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大红山下大师分享课 分享表演的“森罗万象”

2019-04-29 15:42: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大众网娱乐 427日下午,演员倪大红做客山下学堂大师分享课,与著名电影工作者王红卫对谈。分享人生和表演的森罗万象。来自影视行业的近百位观众聆听了分享,山下学堂创始人周迅、陈坤也成为分享课学员聆听了整场分享。 

  三十年艺术实践 用心创造人物 

  1980年代开始,倪大红先后在《高山下的花环》《活着》等影视作品中塑造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之后更在《大明王朝1566》《刺客聂隐娘》《乔家大院》《天盛长歌》等作品中奉献精彩表演。2019年,由其在电视剧《都挺好》中塑造的苏大强成为引发现象级讨论的荧屏角色。倪大红分享了《都挺好》中创作苏大强”这一角色的思路。他认为,苏大强表面看起来,但的内在的逻辑在于希望儿女都在自己身边。我闹腾,我作,你们就要回来,在美国也要回来。 

  倪大红现场回顾自己三十余年的艺术实践,总结自己的表演经验,表示表演一是要理清人物关系,二是要有想象力,三是要用心。你真的听进去,你动心,你的表演走心的,你的表演可能会出现即兴的东西。他以《天盛长歌》中与陈坤的一段对手戏为例。(宁世征)老得躺在床上,不修边幅,陈坤饰演的宁弈进来,本来我俩是另外一番较量,但看见是我披头散发的样子,我们就变成了另一种状态,父子之间的感情占据了上风 

  舞台镜头与生活 相辅相成互相成就 

  在分享课现场,倪大红逐一回顾了自己与林兆华、田沁鑫、张艺谋、张黎等导演在戏剧、电影、电视剧中的合作经历,认为舞台表演和镜头前表演并不分家。舞台是锻炼演员的地方,带着舞台的基础站在镜头前,演员是有内容的;镜头前表演有全景、近景,甚至还有特写,对我来说其实更难。  

  倪大红与在座的年轻演员分享自己的心得,直言演员要塑造的是人物形象,要体验生活、观察人物,也要阅读和欣赏经典作品。我读巴尔扎克、马克·吐温,里面的人物形象丰满。倪大红更笑称自己是老派演员,习惯于将生活中观察到的碎片积累在脑子里。碎片积累多了就像万花筒,怎么转,那些碎片都会成好看的形状,我留恋万花筒,留恋碎片组织起来的千变万化。 

  在提问环节,倪大红回答了微博网友关于表演和生活方方面的提问,更回应鹿晗之前的喊话,表示自己最近都在听鹿晗新歌。现场陈坤也举手发言,感谢倪大红对他寻找人物真实状态和心理的帮助。 

   

  倪大红森罗万象大师分享课是山下学堂举办的第四期大师分享课。倪大红成为继乌尔善、陈国富、田壮壮三位电影导演后,首位做客山下学堂大师分享课的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