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王丽坤演绎婉容 解锁紫禁城里的演唱会

2018-11-19 11:06: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05

04

03

02

  大众网娱乐 大众网娱乐 上周五(11月16日),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迎来了第二期的播出。本期特邀嘉宾王丽坤在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的带领下,一同解锁“紫禁城里的演唱会”,探秘故宫现存最大的戏楼畅音阁。

  《上新了·故宫》自第一期播出就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评价,故宫文化综艺节目让文物都活了起来。在第二期的节目中,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推荐的主题是“百年前紫禁城的演出”,留下了“上天入地”的线索。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与本期特邀嘉宾王丽坤一一揭秘。文创开发员们首先来到文物医院,希望能从待修复的戏袍“缂丝男蟒”中寻找到蛛丝马迹,蟒袍的缂丝工艺引得文创开发员们连连惊叹。王丽坤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使用缂丝织机,感受缂丝不易的同时更感慨这项工艺的绝妙,是一次非常珍贵的体验经历。

  在文物医院获得织绣组老师的提示后,文创开发员们找到了故宫现存最大的戏楼畅音阁。乾隆时期被认为是清朝宫廷戏曲最繁荣的阶段,建于此时期的畅音阁“机关重重”。王丽坤负责探索畅音阁第二层,极力呼吸着来自乾隆时期的戏曲气息,用心观察着每一个角落,发现二层中央的地板似乎是可以活动的。集合了一、三层的探秘成果后,大家分析出百年前清朝威亚的装置,揭开了神仙戏中“上天”的秘密。随后再次进入戏楼后台,发现通往地下的通道,面对五口井和活动地板推测着“入地”的秘密。在故宫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地下井的作用是海上戏喷水及旱井聚音时,大开眼界的文创开发员们对古人的智慧肃然起敬。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王丽坤扮上了婉容皇后的古装,在台下端坐听着台上的《游园惊梦》,与周一围扮演的溥仪一同在这出戏中,羡慕着那些会做梦的人。一曲《游园惊梦》,也见证了清朝由盛转衰的历史进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