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攀登》公映 四大看点揭秘登顶珠峰硬核人生

2021-12-03 16:42:16 来源: 电影网 作者:

12月3日,大幕拉开,银幕点亮,年度硬核冒险纪录影片《无尽攀登》公映。世界第一屋脊珠穆朗玛峰的宏伟壮丽尽收眼底,无腿登顶珠峰中国第一人夏伯渝43年五次冲顶珠峰的硬核人生终于呈现。

电影《无尽攀登》由吴京、郭帆担任出品人,刘开珞监制,柯庆峰担任制片人,叶俊策执导,叶濡畅剪辑,影片真实记录了中国无腿登山家夏伯渝凭借一双假肢在43年里,凭借自己的坚持不懈与热爱,五次冲击珠穆朗玛峰,最终于2018年5月14日被珠峰接纳,在69岁高龄成功登顶,成为无腿登顶珠峰中国第一人!也是世界最年长的双腿截肢登顶珠峰的中国人!

在影片最新发布的由著名摄影师宗同昌为夏伯渝拍摄的“硬核大爷”华丽大片中,无腿大爷夏伯渝身着运动装大秀肌肉,时而帅酷有型,时而开怀大笑,尽显“少年”本色。而近期,电影《无尽攀登》与众位主创一起走进北京电影学院,进行学术放映及交流活动。大家一起向同学们分享了影片创作及制作环节的幕后故事,电影用其真实有力的镜头打动了在场师生。

看点一:真人真事!中国无腿登顶珠峰第一人

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珠穆朗玛峰,从四千万年前海洋里升起成为当今世界的巅峰以来每年迎来送往着许许多多的冒险者,夏伯渝就是其中一位。电影《无尽攀登》用最真实的镜头记录了第一位靠假肢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硬核大爷”夏伯渝,四十三载追梦路。1975年夏伯渝加入中国登山队,在攀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导致自己冻伤而双小腿被截肢,但他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在经历双腿截肢、癌症侵扰、病痛折磨的43年里,夏伯渝五次冲击珠穆朗玛峰,凭借自己的坚持不懈与热爱,最终于2018年5月14日被珠峰接纳,在69岁高龄成功登顶。这使他成为无腿登顶珠峰中国第一人!也是继姚明、刘翔、中国奥运代表团和李娜之后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的中国人。

上映当日,电影《无尽攀登》发布由著名摄影师宗同昌为夏伯渝拍摄的“硬核大爷”华丽大片。大片中夏伯渝时而身着西装坐在自己“老朋友”老式自行车后座,帅气十足;时而身着运动套装秀出肌肉;其间他开怀大笑秀出酷炫钛合金假肢玩起了高难度“扳腿”,又与年轻时的自己玩起了互动足球。都凸显了夏伯渝的“少年感”,正如观众笑言:“有梦想的硬核大爷,永远都是精神小伙!”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曾写道“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就是夏伯渝一生的写照。在经历冻伤、山崩、雪崩、地震、暴风雪,四次冲击珠峰失败后,他没有放弃,依旧坚持锻炼,每天五点起床,一天完成六小时运动量,用四十三年的坚持只为冲顶珠峰,完成一生热爱的攀登事业。

看点二:身临其境!跟着夏伯渝登珠峰

电影《无尽攀登》全片没有动用一个特效镜头,每一帧都是用生命换来的。三位经验丰富的高山摄像师全程跟随夏伯渝攀登珠峰,镜头直面珠穆朗玛峰气吞山河之势,展现了她险象环生的陡壁悬崖,也展现了无腿老人夏伯渝用一双假肢九死一生的攀登之旅。电影《无尽攀登》全片没有修饰,没有表演,将最真实状态下的夏伯渝呈现于观众面前,他的坚持与情感被一一展露,让观众全方位感受这位硬核大爷波澜壮阔的一生。许多观众在看完影片后表示,如果没有看过《无尽攀登》,很难相信这样一段故事发生在一个真实的人物身上。

