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题材看什么?真实案例+实力演员

2019-05-31 10:44:0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陈 文

  本报特约记者 陈 文

  近期国产剧“剧王”《破冰行动》(如图)昨晚迎来大结局。从2001年的《黑冰》《黑洞》、2014年的《湄公河大案》、去年的《猎毒人》,再到如今的《破冰行动》,国产缉毒剧始终具有相当强的市场竞争力。而在全球范围内,缉毒剧也是长盛不衰的类型,但又因不同地区社会环境特点,呈现出题材、内容和风格上的差异。

  上世纪80年代,缉毒题材警匪剧在美国风靡一时,其中的代表作是公共台播出的《迈阿密风云》(1984年-1990年)。该剧代表了早期缉毒美剧的风格:正邪对立、动作劲爆、节奏凌厉。因该剧深入人心,2006年迈克尔·曼导演推出由柯林·法瑞尔、杰米·福克斯和巩俐主演的同名改编电影。有线台兴起后,HBO在2002年推出的《火线》成为缉毒剧新代表,该剧不如过往剧集那样黑白分明,而是通过写实风格呈现出整座城市缉毒环境的复杂——所有角色都不安全,直到结局也未能彻底清除黑暗势力。该剧收视一般却赢得大量好评,这种灰色风格也深深影响其后的缉毒美剧。2008年,《绝命毒师》将这种风格进一步升级。布莱恩·克兰斯顿饰演的男主角“老白”一方面游走在法律对立面,另一方面内心经受拷问,这种巨大的戏剧张力令观众欲罢不能。当这种风格被流媒体继承后,缉毒美剧被带入另一个阶段:网飞2015年推出的《毒枭》改编自历史真实事件,聚焦上世纪70至90年代长达多年的毒品战争,创造出某种写实的史诗感。该剧前3季讲述美国联手哥伦比亚政府与巴勃罗·埃斯科瓦尔领导的麦德林集团以及在之后崛起的毒品集团之间的斗争。该剧播出后,巴勃罗家族威胁要把网飞告上法庭并索赔10亿美元,网飞一度聘请上百位保镖来保护《毒枭》制片人何塞·帕迪里亚。不过第3季播出没过多久,制片主任卡罗·穆诺兹在墨西哥被枪杀。

  在警匪剧成熟的香港,从上世纪90年代欧阳震华、王喜、陈妙瑛等主演的《缉私群英》突出匪警黑白对决,到《雷霆扫毒》《使徒行者》逐渐摒弃过往神勇干探的传奇警匪故事,开始突出“无间道”式卧底元素,风格更加残酷黑暗。今年播出的港剧《铁探》收获大量好口碑,原因便在于深入挖掘警探队伍内部和卧底之间的斗争,该剧也成为首部被网飞买下版权的港剧。

  内地缉毒剧一直风格独特。2001年的《黑冰》《黑洞》除了最核心的故事之外,也让观众记住了陈道明在《黑洞》中饰演的大走私商,以及王志文在《黑冰》里饰演的大毒枭。这些角色外表看来儒雅、睿智,但背后却阴暗、狠毒、不择手段——反派角色人性探索和角色塑造的深度和广度,并不逊于《绝命毒师》这样的美剧。近年来,内地缉毒剧进一步突出大制作和实案改编,例如2014年推出的《湄公河大案》和同一编剧陈育新创作的《破冰行动》,都是云集多位实力派主演、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并在风格和制作上进一步强化烧脑和大片风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