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刘诗诗公司申请香港上市 赵丽颖参股

2020-07-24 16:00: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吴奇隆刘诗诗

赵丽颖

中国证券报7月24日报道 “大家知道我现在在上课,我们班上的格言是,去炒别人的股,不如做自己的股票,让别人炒。” 吴奇隆曾向媒体流露谋求上市心迹,如今终于要实现了。

日前,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简称“稻草熊影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

稻草熊拥有“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三大明星股东的加持,视频平台巨头爱奇艺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爱奇艺也是公司最大客户。

2016年,暴风集团(1.480, 0.00, 0.00%)(维权)曾计划以10.8亿元收购其60%的股份。彼时恰逢吴奇隆与刘诗诗新婚,“10亿元聘礼”一时间成为坊间谈资。如今,暴风科技已经暂停上市,吴奇隆则带领稻草熊影业赴港拥抱资本市场。

明星光环闪耀

稻草熊影业成立于2014年6月份,法人代表为刘小枫,创始人为吴奇隆,但后者本身并不持有公司股份。

2015年,稻草熊影业凭借《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以下简称:《蜀山战纪》)一战成名。在当时以卫视为主流剧第一选择的环境下,《蜀山战纪》以付费VIP独播模式在爱奇艺全网试水独播,深受好评。

同年底,吴奇隆的新婚妻子刘诗诗和演员赵丽颖分别以200万元、10万元的价格,受让公司20%、1%股权。

据招股书显示,其控股股东为刘小枫,持股比例为58.41%,爱奇艺的持股比例为19.57%,刘诗施(即演员刘诗诗)、赵丽颖分别持有稻草熊影业14.8%、0.79%股份。有媒体报道称,吴奇隆的股份,是由刘小枫代持的。若以此来看,稻草熊影业应为吴奇隆与刘诗诗的“夫妻店”。

2017-2019年,稻草熊影业的总收入逐年增长,分别为5.43亿元、6.79亿元和7.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稻草熊影业实现了3.27亿元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6%;经调整的净利润则达到了579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7.08%。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首轮播映电视剧数目计算,稻草熊在中国所有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中排名第四,市场份额为6%;稻草熊在2019年的收入,在国内电视剧制作及发行公司中排名第六,市场份额占到1.8%。

在招股书中,稻草熊的收入来源分为三部分:自制剧、买断剧以及定制剧的承制服务。其中,自制剧集的收入占比在逐年提高。2017年,稻草熊的自制剧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7.6%,买断剧则占了77%以上;而到去年,自制剧收入就已经占到74.7%,买断剧占比则下降至24%。至今年一季度,稻草熊影业的自制剧收入占总比71.3%,比起去年同期的58.6%大幅提升。

与爱奇艺关系密切

稻草熊影业与爱奇艺的关系受到市场关注。爱奇艺子公司Taurus Holding持有稻草熊影业19.57%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爱奇艺是稻草熊影业的重要客户,公司今年一季度收入完全仰赖爱奇艺。2017年爱奇艺是其第二大客户,2018年至今年一季度,爱奇艺为其单一最大客户。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年度以及2020年一季度,稻草熊影业来自爱奇艺的收入分别为1.16亿元、2.45亿元、2.09亿元、3.27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21.4%、36%、27.2%及100%。

稻草熊影业也坦言,如果公司无法与爱奇艺维持业务关系,如果爱奇艺失去其领军市场地位或不再受欢迎,则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暴风集团曾计划收购

其实,稻草熊影业一度有望登陆A股舞台。2016年,暴风科技计划收购稻草熊影业60%股份,交易金额为10.8亿元。稻草熊影业估值为18亿元。

2014年和2015年,稻草熊影业净利润分别为-23万元和2852万元。交易对方承诺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累积不低于4.36亿元。

根据当年的收购预案,刘诗诗所持股份估值2.16亿元,其中现金支付6480万元,股份支付1.512亿元;赵丽颖所持股份估值1080万元,其中现金支付324万元,股份支付756万元。

该计划最终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证监会认为稻草熊影业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当时,稻草熊影业仅投资拍摄了《蜀山战纪》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部剧集。

卖身暴风集团失败后,2016年12月,阿里影业对稻草熊影业进行了战略投资,获得约15%的股份。暴风集团收购给出的估值高达18亿元,而阿里影业仅仅花了176万便拿下了其15%的股权,整体估值仅有1173万元,稻草熊影业估值被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