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狙击手》《水门桥》……《长津湖》之后还有这些抗美援朝题材影片上映

2021-11-25 15:03:40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随着博纳影业、重庆电影集团等联合出品的《长津湖》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和今年全球票房冠军,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从《金刚川》《长津湖》,以及最近上映的《跨过鸭绿江》,还有刚刚定档的《狙击手》和明年将上映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等,抗美援朝题材近年又迎来了一次“井喷”式发展。业内人士也感叹,《长津湖》的巨大成功终于改写了中国战争片的历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中国就涌现了《上甘岭》《奇袭》《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等一大批抗美援朝题材电影,《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一大批爱国歌曲更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大批反映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作品也先后问世。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登上大银幕就包括电影《长津湖》《金刚川》《英雄连》、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纪录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纪实》《1950他们正年轻》等。

这些影片不仅在口碑不错,在商业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金刚川》共取得11.27亿票房,《长津湖》的制作规模、投资规模、拍摄时间跨度、动用的演职人员数量更是创下了中国影史之最,目前已经取得了56.9亿的票房。根据专业人士推算,即便扣除宣发费用,片方仍能盈利约7亿元。

而值得期待的是,《长津湖》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在10月28日就发布了先导海报,据悉影片已定档明年。

据了解,影片依然保持《长津湖》原班人马,大部分内容已经在今年年初拍摄完毕,由于季节变换的原因,有些戏份将延续到冬天拍摄。今年入冬后,全体主创将再度集结,继续拍摄完余下的部分。

参与《水门桥》出品的重庆电影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期待这部影片明年能再次刷新《长津湖》的纪录。

近日,由张艺谋、张末联合执导,国内首部聚焦抗美援朝狙击手题材的电影《狙击手》发布定档海报,并宣布将于2022年大年初一上映。

《狙击手》是张艺谋首部进军春节档的影片,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

近日,中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傅若清透露,2023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也将推出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伟大的战争》,从影片信息来看,本片将由陈凯歌任导演,黄建新任编剧,于2022年3月开拍。

据了解,一部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碧潼战俘营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也正在筹备中。

近日,又一部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跨过鸭绿江》也宣布要与观众见面,这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首部的电影。

据介绍,与《金刚川》《长津湖》等反映战争局部的影片不同,《跨过鸭绿江》从彭德怀总司令在板门店停战协议签字时的回忆切入,以倒叙的手法讲述了这场战争的始末,全景式展示了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

知名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就表示,自己参加了《跨过鸭绿江》的策划工作,“电影版浓缩精华,特别重点表现了西线各次战役,和表现东线的《长津湖》相映成辉”。此前,赵宁宇还参加了《金刚川》的编剧工作。

“抗美援朝题材自2015年破冰,2019年回暖,2020年奋战,2021年迎来了爆发”,赵宁宇感叹,“预算高,难度大,周期长,市场冷……过去战争片是电影市场的‘老大难’,现在终于改写了历史”。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