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综艺看点

王凯:宋运辉身上有股时代赋予的韧劲儿

2024

/ 01/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从2018年到2024年,《大江大河》迎来最终章;从18岁演到40岁,王凯三次沉浸式完成了宋运辉这个改革开放奋斗者缩影的塑造,满足了无数观众“陪伴”成长的心理寄托。王凯也终于可以“展开说说”他眼中宋运辉不平凡的三部曲——“每一部,宋运辉都在补自己的短板”。

在王凯看来,第一部《大江大河》,宋运辉刚进化工厂的时候,埋头苦干,一个人可以做很多人的活儿,也不管别人怎么样;第二部来到东海厂,“师傅教他要和光同尘,他就慢慢知道了,很多事情还得团结大家的力量,慢慢地他学会了怎么管人”。至于眼下正在播出的《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来到彭阳厂的宋运辉已经彻底脱离自己的专业,但这个时候又锻炼了他的领导能力和凝聚力……“所有的历练都让他越来越趋于完善和成熟,最后当了东海的厂长。要专业有专业,要领导力有领导力,会识人,会用人。”

《大江大河2》结尾,宋运辉被迫离开“东海厂”这个令观众意难平的结局可谓吊足胃口。然而,没想到他跌到“谷底”的惨状还是大大超乎了观众的预料:受彭阳农药厂产品中毒事件牵连,宋运辉先是被警察带走,又被受害者家属用酒瓶打破额头,实惨的境地与之前形成强烈反差。对此,王凯透露,“其实导演一开始对我的要求也是想开篇的时候让大家看到一个比较惨一点的宋运辉,所以大家也都看到了,就是有点灰头土脸,不像之前在东海的时候那么的意气风发。这也是想让这个人物的成长弧线更加明显一些,从一开篇的落魄,然后到后期一连串事情发生,让大家觉得,宋运辉太不容易了。”

“从东海调到彭阳,观众会感觉宋运辉一路都不顺,但是慢慢地随着剧情的走势,这个人物也在成长。”在王凯看来,《大江大河3》里,宋运辉的成长不是体现在专业上,“经过了第二部在东海项目中的打磨,宋运辉变得更加沉稳,懂进退,有责任感,也变得更有担当。这一部着重展现宋运辉的领导力、凝聚力,以及他的眼界、格局、魄力。”至于宋运辉三部当中“不变”的核心,王凯认为:“不变的一直是他的责任感和担当,还有他的那股韧劲。他走到哪儿都能把一些很棘手的问题解决掉。”

《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中,不只是宋运辉,雷东宝和杨巡也迎来了新的事业挑战与感情篇章。王凯认为,《大江大河》系列中宋运辉、雷东宝、杨巡这三个人物共同的目标,是传递给观众拼搏和奋斗的精神,“在那个匮乏的年代,大家为了做成一件事情,没有办法想办法,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咬着牙,硬是要把一件事儿干成的那种心气儿,很值得当下的人们学习。”而王凯作为演员,他感叹最大的幸运,是用这样的方式去记录和致敬父辈。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