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参加《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演员想拍一部情景喜剧

2022-01-14 11:19:31 来源: 界面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 刘燕秋

直到现在,铁男仍然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特别清晰地在某个时刻决定要走喜剧这条路,但在每个具体的当下,他所做出的判断都和喜剧有关。“其他的事情我也都会去做,比如说我们也会写电影、写剧,但喜剧元素是里面不可或缺的,当我写一些桥段,就会想用喜剧的方式呈现。”铁男觉得,自己绕不开这个东西,这可能就是骨子里面带的一些喜好。

四五岁时,铁男开始看小品, “我们小时候看完小品就会去模仿,不知道为啥,看了就觉得很开心,然后你可以通过自己的表演逗别人开心,就觉得这是一件还挺好玩的事情。”慢慢长大了,看到的喜剧小品或者电影越来越多,铁男逐渐觉得,从事喜剧创作和表演,得到现场观众的反馈,是一件蛮有成就感的事。

从中戏毕业后,小剧场话剧刚刚流行起来,铁男便顺势参演了很多话剧。在那之前,演出的一般是大剧场的经典话剧,与之不同的是,小剧场话剧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反映的也都是现代人的困惑,因为大家喜闻乐见的还是偏喜剧的作品,所以通常小剧场话剧里都会添加一些喜剧元素,有的甚至会做成轻喜剧。在数年的小剧场实践后,铁男也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在正剧范儿当中带有一些喜感。

参加《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之前,铁男和妻子于奥从事影视剧的编剧工作,虽然会在剧作中加入喜剧元素,但他们都希望能做一部纯粹的喜剧作品。早在2016年,他们便开始了做情景喜剧的尝试,但在这部作品推到平台之后,遇到了一些质疑和阻碍,没能继续往下推进。“当时我们就在想,如果我们有了一些名气,让别人知道我们的创作能力是没问题的,有没有可能让这件事情更顺畅地推进?”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给了铁男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他和扬凡、冠朝组成“朝阳男孩”组合,他们的作品《笑吧,皮奥莱维奇》最终获得节目的最受行业瞩目奖。在舞台上,铁男说,这是一封“写给喜剧的情书”。编剧史航对这个作品不吝赞美,认为它是“对于艺术本尊的赞美诗,虽然用的是那么升斗小民的格式,那么荒腔野调的韵脚。”关于对喜剧创作的思考和对那部情景喜剧的设想,界面记者和铁男聊了聊。

《笑吧!皮奥莱维奇》剧照界面文娱对话铁男

界面文娱:这个节目里会经常提到sketch的概念,你是怎么理解sketch这种喜剧形式的?

铁男:我现在依旧觉得sketch跟传统意义上的小品,或者是我们在学校里面训练的小品之类的,本质上区别并不大,可能是在创作方式或者思维起始点方面会有一些小差异,但是其实在我们创作的过程当中,各种方式都会用到,各种出发点都会去尝试,有的时候你先想到了一个结尾,有的时候你先想到了一个开头,有的时候你想到了一组有趣的人物关系,或者是一个什么样机制的规定情境,或者是一个会产生激烈冲突的事件,然后由这些东西去生发所谓的game,这可能是共通的创作方法。

界面文娱:那sketch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铁男:我觉得如果说创作的话,可能是sketch更容易上手,它的门槛没有那么高,作为一个可以很快掌握的创作方式,可以让更多人没有障碍地加入到这件事情里面来。当你加入进来了之后,你会开始思考,创作出来的东西是否会太简单,你会尝试用塑造人物的方式或寻找矛盾冲突的方式去丰满这个作品,然后你就会慢慢涉及到创作更深层的手法和技巧。

界面文娱:你觉得你们在这个节目里的那些作品都算是sketch吗?

铁男:就像我一开始说的,我没有将sketch和传统的小品做很强的区分。纯sketch里面有一个很明确的概念,单一game,一共要翻三番,如果指的是这种形式,那我们可能在后期会做的多一些。

前期的作品中,《笑吧,皮奥莱维奇》也可以算sketch,虽然不是三番,但是它有game在,《钱!啊》可能里面存在两个game,但都不是纯sketch的结构。我们创作的过程当中是没有按照sketch式的创作方式去创作的。我其实也是从这一次比赛才开始接触sketch这个概念的,当然我接受这个概念,会尝试着把它变成自己一路学过来后可以理解的方式。

界面文娱:《笑吧,皮奥莱维奇》这个作品当时在设计的时候都有哪些巧思?