身穿特制冰爪假肢的夏伯渝在严酷的气候中艰难前行,酱紫色的嘴唇让人直观感受他在克服高山缺氧所带来的呼吸不畅。在宽窄各异,深不见底的冰裂缝遍布冰川上攀爬,几次冰爪卡在裂缝上空的攀爬梯上命悬一线,夏伯渝紧张的心跳声也能清楚听到。如此真实的登顶珠峰之旅让观众身临其境,仿佛自己与夏伯渝共同攀登珠峰,正如许多观众在观影后所说:“观影过程中看到夏伯渝在峭壁上晃动的身体,自己也不由得攥紧了拳头,纪录片镜头的真实感让人紧张冒汗,没想到在纪录片《无尽攀登》中看到了类型片的感觉。”

看点三:被爱感召!吴京、郭帆力荐胡歌献声

有人说“志同道合的人总会相聚在一起”,电影《无尽攀登》就让有梦想的电影人相聚一堂。导演叶俊策曾在电影《流浪地球》中担任编剧;剪辑叶濡畅也曾任《流浪地球》的剪辑与编剧。担任电影《无尽攀登》出品人的吴京则因电影《攀登者》与夏伯渝结缘并被他的壮举深深感动,义无反顾为《无尽攀登》添砖加瓦;而电影《无尽攀登》的另一位出品人,导演郭帆也与影片有着不解之缘,他表示:“我创作拍摄《流浪地球》时得到了许多帮助与鼓舞,导演和剪辑两个小叶都是“小破球”大家庭的一份子,能够助力更多新影人我责无旁贷。”曾在电影《攀登者》扮演以夏伯渝为原型角色的演员胡歌,也在《无尽攀登》中倾情献声。除此之外,监制刘开珞曾在电影《流浪地球》、《战狼2》等优秀电影中担任制片人。因为夏伯渝的热爱与勇敢,一众电影人集结,共同为电影《无尽攀登》助力!

电影《无尽攀登》拍摄制作周期达四年,而这些被爱感召而来的电影人让影片成为可能。制片人柯庆峰一度想要放弃将电影《无尽攀登》以纪录片形式呈现,但最终坚定真实才最有力,纪录片才能展现夏伯渝的执着精神。在叶俊策导演与叶濡畅剪辑加入影片后,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素材梳理与剪辑工作。在影片一度陷入危机时,著名电影人刘开珞被夏伯渝的精神感染加入影片,并将《无尽攀登》介绍给吴京导演与郭帆导演,几位电影人一路为影片保驾护航。一个执着到不可思议的硬核大爷,与一群热血电影相遇,最终让电影《无尽攀登》呈现在大银幕之上。

看点四:全民偶像!全年龄层收获不同人生感悟

电影《无尽攀登》在公映前经历了全国十一座城市路演,万千观众走进影院第一时间观赏影片,电影一路前行,也一路收获观众好口碑:“这是一部适合全年龄层观众观看的电影,每个人都会从中收获不同人生感悟。”路演现场,许多观众表达了自己的“攀登”之路。佛山路演现场,一位小朋友在观影后感动的流下泪水:“我也有只属于我的无尽攀登,我曾经在班里人缘不好,我无尽地去交友,后来真的交到了朋友。夏爷爷给了我勇气与鼓励,我以后一定可以面对更多的挑战。”武汉路演一位80岁的观众激动到无以言表:“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夏老师是一个比年轻人更年轻的老人!所有的老人都应该看看《无尽攀登》。”

苏州站上一位学生家长特地带孩子观影:“夏老师信念的力量和梦想的坚持是我女儿在书本上这辈子都学不到的,所有我宁愿她今天还没有完成作业,也要带她来看这部电影。”青岛路演中,一位与病魔搏斗成功的年轻人从影片中感受到共鸣:“夏老师遭遇到许多坎坷,没有家人的陪伴他是无法实现梦想的。我曾经被病魔这么多年,我的爱人陪伴我度过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这就是爱的力量。”

勇气、坚持、陪伴、真实、热爱、感动……影片不是展示夏伯渝是怎样征服珠峰的,而是四十三年中如何与社会、家庭、自我的自洽,到通过顽强的生命力被珠峰接纳。一个无法被打倒的“超人”,为许许多多的观众带来了力量,尤其是影片中夏老师与家人的互动更为感人至深,一句”登顶不是终点,回家才是”让观众纷纷泪目。在首映礼现场著名主持人谢楠的一句话道出了影片最真诚的回答:“电影《无尽攀登》拍的不是征服而是接纳,不仅有攀登还有回家!”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