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内地星闻

韩红:在音乐领域,我愿意成为一个“疯子”

2022

/ 04/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央音乐学院“琥珀四重奏”组合现场演奏韩红的作品 韩红工作室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在音乐的领域里,我愿意成为一个‘疯子’。”携自己首部器乐作品《晨雾》亮相时,韩红这样说。

从流行歌手到说唱新人,从通俗歌者到流行原创音乐人,韩红不断突破自己。而这次,她直接把手伸进了古典音乐领域——对专业性要求极高的古典音乐,向来是所有音乐创作中最难的领域。

韩红坦言自己四年前才开始接触古典音乐,“听着听着我感觉自己也能写,就想试试”。尝试的结果,先是一段大提琴作品,通过一位朋友发给了著名作曲家谭盾,请他指点。“这是唱歌的韩红吗?”谭盾听罢只觉惊艳,“如果真是她,我认为她是个天才。”听到这样的评价,韩红直言自己“快炸了”,“简直太愉快了,现在就觉得唱歌已经不过瘾、满足不了我了。”

日前的分享会现场,或许可以称为“韩红和她的朋友们”现场:周涛主持全场发布,张艺谋、吕思清、葛优、张也、吴碧霞等一众名人都在台下就座。韩红更是向导演喊话“以后电影音乐可以找我写,”末了她戏谑地附加一句:“我便宜。”顿时引来现场一阵大笑。

作为韩红的良师益友,谭盾因疫情无法来到北京现场,他录了一段视频给予肯定:“我很喜欢这个学生,一是因为她用功,二是因为她写的都是自己内心的东西。在今天,贝多芬、马勒、莫扎特的作品已经可以填满国家大剧院的排期,为什么我们还要创作音乐?活在一个时代的人们,就有这个时代的感悟要表达和分享。”

韩红的作品也正是如此。这张名为《晨雾》的器乐作品集中,开篇的大提琴作品《咏生》,是一部因疫情而创作的作品,在大提琴家莫漠、钢琴家金文滨的演绎中,旋律低沉而充沛。

另一首为管弦乐队而作、由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的《晨雾》,则来自韩红的一个梦境,梦中的城市浸没在雾气中,混沌苍茫,恰似她对当下世界的感受,“本来想起名《雾中风景》,但我想让自己的梦尽量长一点,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事情都变得浮躁,多好的朋友都没空坐下来聊天儿,所以就叫《晨雾》,这里面有观照,也有叩问。”

看得出来,表面张狂、骄傲的背后,伴着一点害羞和紧张,即使是韩红,头一回在公开场合让大家一起来品评自己的作品,也透着些微的不好意思。当她以“疯子”自诩,说“我这个人就是胆大,喜欢什么就去干什么,”真诚的态度打动了众人。

如同著名音乐学者田青在现场的点评:“也许有些人认为音乐圈是有‘鄙视链’的,但韩红的尝试打破了一些迷信,而艺术家成功的根本其实在于‘真’。”

据悉,《晨雾》黑胶及CD唱片将由国家大剧院旗下音乐厂牌NCPA Classics制作发行。韩红创作的第一张钢琴套曲专辑也将由著名钢琴家陈萨演奏,不久后将与乐迷见面。(完)

【编辑:王禹】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