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影视资讯

最好的生活态度:允许一切如其所是

2022

/ 12/21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冷热”三部曲诠释酸甜苦辣,冷冷热热都是人生。明天就是冬至,这首巜热讽刺》也将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

  温一壶冬日的“热”,走过“寒冷”人生,依旧活得“滚烫”。如果,你喜欢这样的感觉,这个2022年的冬至,来听这首能给你温暖和感悟的《热讽刺》吧。明天就是冬至,让我们期待这次冬至的特殊相遇。

  酸甜苦辣,是人生;悲欢离合,亦是人生。面对亲情、友情、爱情等等一系列生活的考题,我们往往无所适从。最近,《热讽刺》和《冷距离》两首歌曲,悄悄在QQ音乐、网易音乐、酷狗音乐等国内门户网站走红,给我们带来了此许生活的启迪。

  其实,在创作这首《热讽刺》之前,词作者吴金坠先生已经于2014年先行创作了歌曲《冷纠结》,他看周围很多酸甜苦辣的情感,就萌生了创作冷热系列歌曲的想法,于是第二年(2015年)《热讽刺》诞生了,接着两年后(2017年),三部曲的最后一首《冷距离》也创作完成。这次推出的两首加前面的《冷纠结》,冷热三部曲完美相遇。

  讽刺的“热” 穿透生活的无常

  “流转飞逝,为爱我们怒力尝试,全情地投入一次,只因为不变的一生一誓。”这首名为《热讽刺》的歌曲,开头便道出了所有坠入爱河的男女,最初的那种认真和坚定。然而,大多数爱情都一样,开始的美好,最终却往往“沦陷一世”,成全的只是“自己的故事”。于是,夜夜买醉,用酒精稀释刺痛,用时间抚平情伤,成了“逃避生活的公式”。

  “很喜欢词作者这种略带嘲弄的表达方式。”知名乐评人“不老童颜”说,他尤其喜欢这首歌的最后几句“时间隐隐在为心伤掩饰,只是逃避生活的公式,一意孤行拨弄情罪,也许是命中注定的热讽刺”。在这个内心易伤的时代,逃避成了疗伤的万能公式,热讽剌,让醒悟更具穿透力。

  《热讽刺》词作者是吴金坠,曲作者是张筱杨,两人都是福建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的副主席,他们一起合作过多次,创作过《背转面》、《撒哈拉的眼泪》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是福建流行音乐圈的一对黄金搭档。歌曲是由新锐歌手阿雪演唱,阿雪说第一次听《热讽刺》小样,觉得这首歌很慵懒,随性洒脱。而刘志毅老师编曲的风格在歌曲高音部分,一直在高音萦绕盘旋,充满力量与爆发,这对女中音的她是莫大挑战!

  吴金坠先生说,大多数人想忘却一份情感,用酒精来麻醉,结果醒来更痛,想用时间去洗涤,其实,时间只是掩土,将痛苦暂时掩埋,而痛苦像种在心里的种子,不时会冒出来。要想真正释怀,就要勇敢接受不完美是生活的一部分,允许一切如其所是。

  冷热三部曲 演绎生活的态度

  作词人吴金坠说,人生在选择时往往会遇《冷纠结》,生活中常常遭遇《热讽刺》,然后,人与人之间就进入说不清道不明的《冷距离》。

  由吴金坠先生作词,中国著名音乐人、福建省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蒋舟作曲的这首《冷纠结》讲述的是人生的面临选择的纠结,正如歌中所唱““退后一步是独怜,扭转变线,却逃脱不了你预设的伏陷;向前一步是危险,努力改变,却改变不了你划过的界限”。

  而与吴金坠先生合作《冷距离》的同样是福建的一位流行音乐大师、福建省流行音乐学会主席肖山。肖山对于这首歌中写的“犹如死海一样的漂移”、“仿佛梁祝一般的谜底”感觉很有画面感。于是,在吉他的演绎中,“梦里的我和你,近在咫尺的迷离,时光荏苒的清晰”的歌词,如校园民谣般被娓娓唱出,成就了一行流行音乐的经典。

  《冷纠结》、《热讽刺》和《冷距离》冷热三部曲,其实都是对人生的态度。 如果说《冷纠结》写的是人生面临选择的纠结,那么《热讽刺》就是面对情感变故的折腾,而《冷距离》则是经历对爱而不得的折磨。

  我们只有像德国心理治疗大师伯特·海灵格在《我允许一切如其所是》中写道的那样,灵魂才会得到解脱和蜕变。

  “我是为了生命在当下的体验而来。在每一个当下时刻,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全然地允许,全然地经历,全然地享受。看,只是看。允许一切如其所是。”这正是我们对待包括亲情、友情、爱情最恰当的态度,只有接受一切,才能对生活释怀。这也正是吴金坠先生通过“冷热三部曲”想告诉我们的道理。

  据了解,《热讽刺》和《冷距离》这两首歌计划一同收录进《明天会更美》第三季的公益音乐专辑内,所得收入,将继续支持红羽毛公益行动,为公益事业尽一份心力。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