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影视资讯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2023

/ 02/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突围》中的国企干部齐本安、《温暖的味道》中后石沟村第一书记孙光明、《底线》中的基层法官方远,以及最近播出的《纵有疾风起》中陷入低谷后重新创业的唐尘……这两年,演员靳东塑造了多个深入人心的荧屏形象。

  2015年,靳东出演的《伪装者》大爆,一下子被电视观众熟知,之后7年一系列作品让他收获了极高的口碑和人气。但除了这7年,此前的靳东已在戏剧舞台上低调努力耕耘了十余年。

  2003年,靳东从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毕业进入中国煤矿文工团,经历了戏剧和影视两个领域表演生涯的打磨,再到担任副团长的职务。如今,时光刚好过去整整20年。

  现在,影视表演只是靳东每年工作的一部分,他把拍戏节奏调整为“一年只拍一部戏”。一年多时间以来,他将大量精力投入于另一个更重要的角色上: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靳东感慨,这份工作的核心是4个字:服务、付出。

  日前,靳东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他表示,自己很幸福,也很幸运。

  躺平很容易,不能丢失站起来的勇气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提起最近播出的新剧《纵有疾风起》,靳东指出,这是整部戏的核心。

  该剧讲述公关从业者唐尘(靳东饰)在遭遇未婚妻烁冰(宋佳饰)“背叛”、公司破产等一系列变故后,组建草根创业团队,人到中年东山再起并最终取得事业、爱情双丰收的故事。

  编剧李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唐尘这个人物是为靳东量身打造的。

  靳东谈到,过去几年,可能很多人遇到了人生中的挫折、低谷。正如该剧开头,唐尘事业崩盘,陡然跌倒在地,之后爬起来重新组建团队,这种设定想呈现和传递的主要信息,“并不是展现你怎么倒的、因什么原因倒的,而是你跌倒之后是否还能爬起来”。

  “我们当下有一个流行词叫‘躺平’,想躺平很容易。有的人愿意躺平,但也有人还愿意去努力,去付出。每个人的视角不同,决定了看问题的方式和结果完全不同。影视剧的作用没有那么大,只是在寓教于乐的基础上,看看能不能或多或少给喜欢我们的观众带来一点思考,或者产生一点共鸣、共情——‘在某个阶段我很艰难,幸好我没放弃,能站起来了’。”靳东觉得,影视剧是寻找一种精神层面的“共性”,并在一部电视剧篇幅里力所能及呈现足够多的元素来表达“共性”,比如唐尘的个人爱情、兄弟情、小团队并肩作战的情分等。

  剧中,唐尘组建创业团队“逆风翻盘”之路,不乏诙谐幽默的喜剧气质。靳东解释,在这种“艰难的剧情和人物关系”里,必然会包含那种特别积极向上、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的精神,但在呈现手法和表演方式上,他和主创们是有所设计和调整的,希望融入一些喜感的元素。

  “我们在生活中也希望能够多一份轻松,而不是每天都在苦大仇深讲道理,让苦难变得更加痛苦或沉闷。因此创作这部剧时,我们想从现实生活中提取一些相对轻松的、符合真实人物关系的幽默诙谐。”

  不做只凭一己之力的大主角

  2021年《突围》播出,周梅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评价靳东演绎出了主角齐本安的复杂性,“这个人物不是没有软弱、犹豫的一面,也不是没想过要退却,但是最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抗争到底”。

  而在2022年热播的《底线》中,靳东饰演立案庭庭长方远又给了观众另一种惊喜。方远有个绰号叫“方婶儿”,既能处理好职场关系,又能如居委会大妈一样苦口婆心、耐心专业地对案件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在荧屏上塑造了一系列气质迥异的形象,靳东也会经常思考他最想赋予角色的精神底色。“我们作为学戏剧的学生,工作这么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也会对自己有所总结:我到底适合哪一类的角色?除了先天条件,你会被观众先入为主地认为你适合演哪一类人物,不适合演哪一类角色。”但是,靳东希望找到属于“自己内心的东西”。

  20多年前,那段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的时光,对靳东影响深远。

  靳东回忆,读大学大家看得最多的作品是莎士比亚剧作,感受那些“无解的大悲剧”,而他读书时演的悲剧作品偏多。“在我整个艺术生涯初期,履历中偏凝重气质的作品多一些”。

  大约六七年前,靳东在表演方面尝试有一些调整和改变。他笑言,开始有意识地尝试在角色里增添一点轻松诙谐的色彩。

  靳东说,他其实很想尝试去演绎喜剧作品。“我所指的喜剧,不是挠痒痒,不是为了逗人笑,而是用现实主义手法去呈现的喜剧。不管是所谓的黑色幽默,是玩世不恭还是桀骜不驯的形象,这些都只是外部表现形式,还是要把人物内心挖掘出来给观众看。”

  靳东在近来影视剧中常常扮演需要协调人际关系、和团队一起往前冲的角色,比如《底线》中的方远,《纵有疾风起》中“组团逆袭”的唐尘。靳东很喜欢“群像戏”的感觉,每个人的存在都很鲜活有力,而不是凡事只强调大主角的“一己之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演员虽然强调个性,但是一个优质文艺作品的诞生,必须建立在团结协作、集体创作的基础上。

  面对全新的体验和考验

  “每一个今天优秀的人,一定有无数个努力和坚持奋斗的昨天。”靳东表示,这一路走来,他希望自己能够保持清醒的生活状态,尽量多花时间汲取养分。

  “一部戏经常要拍四五个月,有的更长。我最不能接受和原谅的,是付出了那么多的精力和努力,拍出来的却是一个很差的东西。人不能到了这个年龄段,还是不动脑子、过得浑浑噩噩。”

  2021年年底,靳东担任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一转眼我在这个团已待了20年了,这20年人生都在这个团里,经历了一切该经历的。”靳东说,从一个刚毕业就进院团的年轻人,一步步走来,很幸运。他很感恩上级领导的信任,如今让他开始担任中国煤矿文工团的一部分领导工作,“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是一分考验”。

  靳东坦言,既然做了,自己就要尽可能做到最好。他现在每周都会做一次个人工作小结,总结这些天忙的工作和感受。“我们拿出的是生命成本。今天,不管你是认真坚持还是躺平,这一天都会过去,终究再不会回来”。

  作为中国音乐剧发展的第一代本科生,毕业后出演多部舞台剧,荣获过中国话剧金狮奖。靳东对戏剧舞台怀有深厚的感情。前几年,他参与了北京当代话剧团的创立,出品《海上夫人》,之后又和英国方面合作交流制作出演话剧《麦克白》,担任音乐剧《伪装者》制作人等。

  自从大学时第一次在北京的剧场看到日本剧团表演的音乐剧,这20多年来,靳东觉得自己亲身经历了音乐剧在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国外剧团来中国演出、国内培养音乐剧人才演绎经典剧作,到如今中国人做属于自己的原创音乐剧。

  “我非常坚定地认为,音乐剧一定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因为在所有艺术表现形式里,音乐剧是一个最快能够让你热血沸腾的形式。”靳东笑言,他们团也会推出自己原创的音乐剧,而且要“花大力气去做”,“希望能够做出代表我们国家的音乐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沈杰群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