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电影世界观进化史,《环太平洋》机甲打怪兽独树一帜

2018-03-16 15:01:00 来源: 网易娱乐 作者:

  说起怪兽电影,大家都不陌生,无论是年代久远的《哥斯拉》和《异形》,华丽重启的《猩球崛起》《侏罗纪》《金刚》系列,还是近两年变着花样打怪吃鸡的《魔兽》《长城》,影迷们都耳熟能详,但要论从内容、形式到世界观的独树一帜,当属2013年上映的《环太平洋》。3月23日,《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将在中国内地与北美同步上映。机甲打怪兽将在大银幕上再度震撼上演!

  怪兽电影为何能长盛不衰,其实道理很简单,有人总结说看怪兽看的就是世界观。通常的类型片种,世界观都是大同小异,例如科幻片,无外乎软硬两种,凡是物理学解释不了的就是软科幻,用相对论可以说得通的就是硬科幻,武侠片也是,会飞的是仙侠,不会飞的是武侠。怪兽片的容纳力特别强,既可以结合科幻,也可以搭载魔幻,神话和童话都没问题,写实派也能拍拍巨蟒和食人鱼,变化万千的世界观设定,就是怪兽片的魅力所在。

  所以说,怪兽好不好,先看世界观强不强,如果世界观够严谨并有趣,就一定能锻造出精彩的电影,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2013年在中国劲收6.95亿人民币,全球豪取4亿多美元的《环太平洋》,外星巨型怪兽加人类的机甲战士,综合格斗加未来武器,星际战役加虫洞危机,脑洞大开的元素混搭加结构精巧的世界观,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现在,就让小编来盘点一下怪兽电影的世界观进化史,看看《环太平洋》的世界观到底赢在了哪里。

  《侏罗纪公园》与恐龙共舞

  《侏罗纪公园》应该算得上是怪兽电影中最接近现实的世界观了,恐龙是地球上真实存在过的生物,虽然已经灭绝了6500万年,但是根据大量的化石和遗迹,已经可以基本上还原它们的外形和习性。

  《侏罗纪公园》系列把恐龙复活,变成公园里的宠物,演绎了一场人类因为贪焚而玩火自焚的一场冒险,设定具有很好的代入感,加上斯皮尔伯格当年出神入化的特效能力,制造了一群栩栩如生的迅猛龙、霸王龙、翼龙,成就了这一最具真实感的怪兽电影世界观。

  《哥斯拉》科学是柄双刃剑

  《哥斯拉》是怪兽电影中的鼻祖了,起源于日本,发扬光大于美国,也是被搬上银幕次数最多的怪兽形象。哥斯拉硕大的体形具有强大的破坏力,人类要集合最强力量才能将其消灭。

  哥斯拉的世界观重点在于对科学的反思,正是因为科技和核能源的滥用,导致了哥斯拉的出世,它的存在,是对人类的警示。就像2014版《哥斯拉》反应的那样,人类玩火自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哥斯拉的凶残,不过是最原始的求生本能。效仿《哥斯拉》设定的电影有很多,不乏精品,韩国的《怪物》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猩球崛起》和《金刚》文明火种的寓言

  从当年蒂姆波顿的名作《人猿星球》到后来的前传《猩球崛起》系列,共同建立了一个具有鲜明寓言色彩的世界观,同为灵长目生物,人类和猩猩本是自然界的近亲,如果不善待它们,很可能会面临电影中的情况,两大族类交战,人类并没有必胜的把握。

  《金刚》也是这样一则寓言,金刚原本是与世无争甚至庇佑人类的强者,过着世外桃源般的日子,可是随着人类文明的入侵,一场金刚生存之战就此展开。基于这样的设定,影片也带领人们进行了一次的换位思考,人类和猩猩的区别,只是因为率先点亮了一个文明的火种,才成为了今天的地球之王。

  《环太平洋》机甲一出谁与争锋

  和上述的怪兽片相比,《环太平洋》的世界观元素最为丰富,吉尔莫·德尔·托罗导演把怪兽和机甲结合在一起,打造出一个异彩纷呈的世界。多个70多米高的巨型人类机甲战士,与众多体型巨大却又形态各异的怪兽,再加上有血有肉为保卫地球而战的人类角色,形成了一幅层次分明的角色群像。

