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影视资讯

法国音乐剧《唐璜》北京首演 吉安·马可·夏拉提诠释“爱与拯救”

2024

/ 03/25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21日,法语音乐剧《唐璜》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这是该剧在全球巡演20周年后首度来华演出,点燃了北京观演热潮。唐璜扮演者吉安·马可·夏拉提在龙年春晚精彩亮相后再次来京演出,他表示用真心和热爱诠释好“唐璜”,用声音表达出对爱的渴望和拯救。

  作为西方文学史上的“四大不朽人物”之一,唐璜这一以风流著称的贵族花花公子向来是情圣的代名词。几百年来,关于唐璜的文学、戏剧、音乐、电影等艺术作品层出不穷,艺术家们以不同体裁和语言,对这个人物做出了各自的诠释。

  2004年,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导演吉勒·马修将音乐剧《唐璜》搬上舞台。在这一版本中,编剧保留了唐璜最初“花花公子”的形象,同时又在角色身上进行了自由的创作——让唐璜坠入了爱河。

  中国观众为什么喜欢法语音乐剧?有专家认为,法语音乐剧大多符合中式审美,因其拥有的写意感、以诗与歌为核心的创作理念,与中国人千百年来经由戏曲传承的审美意趣不谋而合。这种“写意”表达在吉安·马可·夏拉提身上诠释得淋漓尽致。

  “过去唐璜没有遇到真爱,坠入爱河对唐璜来说是种惩罚,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开始学习爱,感受爱的美好,观众可以看到整个过程中唐璜的变化。”吉安·马可·夏拉提坦言,他会在演绎角色时回想初恋时的感觉,把这种感觉用在人物发生关键性转变的部分。

  他表示,这个故事中的唐璜的表现,我理解为在没有遇到真爱时和遇到真爱后,因此他的反应是不同的。真的坠入爱河后,他才这么投入、激烈。我也把我自己初恋的感受融入到我的表演中。

  在剧目上半场,唐璜被女人围绕和追捧,站在群山之巅俯瞰一切凡心,下半场却被真爱攫住了灵魂,他开始像一个正常的恋人一般,生出了占有欲和嫉妒心。吉安·马可·夏拉提在把握角色的这一转变时,代入了自己初恋时的感觉,唐璜的形象瞬间鲜活了起来。观众并不会感到角色脱离了原有的框架,而是为他情真意切的转变而动容。

  吉安·马可·夏雷提参加《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与索拉尔、廖昌永等共同表演《美人》(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选段),也曾在2023年9月《法语音乐剧明星集锦音乐会》 中登台亮相。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他被迪士尼选中担任音乐剧《泰山》中泰山一角,该剧由菲尔·柯林斯作曲,在汉堡的新弗洛拉剧院以斯图加特的阿波罗剧院进行演出。他扮演了3年半该角色,演出近100场。当旋律再次响起,热烈的舞蹈为一切拉开序幕,他的表演因此而在舞台上焕然新生。

  音乐剧《唐璜》中有大量适合循环播放的金曲,旋律抓耳。偶尔穿插其间的西班牙语歌曲,更充满了浓郁迷人的西班牙风情。配合节奏感强烈且梦幻的弗拉明戈舞蹈和色彩明丽的吉他音节,将人物角色内心的活动和变化戏剧性地揭露。在该剧导演看来,唐璜的故事距今并不遥远。“未来就是过去。人们常常以为自己已经走了很远,但很多时候,其实我们依然停留在过去。正因如此,我非常喜欢与那些经久不衰的作品打交道,它们才是真正永恒的存在。”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