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内地星闻

何晟铭:演好角色需要仪式感

2022

/ 04/2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戏骨云集的《山河月明》中,青年演员何晟铭饰演的太子朱标是一大亮点。透过层次分明的细腻诠释,何晟铭成功驾驭了这个刚柔相济、复杂厚重的历史人物。对他来说,演好角色需要仪式感,而岁月的沉淀也让他的演技蜕变得更为成熟。

花了9个月“成为”朱标

此前的历史剧中,朱标都是一笔带过的角色,这位朱元璋格外器重和疼爱的儿子,在《山河月明》中第一次得以成为重要角色。在拍摄前期,何晟铭投入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他从影像、历史资料、书籍中去了解角色,花了差不多9个月的时间,把自己摆进历史氛围里。

何晟铭眼中的朱标,是一个善良、仁厚的人。同时,朱标还能让明朝开国初期的文武群臣顺服,人格魅力可见一斑。剧中的朱标儒雅稳重、深谙权谋,遇事也能显露出大明储君的雷厉风行、不怒自威。对于人物柔和刚的反差,何晟铭在表演上加入了一些小设计,“柔的时候就是好儿子、好哥哥的暖男形象,要体现他刚的那一面,比如生气的时候,会摆弄手指,那个手指的摆弄也是有技巧的,就是我们俗称的‘金刚指’,以及一些甩袖的动作。”

在何晟铭看来,演员只要把人物了解透彻,用心成为角色,剩下的就交给观众去评判。

贴合大众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山河月明》把帝王家事演绎得充满烟火气。何晟铭表示,观众之所以有共鸣,是因为过去大家看到的帝王家是端着的,而在《山河月明》里,可以看到朱家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普通人家的影子,像朱标的几位弟弟,二弟成绩不好老是被先生打骂,四弟调皮捣蛋也没少给家里惹祸;朱元璋和马皇后平时称呼都是“妹子”“重八”。“每个人都很接地气,往小了说这是老朱家的故事,往大了说这是大明的故事。只有从贴合大众的视角去讲好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去呈现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和家长里短才能让人有共鸣感。”

在《山河月明》中与众多前辈演员合作,一开始何晟铭也有些紧张,但相处下来他发现陈宝国是个非常有趣的人,在片场还会跟大家开玩笑。王姬在片场也经常和大家互动,玩有趣的小游戏。“我学到了很多,特别是他们的敬业和用心,跟这么多优秀的演员一起合作,也是我理想的拍摄状态。”

静下来接纳自己的过去和现在

十年前,何晟铭凭借《宫锁心玉》《宫锁珠帘》中“四阿哥”一炮而红,但此后他再没遇到能超越“四阿哥”的角色。沉寂之后,再度回归大众视野的何晟铭卸下了“四阿哥”的标签,踏踏实实走上了用不同类型角色与观众交流的实力进阶之路。

这两年,他的作品虽然不多,却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拓宽戏路。去年,在电视剧《大决战》里何晟铭饰演了蒋经国,在《百炼成钢》里饰演了陈望道,随着人生阅历增长,何晟铭的驾驭能力愈发成熟。今年45岁的何晟铭甚至说,自己迎来了最好的年龄段。

艺术创作靠的是“功夫在诗外”的积累和沉淀。何晟铭如今悟出的是,作品来源于生活,它不能脱离生活。他说:“人的阅历越多,越喜欢安静的东西,安静下来了之后,才会去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现在的他,学会了静下来接纳自己的过去和现在。(记者 邱伟)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