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资深话剧演员雷思兰去世,曾主演《最后晚餐》《如梦之梦》《德龄与慈禧》等

2021-09-15 09:16:16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14日,香港话剧团发布消息,香港资深话剧演员雷思兰因肺癌于9月12日去世,享年65岁。包括赖声川、袁鸿等在内的知名戏剧人在获悉噩耗后,纷纷对雷思兰表示哀悼。

《如梦之梦》

雷思兰生于广州,早年曾是广州歌舞团专业声乐演员,后随供职于中新社的父亲去到香港并学习表演,她早年拍过几部电影,1983年加入香港话剧团后,为剧团服务达38年,演出了超过170部舞台制作,代表作有《心洞》《水中之书》《西太后》等。内地观众比较熟悉她的角色包括《最后晚餐》中的母亲林丽冰、粤语版《如梦之梦》中的老年顾香兰、《德龄与慈禧》中的慈禧等。

雷思兰获得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女主角

雷思兰演技精湛,在颇具影响力的“香港舞台剧奖”评选中,她曾于2012年凭借《最后晚餐》摘得最佳女主角(悲剧/正剧),同时摘得当年的“香港小剧场奖”最佳女主角;2016年,她凭借《失礼死人》摘得“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女配角(悲剧/正剧)。

《最后晚餐》

据介绍,雷思兰去年就感到身体不适,直到今年3月才确诊肺癌。原本她计划3月13至28日演完《玩转婚前身后事》后就退休,但在剧目第一天彩排的时候,突然呼吸困难,随后确诊肺癌末期。经过半年的抗争,雷思兰于9月12日逝世于香港东区医院,享年65岁。

在生前的采访中,雷思兰曾表示,她从事戏剧表演时间愈长,愈觉得演员应该要好好尊重表演。在她看来,演员一定不能迷失自己,“若你真的喜欢演戏和扮演另一个人的话,当你令另一个人的灵魂进入你的体内时, 其实已经值得享受。对演员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雷思兰在《亲爱的,胡雪岩》中饰演胡母

著名导演赖声川与雷思兰曾有多次合作,获悉噩耗的第一时间,他在社交媒体写到,“得到消息非常难过,毕竟我也是香港话剧团大家庭的一份子。从1998年开始就与他们合作,思兰就演我的《红色的天空》,后来演了两版《如梦之梦》,以及《水中之书》。前年疫情之前,思兰第二次演《如梦之梦》,扮演的是顾香兰A,让我见证,认识她20多年人生的历练和智慧,她创造出一个沉稳、智慧的老顾香兰。思兰,我们会永远想念你的才华与为人,一路好走!”

知名戏剧制作人袁鸿曾观看过雷思兰近十部作品,“每一个角色都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他引用戏剧评论家林克欢对《最后晚餐》的剧评表达对雷思兰的敬意,“你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林丽冰’,用心用情、举重若轻地塑造了一个经典角色!永远怀念你,一个真正的好演员!”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