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电视新闻

《运河风流》彰显齐鲁大地运河文化精神

2022

/ 0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流经齐鲁大地,养育一方儿女,孕育运河文化和精神。2022年4月28日,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通水,时隔百年,这条南起杭州,北至北京,全长近1800公里的千年运河再次复苏。与此同时,电视剧《运河风流》在北京卫视播出,再次引发大家对这条“南北经济命脉”的关注。也让大家对齐鲁文化、运河畔的风土人情等有了更为生动的理解。

  源于运河的船帮文化

  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风俗

  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让济宁成为了重要的交通枢纽,来往船只四通八达,在这里衍生了以水运为生的船帮文化,《运河风流》自然少不了聚焦展现这一群体的精彩段落。剧中,宋家船帮与查爷带领的船帮兄弟,世代以大运河为生并逐渐壮大,却又不得不在“铁路兴、运河荒”的时代哀叹中与运河告别。但船帮兄弟之间的情与义,早已融入历史的长河,生生不息。为了帮兄弟谋后路,一向威武不屈的查爷甘愿为他人弯腰提鞋的场景,令人动容。

  除此之外,《运河风流》通过直观的镜头语言也将河神庙、剪魂、祭河神、开族谱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风俗一一呈现。人们围绕运河而生,生活与运河息息相关,命运发展与运河兴衰紧紧相连,那些曾经独属于运河的记忆,通过镜头语言得以再现、留存。

  商贸繁荣的济宁城

  新思想、新事物的汇集地

  大运河的重要作用不仅是作为人们出行的便利选择,它贯穿南北,也是古时候商业往来的主要运输方式。剧中,黄子荣从德州辞官回乡,便让运河图景得以呈现。随着剧情的推进,涉及了济宁城中各色人物之间的贸易往来,比如宋家皮毛远销海外,就让人不得不叹服于运河的魅力。也正是由于运河的存在,济宁凭借融南汇北、东西兼容的特殊地理优势,得以有了“水陆通衢,商贾云集”的繁荣景象。

  京杭大运河不仅为商业往来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不断为济宁城输送新思想与新事物。让以儒家文化为主导的齐鲁文化与其他地域文化相互冲击、交融,使人们的思想不断解放,视野更为开阔。剧中,替洋人收购皮货的那胖子想要刻意压价,宋家的皮货出口面临危机,作为掌柜的宋鲁生临危不乱,并凭借丰富的商业经验,坚守“信义为本”的祖训,最终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赢得了洋人的认可,展现了当时济宁人在商业发展中融会贯通的大智慧。

  作为孔孟之乡,齐鲁大地运河文化精神深厚且坚韧,带给人们温暖与力量。《运河风流》每晚19:30在北京卫视播出,敬请持续关注。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