  最令人惊讶的是,和其他怪兽片总是打哪指哪的偶然性不同,《环太平洋》有丰富的设定矿藏,伟大的世界观建造师托罗设计了一个Anteverse星球,星球上的统治者先驱研发了一种奇特的侵略手法,通过基因复制的方式制造大量怪兽,通过虫洞送往地球,在此之前,他们用这种方式已经殖民了很多星球,这一次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地球人竟然研发出一种机甲战士,威力可以与怪兽匹敌,于是双方展开多次战争。

  机甲与怪兽殊死搏斗。

  《环太平洋》主要讲的就是发生在2025年的香港保卫战,当时人类只剩下5个机甲战士,在怪兽暴发前,他们必须进行背水一战。围绕这个充满热血精神的世界观,影片开发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概念,例如两个机甲驾驶员通过大脑共感的方式进行合作,集合了所有能够想象的战斗方式的惊天大海战,都是让人脑洞大开。

  传奇怪兽宇宙:了不起的帝王计划

  众所周知,包括《哥斯拉》《环太平洋》《长城》《金刚》等怪兽片都出自传奇影业,传奇热衷于收集各路怪兽,并试图通过电影中的“帝王计划”搭建一个庞大的电影宇宙。

  实际上,自从2005年的《金刚》开始,怪兽宇宙就已经拉开了序幕,此后的《环太平洋》《哥斯拉》将这个宇宙渐渐搭建成形, 2017年上映的《金刚:骷髅岛》的片尾就出现了包括哥斯拉在内的多个彩蛋,为金刚和哥斯拉的相遇打了预告。

  坐拥一批凶猛至极的怪兽,相信传奇的怪兽电影宇宙很快就可以形成规模,未来甚至有可能出现对抗漫威宇宙《复仇者联盟》的怪兽大集合。

  而作为怪兽宇宙的重要拼图,《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即将于3月23日上映了,喜欢怪兽电影的观众千万不要错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红海行动》成春节档黑马 为什么能这样红?

    根据“也门撤侨”真实故事改编的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成为今年春节档的一个爆款,截至昨晚票房已超19亿元,至今仍排在单日票房榜首,且势头不减,在豆瓣上的评分也达到了8.5分。”  王强更是爆料:见面时,于冬只给了海政方面20分钟的时间,唐静将剧本故事...[详细]

    03-12 09-03北京青年报
  • 《爱的帕斯卡》:因爱之名重返战场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环太平洋》等进口大片抢滩登陆之际,去年饱受争议的国产电影《爱的帕斯卡》强势归来。携“史上最低票房”之名,《爱的帕斯卡》是否能承其重? [详细]

    03-13 14-03光明网
  • 亚洲璀璨之星论坛柏林举办 冯小刚金基德呼吁亚洲要有自己的电影节

    【柏林时间】2018年2月21日,“亚洲璀璨之星”高峰论坛于第68届柏林电影节期间在柏林举办,中国导演冯小刚、韩国导演金基德、中国导演张扬、日本制片人市山尚三、以色列导演塞缪尔·毛茨等权威亚洲影人对亚洲电影现状及艺术电影发行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刻讨论,碰撞出...[详细]

    03-12 09-03北青网
  • 《变种新人类》热血开年 功夫科幻挑战感官

    2月26日,由北京正好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筋斗云(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欧元力影业有限公司、广东曦睿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大陆桥影视有限公司、北京大势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北京青春梦工厂影业有限公司宣发的电影《变种新人类》正式独家登陆优酷...[详细]

    02-26 15-02中国娱乐网
  • 真人动画片《比得兔》 元宵上映

    由美国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索尼动画联合出品,威尔·古勒执导的真人动画电影《比得兔》将于3月2日元宵节登陆内地银幕。《比得兔》风靡全球百余年,陪伴了数代人的童年,此番终于以电影的形式和粉丝们见面。[详细]

    02-26 13-02广州日报
  • 《闺蜜2》首映 陈意涵“大婚”薛凯琪张钧甯当伴娘

    由黄真真执导,陈意涵、薛凯琪、张钧甯领衔主演的电影《闺蜜2》近日在京举办“我要结婚了”婚礼主题发布会。“准新郎”余文乐遭陈意涵“调情” 闺蜜团真情告白泪洒现场  伴随着现场亲友团的甜蜜祝福,陈意涵、薛凯琪与张钧甯紧接着开启了“闺蜜床上私房话”环节。[详细]

    02-26 13-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