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影视资讯

《今生也是第一次》于共情中感受跨时代女性成长脉搏

2023

/ 02/01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由张巍、滕洋编剧,易军执导,王子文、唐艺昕和胡杏儿主演的《今生也是第一次》正在热播。该剧不同于以往女性群像剧常用的“闺蜜”逻辑,而是跳转三段时空,讲述了不同年代,同一妇产科医院里,三位新手妈妈的成长故事。

  在细腻婉曲的“生活流”叙事中,传达出新时代女性全新的生命体验和韵味悠长的人生感喟,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到跨时代女性的成长脉搏。

路远方

  真实而创新的表达,是对社会现实的最强呼应

  近年来女性群像剧常常对“女性友谊”做出新的注解,《今生也是第一次》另辟蹊径,采用三段式的平行故事结构,讲述三个时代不同女性的生育故事,给与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陈兰青

  “没有老公,我一样可以成为戴老板”的戴思瑾(胡杏儿饰),仿佛让观众感受到1993年女性的能量。

  “都二十一世纪了,坐月子还这么无聊吗?”2008年的陈兰青(唐艺昕饰)让许多新手妈妈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

  “项目和孩子都是我的,谁都别想抢走。”2022年的路远方(王子文饰)显然是新时代的事业型妈妈;

  戴思瑾是“传统妈妈”经历了婚姻打击后蜕变坚强的女性代表;陈兰青对应的是生活中成千上万的长不大的“普通女孩”;路远方对标的则是事业有成的职场女强人。三个时代的故事,多线叙事颇具新意,摒弃了传统一味歌颂母性的题材通病,更多关注的是新手妈妈群像的真实呈现,也表现了生育观念从单纯奉献到寻找自我再到自我和解的变迁。

  而三位女性虽然身处不同的时代,她们的生活细节却对“新手妈妈们”有跨时代的代入感:是即将临盆时在出租车上的汗如雨下,是鸡飞狗跳的新生活,是面对新生命时而崩溃转即幸福满满的日常。《今生也是第一次》由此呈现了一个不同年代新手妈妈的群像,展现了普通百姓的人文关照,更兼具时代冲击力。

  轻喜视角呈现现实质感,拓展女性题材剧作的表达路径

  从剧作构思,到叙事视角,再到叙事风格,《今生也是第一次》都在追求一种喜剧式的、自然感、质朴风的新尝试。

  《今生也是第一次》用“喜剧式”的叙事方式消解了“生育之痛”,在治愈、嬉笑中传递生育常识,帮助剧作的立意落地,帮助观众在共情中感受到跨时代女性生育观念之变,解压又有现实意义。

戴思瑾

  如陈兰青刚生产,就抛出疑问:“我现在就有奶了吗?”而在经历涨奶之痛时,她更是做梦左边是彗星撞地球,右边是世界大战……诙谐抓马的剧情呈现,让观众在笑中感受到生育之难。

  由此,《今生也是第一次》的三个时空的平行结构、小切口的故事讲述、喜剧叙事让“生育”这一沉重的现实话题变得更易让观众接受,而剧中三位新手妈妈从彷徨、迷茫到学会了和解与相信的成长之路,在温暖色彩里,在戏剧性与真实性之间终于找寻到一种平衡,让人们有面对艰难时刻的勇气。

  《今生也是第一次》对女性价值和力量的传达,摆脱了悲情叙事的套路,跳出了性别对立和性别依附的思维陷阱,既不回避女性在自我实现中遇到的问题,又以发展的眼光表现出女性完善自我、改变环境的努力。她们的成长路径具有巨大的感召力,也为剧集注入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总的来说,《今生也是第一次》在视听呈现的塑造、社会精神的探索、精神品质的表达上呈现了别样的国剧质感,剧作就像是一面镜子,放大了生活中的许多细节,让人看到新时代女性的独立、坚强与智慧。而这种成长的温情诉说,也为国产女性剧提供了新的创新范式。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