请我扮演奥本海默。我挂断电话后,就愣愣地坐在那里,我感到非常幸运。”

诺兰说自己有幸与一些杰出的演员在他们事业初期有过合作,基里安·墨菲就是其中之一,“我第一次与他合作时,他还是个新人,但他的非凡才华显而易见,我们在个人生活、工作和创作上都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因此,我一直期待着与他再次合作的机会。能够拿起电话对他说:‘好了,机会来了,这就是你成为主演的时刻,你将扮演一个能够充分发挥你所有才能的角色,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挑战自己。’而他也愿意接受这个挑战。这对我们两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时刻。”

没有模仿奥本海默却将奥本海默演绎得形神兼备

对于第一次在诺兰电影中扮演主角,基里安·墨菲笑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他待在片场的时间更长了。而事实上,基里安无疑是《奥本海默》的灵魂演员,诺兰找来了几十位演技派明星,组成非凡的演员阵容来挑战他、推动他。可以说,基里安的表演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奥本海默》的成败。

基里安·墨菲认为饰演奥本海默的魅力和挑战在于恰如其分地展现这位物理学家的深邃智慧和道德挣扎。“我们一直在追求奥本海默的复杂性,因为他绝非一个简单的人物,这部电影中的角色没有一个是简单的,拥有如此深厚的智慧有时会成为一种负担。”

诺兰拍摄《奥本海默》的灵感来自于传记《奥本海默传——“原子弹之父”的美国悲剧》,为了准备奥本海默这个角色,基里安·墨菲阅读了这本传记和其他几本相关书籍,并观看了数小时的奥本海默的讲座和采访片段。基里安还向著名物理学家基普·索恩请教,以获得对物理学专业以及裂变概念的深入了解。他坦承自己想在6个月的时间里来彻底理解那些物理知识是很难的,因此他所做的是尽可能把握其中的概念,然后从中挖掘人性的要素,“大多数人无法像奥本海默那样以量子力学的视角思考人类存在、世界结构以及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对于其中的复杂性和悖论,我们很难有深入了解。这个故事在主题上十分宏大,但却以非常贴近人性的方式来讲述。它并非一堂枯燥的历史课,也不是教条式的说教,更不是告诉人们‘你必须从中学到什么’。但毫无疑问,人们可以从中找到相似之处,并以令人警醒的方式反思当今世界的现状。激发思考、启迪观众的电影制作是电影界中重要的一部分,而诺兰总是以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的方式实现这一点。”

诺兰对基利安·墨菲的要求是不要去模仿奥本海默本人,“我希望他去扮演一个有共鸣的真实的人。”因此,基里安没有模仿奥本海默,“我所呈现的奥本海默是从历史材料和诺兰的剧本中提取出来的奥本海默的精髓,这是一个融合了再现和诠释的漫长过程。”

基里安·墨菲没有模仿奥本海默,但他却将奥本海默演绎得形神兼备,看着银幕上的他,观众会觉得看到的就是奥本海默本人,而非基里安·墨菲。《奥本海默传——“原子弹之父”的美国悲剧》作者之一凯·伯德曾去片场探班,休息时,基里安·墨菲向他走过来,已经看得“入戏”的凯·伯德对基里安说:“奥本海默博士,奥本海默博士,我等了几十年才见到您。”

奥本海默在研制原子弹的那段岁月常靠马提尼和香烟度日,吃饭很少,本已很消瘦的基里安也减少了自己的饭量,不吃晚饭,实在太饿了就吃几个自己喜欢的咸杏仁。马特·达蒙说,他们在新墨西哥中部拍摄的时候,经常去一家小咖啡馆里吃饭,每次都会邀请基里安,但是他一次也没去。不过对于自己减重多少,基里安闭口不谈,他不想用“基里安·墨菲为角色暴瘦”这样的新闻成为电影宣传的噱头。

原本想做律师没想到会对戏剧产生兴趣

基里安·墨菲1976年出生于爱尔兰第二大城市科克,父亲是一名公务员,母亲是一名法语教师,中产阶级的家庭让他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基里安自幼就喜欢音乐,曾经想当摇滚明星,最初的梦想是做一名鼓手,可是父母不给他买鼓,于是他转向了弹吉他。现在如果出远门,他一定会带上迷你音响,在爱尔兰经常可以看到他参加各种音乐节做DJ打碟,他还会做客电台的音乐节目推荐自己喜欢的歌曲。

基里安还组过乐队,担任主唱和吉他手,甚至还有唱片公司找上门要和他们签约,不过因为父母的反对,加上他觉得签约之后受管束,就放弃了。

基里安大学选择就读的是法律专业,原本想做律师的他,没想到自己会对戏剧产生兴趣。基里安·墨菲偶然看了一场《发条橙》的表演,让他发现除了乐队演出之外,还存在着一种既危险又性感,并且相当振奋人心的现场表演形式,那就是戏剧。从此基里安热爱上了表演,没有任何表演训练的他还在《迪厅孩童》中通过试镜得到了他第一个角色。

1996年8月是基里安人生重要的一个月,在那个月,他的乐队拿到了一份唱片合约,他法律考试没通过,他得到了《迪厅孩童》的角色,他遇到了未来的妻子。基里安的妻子也是爱尔兰人,是一位艺术家,两人是1996年在乐队演出中认识的,2004年结婚至今,有两个儿子。

