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综艺看点

打造“破圈”节目 赢得“出圈”效应

2024

/ 01/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手机查看

舞蹈《黎族家园》。

琼剧演员参与演绎《古城时光》。

伴随着《最炫民族风》的歌声,中外模特身着黎锦特色服饰走秀。

2023年12月27日下午,由三沙卫视倾力打造的《海的传说》第三季——新年诗歌音乐会在海南海洋欢乐世界举办,提前为国内外观众“敲响”新年钟声。本场音乐会以“美美与共”为主题,将人类对大海的美好情感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相结合,包含诗歌、音乐、舞蹈、非遗、海洋文物故事等元素。来自中国、法国、摩洛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的文艺工作者同台献艺。三沙卫视联动十余家媒体同步直播,打造一场充满海洋风情、促进文化交流的视听盛宴。

据悉,《海的传说》第三季——新年诗歌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20∶30在三沙卫视播出。

媒体联动提升海外影响力

为扩大《海的传说》第三季——新年诗歌音乐会直播的海外影响力,三沙卫视通过海外TikTok账号“littleturtlelisa”同步直播,并与外籍艺人直播连线,创造观众实时“在场”的互动式体验。同时,联动国内外多家媒体,实现大小屏一键分发,多维度触达,多平台有效传播,进一步提升海外影响力。

《海的传说》节目立意深远。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2024年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如何将宏大主题转换成观众喜爱的视听表达,是艺术创作的一大挑战。在活动现场,三沙卫视邀请多国青年歌手登台,带来形式多样的歌舞节目。

在中国拥有超350万粉丝的摩洛哥歌手迪娜现场献唱《卡萨布兰卡》,将摩洛哥的浪漫带到演出现场,用中文演唱的《我在海南等你》更令观众惊艳。

在《一路生花》节目中,原唱温奕心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陈丽雅联袂演唱,这首歌原曲曾在中国短视频平台获得37.4亿播放量,“出海”后仍受欢迎,其中印尼版本传播最广,播放量超5000万次,在海外短视频平台获得了超13亿次的观看。温奕心的中文演唱甜美动人,陈丽雅的印尼语演唱令人耳目一新。不同语言演绎出的励志、温馨,鼓舞着每一位追梦人。

陈丽雅曾在2022年G20峰会期间作为演出歌手,用中文演唱印尼歌曲《美丽的梭罗河》。时隔一年,陈丽雅来到中国,站上舞台和中国青年歌手一同唱出了两国年轻人的共同心声:期盼两国文化交流“一路生花”。

来自法国的歌手爱黎带领她的“爱黎与流浪者”乐队为观众带来中法歌曲联唱。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广泛,活动现场特邀陕西民族乐团演绎中外名曲《昨日重现》《沧海一声笑》,将中国民族乐器的百变风格和独特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直播过程中引发海外观众的好奇与关注。

丰富多彩的形式不仅展现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与人民的友好情谊,更传达出不同文化之间平等、对话的理念,美美与共、以艺通心,为国内外观众奉上一道跨地域、跨文化、跨语言的视听“大餐”,也让中国歌曲、中国声音、中国文化远航“出海”。

创新形式推出微型诗舞剧

作为一场音乐盛宴,《海的传说》第三季聚集了众多活跃在各大社交平台的青年文艺工作者。

活动一开场,《我们的乐队》年度总冠军Tarzan泰山乐队登台,与主持人廖珠共同演唱三沙卫视原创单曲《海边派对》;而后登台的唱跳歌手林墨带来两首充满海洋风情的歌曲《像大海的少年》《白色》,为活动注入清爽活力。

中国歌手陆杰和马来西亚乐坛新星蔡瀞萱分别带来中国短视频平台火爆单曲《热恋夏季》《晚风遇见你》和青春洋溢的《我的Type》。

为吸引海外观众,老挝网红歌手金茉莉还将老挝传统舞蹈、乐器与现代音乐融合,现场演唱其创作的《All Day All Night》,该曲曾在海外视频平台获得超700万点击量,受到老挝、泰国等国年轻人的喜爱。她的此番亮相也引发直播间网友热情互动。在演出尾声,Tarzan泰山乐队演唱的《迷雾后的飞翔》,展现了当代中国年轻人勇敢追逐梦想的精神面貌。

《海的传说》第三季——新年诗歌音乐会用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新声,打造“破圈”节目,赢得“出圈”效应。

对传统音乐会形式及海洋文化对外传播方式的创新尝试,是第三季活动的一大亮点。现场除了延续往届的中文诗歌双语朗诵,还将海南黎锦“搬上”舞台,中外模特身着中国传统服饰,伴随着外籍歌手马克西姆的歌声,展示如何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来自海南岛的服饰大展传统之美,歌曲《古城时光》则传递出浓浓的思乡之情。这首歌由歌手顾莉雅和琼剧演员共同演绎,唤起观看直播的华侨华人对故乡的回忆。

《海的传说》第三季——新年诗歌音乐会还精心预留“彩蛋”,在节目大屏播出时,观众还将欣赏到微型诗舞剧《一梦风华》。该节目创意源自三沙卫视大型海洋文化探索IP《博物馆里的海洋》。2023年,《博物馆里的海洋》第二季新媒体直播曾在全网获得近2亿的话题阅读量,此番根据《海的传说》节目需求改编的诗舞剧,尝试将文物活化,以趣味的情节设置带领观众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历程,讲述三沙的发展故事。微型诗舞剧这一形式出现在诗歌音乐会中,也是对音乐会节目类型的创新。

以艺通心,以心相交。《海的传说》第三季——新年诗歌音乐会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传统文化,以诗歌、音乐为桥梁,以情感为纽带,用不一样的“华潮”呈现三沙之美,展现海南自贸港发展,讲好中国故事。

(本文配图均由三沙卫视提供)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