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电视新闻

黄磊演技带不动荒诞戏剧风?《张卫国的夏天》阵容强大故事离谱

2022

/ 08/12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都市生活剧《张卫国的夏天》正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播出,该剧虽然会聚了黄磊、刘奕君、海清、梅婷等一众实力演员,但矛盾冲突略显生硬,戏剧桥段松垮。该剧网评以6.6开分后,呈现缓慢下滑态势,客观反映出强大的演员阵容和精良的制作水准,也挽救不了一个无法触动人心的故事。

不够写实造成口碑平平

《张卫国的夏天》讲述了黄磊饰演的土生土长的胡同串子张卫国如何在一个夏天之中,遭遇“中年惨案”后渐渐失去所有,又慢慢走出人生谷底的故事。电视剧开篇剧情中,父亲的突然离世,让张卫国平淡如水的生活,在一夜之间发生巨大的转折:打小住了几十年的四合院变成了别人的,自己的真实身世也从“王族后裔”变成“太监后裔”,还没缓过神来的张卫国又遭遇古董骗局……父亲没了,房子没了,钱也没了,惨兮兮的张卫国被命运狠狠玩弄了一把,这种极致化的命运反转、荒诞到“离地三尺”的情节写得天马行空,和观众这两年看惯了的荧屏现实题材创作有所区别。

在这个双男主的故事中,刘奕君饰演的林宏年同样是个失意中年。林宏年是自私虚伪、精于算计的人物,看似风光无限其实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他在年轻时“使坏”制造演出事故,导致张卫国一生无法唱戏成角儿。他在婚姻中不顾及妻子感受,曲意逢迎强势的岳母。以往演惯了反派人物的刘奕君此次出演这样一个带有喜感的灰色人物,在细微之处诠释出了角色的可恨、可笑、可怜。

这部12集的短剧目前播出大半,体现了中年人在“不断失去”之后,如何审视自我和寻找人生真谛的主题。前半部戏造了一个梗:“太监的后裔”,人物境遇一个劲往惨了写,后半部戏又走起了“开挂”路线:丢了工作的张卫国不仅与大师哥林宏年携手“搞钱搞事业”,更与有钱有闲的师姐赵燕(梅婷饰)开启“中年恋爱”。综合来看,《张卫国的夏天》剧本不够写实,剧情主线“V型反转”的人生走得有点虚浮,造成了作品口碑平平。

表演方式固化没有惊喜

当然,荒诞戏剧风格的影视作品可以偏重戏剧性,荒腔走板的叙事容易“离谱”,可演好了照样能出效果。不过有点失望的是,作为全剧灵魂人物,黄磊这一次的表演有点带不动剧情的感觉。

近年来,黄磊无论在中产生活剧中,还是市井小人物作品里,塑造的都是风格相似的同质化人物,表演风格都是所谓的“生活流”,嘴碎结巴的特征几乎贯穿了所有角色。表演方式定型后,黄磊的这部新作依然如故,没有惊喜可言。一直以来,舆论普遍关注的是黄磊总在“演自己”,每有作品上新都要讨论一番“黄磊快把自己演出包浆”“黄磊又演了一回黄磊”。

其实,对每个演员来说,“以不变应万变”带来的最大问题在于表演的局限性。黄磊擅长的温吞表演在风格相对平实的作品中可能更合适些,在《张卫国的夏天》这样剧情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荒诞轻喜剧中就会显得局促。纵观剧中一些戏剧性较强的桥段,黄磊的台词密度和语气节奏没有太多变化,很多笑点、泪点的情绪就消弭在他风格化的“碎碎念”中。从观众角度来说,部分观众对黄磊表演的高度固化可能难以代入。这个问题在群像戏《小欢喜》中还不那么突出,在和周迅搭档的《小敏家》中尚可接受,而在双男主的《张卫国的夏天》中挑梁男一号,就有点扎眼了。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邱伟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