基里安·墨菲认为他在音乐上可能缺乏天赋,达不到他的期待,决定放弃音乐之路,而因为热爱上戏剧经常出去表演耽误功课,又选择了放弃法律学习。

基里安·墨菲的迷人眼睛自带故事,他的神秘,甚至有些邪魅的气质让他成为历史剧和惊悚、奇幻题材影片的常客,也成为不少大导演看中的新星。

2002年,基里安因出演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的电影《惊变28天》入围第13届MTV电影奖最具突破男演员奖。2006年,基里安凭借著名导演肯·洛奇的《风吹麦浪》入围第19届欧洲电影奖最佳男演员奖,《风吹麦浪》还获得了第59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基里安还曾出演过《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冷山》等电影,当然作品名单中少不了与诺兰导演合作的作品。

演“主妇”一人分饰母子演“黑帮”成文化符号

对基里安·墨菲来说,他拍电影从来不是为了钱,他只演那些能够说服他的角色,演自己感兴趣的电影。

比如2005年的《冥王星早餐》,影片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异装癖男孩帕特里克·布雷登不畏世俗眼光,坚持自我的故事。导演尼尔·乔丹曾透露,考虑到此类争议性话题的社会敏感度,拍摄一度搁置。基里安却非常痴迷这个故事,正是在他的不断催促下,这部影片最终拍摄完成。据说拍完《冥王星早餐》后一周,他就进了《红眼航班》剧组去饰演一个杀手。当时他还留着《冥王星早餐》中的卷发和精修的眉毛。

基里安对他的女装扮相很满意,出演《冥王星早餐》5年后,他又女装出演了《孔雀镇》,一人分饰母子两角,导演觉得他的蓝眼睛过于抢眼,不太符合家庭主妇的形象,所以在这部电影里让他戴了棕色的隐形眼镜。

而让基里安·墨菲名声大噪的是他从2013年开始演的BBC剧《浴血黑帮》,他饰演剃刀党的核心人物汤米·谢尔比。人们评价说:“基里安与他饰演的汤米已经成为英国的新一代文化符号,整个伯明翰已经深深印下了这个爱尔兰异乡人的名字。”粉丝们争相模仿基里安在剧中的造型,有趣的是,基里安本人并不喜欢汤米的发型,他说自己的儿子觉得这个发型很滑稽,每一季拍摄前他都会为要去剃头这件事而感到苦恼,所以,他很惊讶竟然会有人去理发店特地剃这样的发型。

基里安并非汤米的首选,开始导演认为他太瘦弱,气质也不像角色,但基里安给导演发短信说:“请记住,我是个演员。”而为了扮演汤米,15年素食的基里安还开始吃肉增肌。他说:“当我进入工作状态时,是非常高强度的,我会沉浸其中。所以,我演戏之后需要从中抽离,因为这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但我却深爱这一点。”

《浴血黑帮》让基里安大火,影迷对他的赞美往往离不开“迷人、性感”等等,而在基里安·墨菲看来,智慧即是性感。

尽量表现得无聊这样人们就不会对我的生活感兴趣

成名前后,基里安·墨菲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变,他没有社交媒体,也不在网上看自己的新闻,“年轻时看过”。他和家人从伦敦搬到爱尔兰,因为他认为那边比较清静,没有大城市生活的压力,也没有狗仔。基里安将自己的生活与演员的职业分割得非常清晰。他讨厌那种不能正常坐公交车和地铁,不能正常去超市买牛奶的生活。他说:“公众了解你的越少,你塑造的角色就更有说服力。”

基里安·墨菲很少在公众面前亮相,他不爱走红毯,也不爱接受采访,觉得自己很不擅长这件事,他觉得当一个问题被问了50遍或者100遍以后,回答就会变得机械乏味,所以他尽可能地避免采访,如果有躲不过去的宣传活动,他就努力“经营”自己的“无聊”人设,总是一副恍惚游离的状态,“我尽量表现得无聊,这样人们就不会对我的生活感兴趣。”讽刺的是,他的无聊表情却成为表情包而在网上被热传,而当记者问他对此怎么看时,基里安说:“什么是表情包?”于是,新的表情包又有了。

基里安·墨菲喜欢爱尔兰画家弗朗西斯·培根,他认为培根的一些话对他的工作也很适用,比如“艺术家的职责永远是加深神秘感”。

《奥本海默》上映时正赶上美国演员工会大罢工开始,所以,尽管和剧组其他主创聚首让他开心,但基里安还是更高兴电影宣传期的缩短,他只热爱演戏,对于上映前的宣传则不感兴趣。在他看来,好作品根本不用宣传,就像《奥本海默》和《芭比》上映时都因为罢工而影响了宣传,但两部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并未受到影响。

基里安·墨菲希望人们只是关注他的作品,如果有影迷对他说看他的新作品,没在第一时间认出他来,基里安会高兴地认为这是对他的最高赞美,“在作品里成为另一个人,这就是我一直试图在工作里所做的事情,我一直钦佩的演员是那些让你质疑自己并说‘那是同一个人吗’的人。他们是我一直试图效仿的那种表演者,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赞美。对我而言,能够真正探究每一个细节,就像用一束光去探索人物角色内心的每一角落和缝隙,这样的体验非常棒。”

而作为一个演员,基里安认为不应总是欣赏自己以前的作品,如果一个演员看自己十年前的作品觉得是神作,“那可不行,演员要的是向前看。”

基里安相信时间的积累,曾有一位导演和他说“30年造就一个演员”,他笑说自己已经出道20多年了,30年的时间快到了,他快要成为一位演员了。而对于基里安究竟是怎样的演员,诺兰导演说自己早在几年前就曾真心实意地告诉基里安,他是他这一代中最棒的演员,“现在他可以向全世界证明这一点,并让所有人都认识到这件事。”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