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央视舞台 陈佩斯“看中节目的理论深度”

2020-10-28 11:53:1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郭佳 祖薇薇

  央视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金牌喜剧班》10月26日起官宣导师名单,陈佩斯将作为首发导师,时隔20余年再度回归央视舞台。节目中,他将作为导师,带领新晋喜剧人沉浸式学习,讲述喜剧背后的故事,口传心授培养优秀的喜剧传承人。

  擅长用夸张丰富的肢体动作,搭配生动形象的表情和语言,塑造一个又一个滑稽十足的喜剧角色,陈佩斯是不少观众对春晚印象最深刻的回忆,当年曾被观众称为“春晚小品第一人”:他是小品《吃面条》里呆萌的陈小二,为演好角色被导演要求一次又一次吃下面条,最终被撑得落荒而逃,在舞台上留下一片经久不息的笑声;他是小品《主角与配角》中一脸痞子样的“叛徒”,为了当回主角八路军,死缠烂打耍尽聪明,最终还是因形象与习惯跌回“叛徒”形象;他还是小品《警察与小偷》,扮演假警察的陈小二在外面为盗窃同伙放风,最终被真警察识破,在让人啼笑皆非的狡辩中被绳之以法……

  《金牌喜剧班》日前已在央视频搭建“金牌喜剧班招募”专区。诚邀各路高能好手一起决战“最佳喜剧之星”。陈佩斯之外,其他导师阵容将陆续官宣。

  专访

  “我是当成一个教学任务来完成”

  10月26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作为首发导师的陈佩斯正在喜剧传播的路途中——《戏台》剧组刚刚结束长沙的演出,下一站将转战丽水。多年来一直拒绝综艺邀约的陈佩斯表示,“我看中的是央视这档喜剧综艺的理论深度,它不是一档纯娱乐的节目,我期许能借这档节目将我这么多年的喜剧理论传播出去。”

  据悉,疫情期间大道文化所有的线下演出被叫停,陈佩斯便利用这段时间重新梳理了自己积累多年的喜剧理论。这期间,各大电视台与平台也纷纷邀约,希望与陈佩斯联手推出喜剧综艺。

  在他看来,《金牌喜剧班》是一个能够把他的喜剧理论传播出去的载体,“就像我们每年都要办一期喜剧培训班一样,对于这档综艺,我也是当成一个教学任务来完成。虽然我对喜剧的定义很简单,给人带来快乐的戏剧活动就是喜剧,但创作方法还是有高低之分的。而且多年来我们艺术培训中的教育科目又一直没有喜剧这一行,所以年轻的孩子们不懂是正常的。大部分人都是从无到有摸索出来的,我一直想把我们的经验传授给他们,省得他们像盲人摸象一样重走我们经历过的那条路。我们当年就是这么过来的,所以深知那条路的痛苦。我希望能通过一个比较普适性的、让大家在娱乐当中领悟到一丝丝喜剧理论深度的载体,把自己的经验甚至犯过的错误告诉大家,这样大家或许就能及时修正自己的方向,走上一条笔直的路。毕竟,有路标和没路标会差很多。”

  大道喜剧创演训练营也很快就将迎来第十期,陈佩斯的喜剧理论也恰在此时需要一个总结。可以说,是所有的契机和机缘促成了此次陈佩斯的综艺首秀。

  据悉,陈佩斯的儿子陈大愚和他的几个学生将作为选手参加《金牌喜剧班》。对此,陈佩斯表示:“对他们没有什么多余的话,对待他们就跟对待其他选手一样。”

  文/本报记者 郭佳 祖薇薇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