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2021-07-02 11:18:50 来源: 中华娱乐网 作者:

  陈力导演又一部力作电影《守岛人》上映了,看完电影后观众朋友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来谈了对电影的感受。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一部被低估的爱情片

  由于影片在福建平潭拍摄,作为本土影迷,自然冒着烈日,去电影院先睹为快。观影后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一部被低估的爱情片。

  先聊聊观影现场情况。坐在身边的一个大妈,应该是刘烨的粉丝。从电影一开头,台风来袭,刘烨一个人在破败的房间里,收拾东西,孤独无助的画面呈现出来时,这个大妈就开始拿着纸巾擦眼泪。你这个大妈泪点也太低了。随着电影推进,面对刘烨生活越来越苦,他与宫哲朴实真诚的爱情时,这个大妈有时还抽泣,哭出声音来。你还要不要让人好好观影啊!说是这么说,其实本人也在观影中,潸然泪下好几次。

  之前,陈力导演曾表示,《守岛人》是一部相当难拍的电影,王继才夫妇驻岛32年,时间跨度长,如果事无巨细的呈现,势必变成一堆没有亮点的流水账。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从整部电影来看,陈力导演有着女性特有的敏感与细腻,情节气氛营造能力很强。影片节奏张驰有度,燃点和泪点都铺陈得相当到位。

  电影是主旋律的影片,即使电影中有个台词“我守岛,我守你”,也会被人质疑这是个宣传手段。

  当今爱情片商业片都很高甜、狂野、虐心,最近一部《我要我们在一起》就是这个风格,深受年轻男女的追捧。其实《守岛人》也具备这些元素。刘烨饰演王继才,是个很普通人,而他刚结婚不久的妻子王仕花(宫哲饰),则是一个教师,家庭条件不知好过王继才多少倍。王继才去守岛,可以被看作没有出息的工作,王仕花却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出海,跟随丈夫守岛。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男主为赚钱,为给女主幸福生活,去新疆大漠人烟稀少的地方承包工程。而女主并没有跟随,过来几年,最后才义无反顾去了新疆。就从这两部影片,女主对爱情追求上的对比,《守岛人》的爱情更加狂野。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守岛人,一座岛,两个人。岛上天气多变,时而狂风暴雨,时而碧海蓝天。电影中高甜场面很多。两人在风平浪静的海岛上,相互依靠着,诉说心里话。两人在狂风暴雪里,一起迎着风身体前倾15度,逆着风后倾15度,苦中作乐。

  煽情部分,那就太多了。这方面是陈力导演的强项。夫妻两人都去守岛了,家里孩子怎么办,当刘烨下岛,看到大女儿与一帮妇女在收割海蛎,打工补贴家用时,刘烨哭了,观众也哭了。紧接着,刘烨坐上公交车离开,正好被女儿发现,第一视角转变成女儿,看着疲惫不堪的爸爸,女儿哭了,观众已泪流满面。

  《守岛人》能超越众多爱情片,是最后两人的一种坚持,守岛32年。这是爱情的升华,是一种国家责任。(小猛犸)

  “守岛人”最大的敌人是孤独

  有看过与狗一起打牌了吗?电影《守岛人》中就有这么不可思议的镜头,这也预示这部电影的与众不同。

  电影《守岛人》正在公映。电影一开始,台风夹杂着巨浪,掀开岛上的房屋,让人无处躲藏。台风一过就是烈日,刘烨扮演的王继才皮肤黝黑,到处都是被虫咬的伤口。时间一转到了冬天,暴风雪袭来,人都看不清地上湿滑的路,一不小心就有跌入悬崖的危险。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不过,要说岛上最大的 “敌人”,其实不是台风寒潮,而是孤独,特别团圆的日子,更让揪心。为了表达这个情感,导演陈力引入的三个小狗,在创作上相当成功。正是有狗狗们的出现,让王继才单调枯燥的日子里,多了一些快乐。宠物的相伴,也让《守岛人》这部电影拥有更多温情和欢乐的情绪。