铁男:我觉得创作的过程中应该没有人那么清晰地靠技巧创作的,至少在我的概念里不是完全靠技巧。反正从《笑吧,皮奥莱维奇》或者《钱!啊》来说,都不是依靠比较冷静的方法去创作出来的东西,而更多是靠你的喜感,你对这个作品的判断以及对于人物和规定情境的相信。事件已经推导到那个地方了,然后它应该如何往下发展,是靠这些来创作的。

界面文娱:大家会评价说你们的作品很有电影感,所以其实你们在创作过程中也融入了电影编剧的思路?

铁男:写电影的时候,其实我们也会参考国外流行的创作框架和结构,比如说是哪些时候应该到了游戏时间,哪些时候应该进入灵魂黑夜之类的,但是其实当你进入到了一个规定情节,创造了一组人物关系,继续往下推进的时候,也许它不是严格的按照这样的一个结构去推进剧情的,还是要符合戏剧逻辑和人物情感的起伏。

界面文娱:2016年的时候你们想做一个情景喜剧,那时候面临的是怎么样的一个契机?

铁男:那时候马东老师找到我们。以前我们会看到《我爱我家》《武林外传》,它们是记录那个时代的情景喜剧作品,但是记录我们当下时代的情景喜剧作品又有哪些呢?

我们给《奇葩说》演过小片,说的都是破包袱,但是整体给人的感觉很轻松,马老师希望我们能做出那样的作品,欢乐度没有那么剧烈,也不需要戏剧冲突特别强烈,但是一个可以一直陪伴人的作品。这也是我们一直想要追求的。我们喜欢看《我爱我家》,喜欢看《武林外传》,喜欢《生活大爆炸》,也喜欢《破产姐妹》,然后我们就开始想,有没有可能去创造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情景喜剧作品。所以我们从2016年开始创作和摸索,找到了一些情景喜剧的创作规格和方法,24集的剧本,6个人物,场景和故事都有了。

界面文娱:你觉得我们这个时代的情景喜剧和之前的时代会有什么不同吗?或者说在创作上需要做出哪些改变?

铁男:我觉得主要是时代不同带来的一些改变,比如说《我爱我家》的时代,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家庭的代际关系,但现当代大城市里生活的年轻人,他们可能独身一人来到城市打拼,其实家人的概念逐渐有点距离了,更多的是朋友之间的陪伴。因为我们几个人是这样的,一群朋友在一起生活,就好像是家人的陪伴,我们有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扮演爸爸的角色或者另外一个人是妈妈,所以我们打算反映的也是这样一群人的生活,这当中也会有当下年轻人遇到的工作、情感和生活方面的问题,他们互相之间可以给予对方支撑和陪伴,是彼此温暖的港湾,这种陪伴感对观众来说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界面文娱:所以你的创作灵感主要是来源于生活吗?

铁男:是,我觉得还是要写一些我们自己了解的东西,可能会更落地一点。

界面文娱:你最喜欢的一部情景喜剧是什么?

铁男:如果是国内的话,我会说是《我爱我家》,理由是我在任何一个年龄段去看这部剧的时候,我都能找到那个年龄段的人对于生活的感悟和理解,以及对里面喜剧情境和包袱、笑点的理解。

八九岁的时候,我第一次看《我爱我家》,那个时候就觉得好有趣,虽然我不知道它里面很多讽刺的含义,但是我能感受到家人的陪伴,一屋子都是怪人,每个人都有鲜明的特点,包括爷爷、爸爸、妈妈、不靠谱的二叔等等,我很喜欢那种家庭氛围。到逐渐长大了,我会发现它里面有很多比较高明的讽刺手法,在轻松氛围里可以让你思考。到现在,其实你作为一个创作者更多的是去学习里面很多创作手法和技巧,逐渐去梳理整个的创作逻辑,指导我们现在的创作。所以我觉得在每个不同的阶段,我在不同的心境下去看这部作品,它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和喜欢的点。

界面文娱:你觉得这些作品会塑造你对于喜剧的审美或者观点吗?

铁男:会的,我们追求的是一种比较扎实的情景喜剧,希望是可以留存下来的那种作品。你翻过头来再去看以往的那些喜剧大师们做出的作品,哪怕是十几年前20年前30年前的作品,你依旧觉得那个东西是好看的,它不仅仅在当下是好笑的,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依旧可以在里面找到有趣的地方,找到它和现在这个时代的连接。这是我们想要的东西,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塑料质感的东西,还是希望它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有浓烈香气的东西。

责任编辑:

初审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