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电视新闻

《诗画中国》用茶百戏还原古代名画

2022

/ 11/09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第六期已于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本期节目用茶百戏、昆曲戏歌等形式,生动形象展演了《林榭煎茶图》卷、《月曼清游图》册之“踏雪寻诗”等诸多画作,带领观众感受古代诗画之美的同时,更展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有网友感慨:“节目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文化底蕴,而且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又能够领略更多的中国非遗文化,非常有意义。”截至目前,节目全网共计收获320个热搜热榜,相关话题总阅读量累计超18.5亿,全网视频播放量累计超2.2亿。

以茶代笔绘就古代名画,多元融合展现诗画魅力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们爱茶,不只为品尝其清香味道,更为追求修身养性的生活情趣。在第六期《诗画中国》的舞台上,演员赵雅芝还原明代的瀹饮法,并以《山泉煎茶有怀》与《一字至七字诗·茶》,表达对茶的喜爱与泡茶、饮茶的乐趣。

福建省非遗茶百戏传承人章志峰则以茶匙为笔,以清水为墨,以茶汤为纸,用精湛的茶百戏绘出一幅《林榭煎茶图》卷。茶艺、朗诵与民乐伴奏相得益彰,打造出一个立体式的赏画环境,带观众感受品茶的悠闲意趣。

节目播出后,相关舞台片段及话题#用非遗茶百戏绘制明代名画好美#迅速登陆微博热搜热榜,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感慨:“节目仿佛用一盏茶就带着我们穿越时空,和古代文人来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更有网友对于此种表现方式表示认可,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宣传非遗文化,更容易让年轻人接受和认可,提升大家的文化自信。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茶”字,意为人在草木间,《林榭煎茶图》卷蕴含了画家寄情于自然山水的文人心境。中央美术学院修复学院院长王颖生也说,这张画不仅是文徵明对自身生活的描绘,也是他对理想生活的向往。

茶的核心在于“人”这一看法也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的认同,“嫩汤自候鱼生眼,新茗还夸翠展旗”,文徵明挥笔对茶细细描述,正说明他对茶的钟爱之情。元稹的《一字至七字诗·茶》写的是一年四季中诗人的喜怒哀乐、日暮晨昏,诗人在变,茶也随之变化,从诗到画,一系列以茶为主题的创作,书写的都是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昆曲戏歌再现古人浪漫,曲画合一还原“踏雪寻诗”

除了“茶百戏”,本期节目还将另一项非遗文化——昆曲,与诗画进行了巧妙融合。

在《诗画中国》的舞台上,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携手昆曲传承人姚徐依,化身为画中撑伞及拿手炉的仕女,共同入卷《月曼清游图》册。二者演唱歌曲以“踏雪寻诗”为蓝本,结合诗词、昆曲念白进行编创,戏歌的基调轻柔活泼,辅之真实还原画作的服饰与道具,营造出二人在画中清游之感,尽展古人冬天赏雪吟诗的闲情雅趣。

何赛飞与姚徐依的生动演绎收获了全网好评,相关舞台片段及话题#沉浸式感受古人踏雪寻诗的浪漫#相继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搜热榜。“何赛飞、姚徐依的吟唱让我身临其境,古诗画与昆曲艺术的相容实在是太奇妙了!”还有不少网友被古人的浪漫所感染,发出“我也想围炉赏雪、吟诗唱歌”的感慨,更感受到了昆曲的魅力。

姚徐依谈起编创过程时说,为演绎出这场冬日诗词之约,唱词中融入了多首咏冬咏雪的诗句,来展现出画中女子的才情。在何赛飞看来,戏曲唯美、悠扬的气息,昆曲道白的韵律、韵脚,正与画中内容、诗词气质相合,戏曲形式恰适于诠释这份诗画主题。

古代人民寻闲中雅致,得物外之趣,同时也将自己对生活的热情挥洒在画作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月曼清游图》册画面丰盈而饱满,色彩丰富明快,还包含着冷暖色的对比关系,塑造人物时画家使用“游丝描”的技法,使得画中人具备一种轻盈飘逸之感,线与色共同创造出悠游自在的诗性境界。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馆员杨博然说,《月曼清游图》册以一开代表一个月的形式,描绘了古代女子一年十二个月的生活,全册以书画呼应的关系加以展示,以画解诗,以诗说画,在内容上画与诗相互联系,展现了一种诗画呼应的情趣。

如《月曼清游图》册一般,按月份描绘对应礼俗的绘画作品也被称为“月令图”。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介绍,“月令”代表着一种时间的秩序,与人们的生产、劳动和生活紧密相连,提示着人们何时应做何事,而这背后也反映出古人的“劝告”,要让生活充满意义,而非单纯去过“日子”。

《林榭煎茶图》卷和《月曼清游图》册让观众感受到了古人高雅的审美情趣和永恒的生活智慧,如今节目以创新手段还原古画场景,将非遗文化与之进行巧妙融合,既是对画中所现雅趣的一种延续与传承,也令我们的文化生活与精神世界更加丰富,更彰显了文化自信。

《诗画中国》以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呈现形式,创造出符合时代的当代性表达,以可感、可观、可爱的视角拥抱传统文化,重新唤醒那些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瑰宝,激发出深藏在时代肌理里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核。璀璨的中华文化让无数网友心潮澎湃,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也在不断被点燃。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