  影片中,刚上岛不久的王继才,一个人守岛时的苦中作乐,用了打扑克牌的方式,王长杰(侯勇饰)从岸上打来一通电话,王继才并没有直接说事,而是直接跟他打起了牌,一个人,两只汪星人,还是电话那头的好兄弟。打得越带劲,越戳观众的心窝,王长杰笑到眼含热泪,王继才手拍蚊虫不停歇,场面感人。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在影视圈,动物戏和小孩戏是最难拍摄的,刘烨出道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就跟狗合作过,按道理是比较有经验了。对此,刘烨透露,《那山那人那狗》里的那条狗是受过专业训练的,比较好配合。拍《守岛人》时候,这些狗不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就是普通的狗,所以特别难控制。

  中午的时候狗也犯困,剧组就只能一大早先拍狗,趁着它们早上心情好,容易配合。但是这狗真的跟小孩似的,拍烦了或者拍累了,什么都不管就跑了。(陈茜)

  守岛过后,张一山从男孩变成男人

  张一山,自从他演了《家有儿女》刘星后,童星形象深入人心,成为一个永远长不大的男孩。正式因为这样,童星到成年后,多数都销声匿迹。而张一山算是转型比较成功的一个。

  今年29岁的张一山,人气能一直高居不下。第一是因为他参加了《高能少年团》,一档高人气的综艺,当时与王俊凯、刘昊然、董子健、王大陆等流量明星搭档。第二,张一山出演了网剧《余罪》,曾红及一时。

  张一山成功转型,还应感谢一个贵人,那就是陈力导演。 从《血战湘江》到《守岛人》一路走来,张一山向演技派演员逐渐靠近。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张一山首次参演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电影,是陈力导演的《血战湘江》,他在影片中扮演年轻师长李天佑。为了贴近戏中的人物,表现出“血战”中红军指挥员的那股拼命劲头,张一山把嗓子都喊哑了,呈现出一个真实的红军铁汉形象。影片中有一场戏,是战斗结束时,李天佑仰望天空,跪倒在一滩血水中,拜祭牺牲的战友们。张一山的表演,举手投足都充满血性,这场戏成了整部影片一大亮点,让观众震撼。

  由于在《血战湘江》里的出色表现,后来张一山又出演了陈力执导的影片《古田军号》,在片中扮演时年22岁的红军将领林彪。荧幕形象相当成熟。

  近日,正在热映的电影《守岛人》, 张一山扮演一个渔民,从青年演绎到中年。片中,青年时张一山因一次失足掉入海里,被刘烨扮演的王继才救起。后张一山知恩图报,不仅帮助王继才打跑从事走私的小混混,还帮忙照顾王继才的儿子,尽管自己的生活也艰难。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守岛人》中的张一山,是一个好兄弟,有担当,不怕事,很男人。看完《守岛人》,张一山身上“刘星”印记变得模糊,眼里只有这个家伙,是一个“狠”人。(老榕)

  《守岛人》:每个人也可以做自己的英雄

  因为从小在海边半岛长大,与朋友一起去在影城看电影时,选择了《守岛人》。

  电影中,台风的那场戏。没见过台风的朋友问,“有这么恐怖吗?”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我说:“我老家最早都是石头房,台风都可以把石头房吹倒,何况电影中刘烨住着的木房。”

  其实电影中,海岛环境都很真实,因此观影时,有很强的代入感。

  为了一个承诺,男主王继才在岛上守了一辈子。岛上的各种恶劣气候状况,生活物质的贫困,甚至父母亲人儿女都很难见上一面。这样的守岛生活,他们坚持了32年。看了感动泪流。

爱情·孤独·张一山·英雄……这里都有

  守岛,是一件平凡不能再平凡的事,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每天主要工作就是升旗,在恶劣天气里点亮灯塔不要让船靠近,导致危险的发生,还有就是记录着海潮变化。这都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但像王继才那样坚持32年,试问有几个人能做到。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电影让人思考,短短一生,怎样度过才更有意义?当今网络“躺平”成为话题,少年时期的意气风发,到中年时期身体发福,割舍不掉过去的荣誉,也无法找到未来的方向。这全都是因为自身的迷茫和焦虑不安。

  普通人真的没有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之路吗?《守岛人》是一部很适合想“躺平”的人前来观看的电影。

  请守住内心属于我们自己的岛,王继才是国家的英雄,我们每个人也可以做自己的英雄。(林秀才)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