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崽儿谭轩辕时隔6年重回《中国好声音》:曾纠结要不要做“网红神曲”

2021-09-01 17:12:56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6年前,好声音让我坚定了一辈子要唱歌的信念,6年后,这个舞台再度成为了我原创音乐道路上的转折点。”发出这段感慨的人成了上周《2021中国好声音》舞台上的焦点。他名叫谭轩辕,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作为2015年《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庾澄庆组的冠军、全国总决赛的季军,谭轩辕本次褪去光环再度以学员身份站上舞台,这本身就很有故事。

重回《中国好声音》舞台的谭轩辕

谭轩辕是带着原创作品《思念如罪》空降盲选的。时隔六年回归好声音舞台,他表示,“演唱经典作品是去体会别人的感受,作为歌手,只有原创才更能表明自己的态度。”PK阶段选曲的《无名之路》传达了他这六年坚持小众风格的音乐态度。“这首歌包含了我自己的一些想法,虽然‘nobody konw’(无人知晓),但是‘I don’t care’(我不在意)。”。

2015年《中国好声音》总决赛结束后上游新闻记者和夺得季军的谭轩辕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淡定的他也有“破防”时刻,接受记者采访时,谭轩辕坦言,“汪峰老师在表演结束后说出的那句‘欢迎回家’,真的让我很感动,我之前也不是他的学员,但他一直鼓励和认可我,给了我很多的能量”。

除了熟悉的导师,谭轩辕这次还碰到了曾并肩作战的老朋友。导师助教中年龄最小的黄霄雲,也是和他同为好声音第四季的学员。对于这次节目中的不期而遇,谭轩辕表示,自己非常开心看到她有不错的发展,“当时比赛的时候,我就觉得她是很有潜力的学员”

2015年参加《中国好声音》之前谭轩辕更多靠卖唱为生

在回到大众视线之前的6年里,谭轩辕从未放弃用音乐作品与外界沟通。他努力学习编曲、后期、创作,已经悄然成长为一个有着成熟音乐风格的原创音乐人。这段“无名之路”期间,他登上过央视的元宵晚会,也发表过个人单曲和EP;尝试过大众化的流行歌曲,也从未忘记自己热爱的独立音乐。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作为“逐梦他乡重庆人”的代表,谭轩辕和自己最喜欢的歌手周杰伦一同在涪陵体育场开唱。在随后的专访中,当记者问起他对今后创作的想法时,谭轩辕就坦承:“我一直想做能自己写词、写曲、编曲的独立音乐人。”

谭轩辕并不讳言,自己想做和认可的音乐其实是偏小众的,这就意味着听众稀少和反馈缺乏。面对这种情况,谭轩辕直言自己也一度挣扎过:是否应该迎合市场,去做一些“网红神曲”的流行音乐?但最终,谭轩辕没有妥协,“我有自己的音乐信仰,如果放弃,心里过不去这道坎。”

谭轩辕近照

相比六年前,谭轩辕认为自己的心态更成熟了,“以前提到比赛还是会很紧张,但是在舞台上收获的认可让我更自信,也更淡定了”。音乐之余,谭轩辕喜欢通过旅行和拍照疏解压力。“去各种地方旅行,记录一些特别的事物,偶尔也会迸发一些音乐上的灵感。”对于又一次《好声音》之旅,谭轩辕对结果看得很淡,“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当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享受过程。”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实习生 陈安妮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