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之父"黄伟明:国产IP不能完全复制迪士尼

2019-08-01 17:49: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莫谨榕

  《喜羊羊与灰太狼》剧照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以下简称“喜羊羊”)自2004年诞生以来,已成为中国家庭家喻户晓的动画形象。15年来,喜羊羊这一IP曾诞生了年度最卖座动画电影,但也曾有过“后继乏力”的争议声。日前,喜羊羊新剧集《跨时空救兵》在电视频道及多个网络视频平台首播,《喜羊羊与灰太狼》总导演、人称“喜羊羊之父”的黄伟明导演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分享喜羊羊背后的创作故事,更回应观众的诸多争论,深入剖析国产动画行业的发展前景。

  谈创作:名气大既是优势也是压力

  羊城晚报:您在创立喜羊羊这个IP之后,曾经有一段时间离开了喜羊羊创作团队,并在2014年重新回归。如今5年过去了,您回归喜羊羊团队后主要做了哪些事?给自己打多少分?

  黄伟明:六七十分吧,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这次回来,我最大的两个感受是:回归和突破。回归就是回到讲好故事的初心。离开一段时间,我觉得团队可能较为注重画面,没有注重在故事情节创意上寻求突破。现在我们要在内容上做一些改变,以前上百集的喜羊羊,基本上都是“狼捉羊”的故事。现在我们想找一些特别的桥段,比如我们尝试让狼和羊走出羊村去闯世界,虽然角色关系没有变,但在斗争之余,他们可能会有并肩作战的时候。比如我们最近在做《智趣羊学堂》系列的教育动画,在剧情之外加入家庭教育适用的内容,获得不错的反响。

  羊城晚报:2009年,喜羊羊推出第一部大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斩获9000万元的高票房,此后每年都推出一个主题大电影,但2015年之后,喜羊羊再没有推出大电影,为什么?接下来还有电影制作计划吗?

  黄伟明:以前喜羊羊大电影是一年一部,但我一直希望在内容上做一些突破,于是就想停一停,蓄力之后再出发,没必要每年赶一部电影。现在计划在2021年会出一部喜羊羊大电影,会有一个3D版本,之前大家都没有看过3D版的喜羊羊,所以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一些突破。

  羊城晚报:喜羊羊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国产动画IP,但近年来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喜羊羊IP“遇冷”、后继乏力等声音,您怎么看待这些说法?

  黄伟明:每个IP都会有它的成长周期,可能会经历高峰低潮再起势的循环,也在不断调整去重新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喜羊羊经历了不同的时代变化,观众也不一样了,让我们重新反思、蓄力再向上攀升。当观众熟悉了一个IP,会觉得亲切,但也会想看到它的突破和变化。这些年,儿童动画市场在发生变化,小猪佩奇这样的海外IP来到中国市场,在新媒体渠道上跟我们直接竞争,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因为观众对我们太熟悉了,所以他们会去关注更多新鲜的节目和IP。喜羊羊IP家喻户晓,这是一种优势,也是一种压力,当我们变得新鲜时,观众又会重新回来。所以我们正在布局一些新的变化,用心去做好每一分钟节目,观众也会看得到我们的改变。

  谈创意:我天天都会遇到瓶颈

  羊城晚报:您前面提到,近年来儿童动画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主要有哪些变化?您又是怎样应对的?

  黄伟明:我们一直想着扩大我们IP的覆盖面。喜羊羊系列过去主要针对6~12岁的观众,但现在收看动画的观众年龄越来越小,所以我们也要针对这些观众开发一些新的故事。比如,儿童教育类型的动画片在互联网上特别受欢迎,我们看到了这种趋势,创作了《智趣羊学堂》,这个作品是以趣味互动的方式来讲自然科学、天文地理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知识,与市面上的教育产品区分开来,打造喜羊羊式的寓教于乐。另外,当年看喜羊羊的观众现在也已经长大了,他们是互联网平台的活跃用户,我们尝试做了个《嫁人就嫁灰太狼》给这些年轻人看,也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所以需要不断尝试突破。

  羊城晚报: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创意非常重要,您在内容创作上会遇到瓶颈吗?没有创意的时候怎么办?

