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述思:向所有努力生活的普通人推荐电影《误杀2》

2021-12-23 15:08:33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有时候,死亡也是一种胜利。”

如果你是金句控,《误杀2》应该对你的胃口。好的台词之所以打动人心,不在于多么华美铺排,而在于令人窒息的真诚。

故事的发生地已不重要,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每天都在上演类似的故事。满分十分的话,肖央的表现在八分以上。从《老男孩》开始,他诠释的浓酽、绝望又不乏温情的父爱一如往昔,令人心动。

这是一部有关家庭伦理的电影。但更确切地说,这是一部对当代社会伦理灵魂拷问的力作。围绕一颗救命的心脏,面对稀缺的昂贵的医疗资源、特权的嚣张和腐败的肆虐加剧着现实的撕裂,阶层的对立,小人物的生存空间被挤压,林日朗以命相博的是最后的公平,“我们可以忍受卑微地活着,但他们不能把我们当虫子一样随意踩死。”林日朗没有躺平也没有内卷,拼尽全力只想和妻儿在一起,辛辛苦苦不乏温情地过小日子,然而,一次昂贵的心脏手术就可以轻易地摧毁一切,直到林日朗为救儿子献出自己的心脏。

这是一个苦涩而沉重的寓言。同一片蓝天下,生活艰难的芸芸众生,他们围观着一个绝望父亲的挣扎,他们发出内心深处的抗议,直到所有坏人都依法受到惩罚。林日朗墓碑前站满了怀念他的人,他们多曾被林日朗绑架,但这里没有怨恨。

只有爱,才能完成罪的彻底救赎。

夺走林日朗儿子心脏获得新生的市长少爷也出现在纪念的人群中,他深深一躬代表着另外一个世界迟来的觉悟。生活还要继续。带着父亲林日朗心脏生活的儿子有个意味深长的名字小虫。这个八岁的孩子问:“爸爸,为什么灯下的萤火虫不亮了呀?”“因为,它们的光太弱了,只有在最黑暗的时候,他们才会发光。”

向所有努力生活的普通人推荐电影《误杀2》。

心中有爱,前方有光,人间值得。

责任编辑:任芯仪(EN063)

责任编辑:

初审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