  黄伟明:很多人问我有没有遇到瓶颈,其实我天天遇到瓶颈,每天都在想怎样才能有不一样的创意。内容创作者需要不断去突破,这个非常难,所以开玩笑说,我们的编剧都很瘦。生活是不断变化发展的,没有创意的时候我们就要从生活中去寻找,我们看到很多的IP故事都是与时俱进的。比如,当年综艺节目“超级女声”很火的时候,我们就在喜羊羊的剧情里加入了一个“森林女声”的情节,让红太狼在台上唱歌,下面还有他的粉丝,我们一直考虑把生活中一些最新元素加入到创作中。

  羊城晚报:您觉得,一个IP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黄伟明:目前市面上成功的IP几乎都有超过10年以上的历史,一些老观众长大了离开了,又会有新的观众加入。对于老观众来说,可能以后他们想起这些IP,一些故事情节已经不记得了,但这些IP中的人物性格、角色特点会一直在他们心中。要打造一个好IP关键因素很多,包括世界观、故事情节,但最核心的我认为还是人物塑造。这些IP也许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会有一些成长和变化,但角色性格是相对稳定的,也是IP的核心。

  谈行业:国产IP开发不能照搬迪士尼

  羊城晚报: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出现了一些叫好又叫座的产品,让市场对国产动画有了更多期待,您是否认为国产动画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黄伟明:我们现在看到同行有好的作品,都会很振奋,为他们呐喊,会买票让身边的人去看,也会画图互相祝贺。国产动画电影导演之间都是互相激励的,大家比较团结。以前票房排在前面的动画电影可能都来自好莱坞,但现在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国产电影,中国的动画电影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前中国人觉得动画片是给小孩子看的,但在日本,成人看动画片是很正常的,以后中国动画行业也会是这样。这些年来,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对原创内容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大家对于动画片观念不断进步,国产动画发展的环境是越来越好的,前景也是越来越好。

  羊城晚报:您认为,面对好莱坞动画电影的强势竞争,国产电影如何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黄伟明:我们和好莱坞动画电影的差距主要在技术层面。好莱坞会不断研发一些新技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也一直在突破环境仿真程度,在技术上比我们超前很多。但在我看来,国产动画的主要挑战还是来源于自我突破,而不是外部竞争。我常对我的团队说,产品精细度做不到好莱坞的程度,那我们可以讲好故事,尤其是讲好中国故事,这个很重要,也是我们比好莱坞更擅长的地方。国内创作团队有时候会有畏难心理,觉得和好莱坞动画电影差距较大。我常跟他们说:虽然大家有差距,但差距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要对自己有信心,很多作品我们也能做好。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目前制约国产动画行业发展的最大难点在哪里?

  黄伟明:最重要的还是人才,要找到好的创作人、分镜师、编剧、美术设计师等等。这并不是靠学校学习就能有的,关键要有兴趣和热情。我常常跟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同事说,有些应聘者可能文凭不高,但要看他的作品,看他有没有一直画画的热情。动画行业其实很辛苦,没有足够的喜爱和热情,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羊城晚报:“内容+渠道+衍生品”是目前动画行业公司一直探索的商业模式,喜羊羊的衍生品开发已有不少探索,但相比迪士尼等外国企业仍有不少差距。在您看来,国产IP的商业开发应如何发展?能否复制迪士尼路线?

  黄伟明:在我看来,国产IP的衍生开发还在发展阶段,而国外相关产业链已经比较成熟。比如,好莱坞一个经典IP电影上映时,它的相关衍生品就已经布局全球市场了。合作方对国产IP大多持观望态度,只有当一个IP真的火了,才会有更多的授权产品。不过,现在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IP开发的前景会越来越好。明年是喜羊羊15周年纪念,我们可能会在预热阶段就做一系列授权合作。

  我认为,国产动漫IP不能完全复制迪士尼模式。迪士尼本身拥有自己的乐园和电影去展示自己的IP,所以对合作方都采取简单授权的方式。而国产IP可以在授权模式之外,寻求和合作方更加深度的商业合作,双方不只是简单的授权与被授权关系,而是共同合作去推广扩大IP的影响力,这需要探索一些新的合作模式,走出国漫自己的路。

  (文/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王重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