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家人》圆满收官 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国经济新征程

2021-05-13 17:56: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我们不是富二代,请叫我们“创二代”。随着叶子凡、林知夏、潘小勇、曾知秋为代表的温州新一代创业成功,引领中国的朝阳产业迈上新征程,“温州家人”三部曲收官篇——《温州三家人》也携手进入新时代,圆满收官。

  《温州三家人》由程蔚东编剧,苏舟执导,张陆、顾璇、刘佩琦、巫刚领衔主演,书写了新时代温州人甘当时代探路者、勇于创新创业的故事。该剧自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以来,深受观众喜爱,多次拿下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温州新一代自主创业、“一带一路”产业振兴的强国梦更让该剧引发了包括海内外温州人的全球观众热议,被誉为“紧扣时代脉搏的商业剧典范”、“中国新经济发展的缩影”、“以创业新气象书写了强国新史诗”。

  中国新一代站上经济舞台书写新篇章

  作为“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温州三家人》以温州三个家庭为叙事对象,讲述了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青年,在“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征程上创业创新的故事。全剧更多地将镜头对准新时代大背景中的温州新生代——紧随世界发展潮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产业升级,以工业互联网思维发展智能化、新能源经济,书写了新时代温州人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开辟创业路的新史诗。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工业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新一代已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舞台。今晚,叶乾坤登门拜访,才发现这个打败他的对手竟是自己的儿子叶子凡。经过一番智能改造,叶乾坤企业的多元化产品,开始进军国际市场。林一山也萌发了利用海洋潮流发电的设想,要二次创业。潘小勇最终决定奔赴西北光伏基地,大展身手。叶子凡的海外新机场智能改造项目在林知夏的帮助下,对接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潮流发电电站设备,极具国际竞争力。半年以后,黄云兰回归温州,她主投的时尚智城项目启动,林一山和叶乾坤入股参与。叶子凡、林知夏旗下的网站担纲智能化设计,温州三家人合作了,三家人都成了温州进入新时代的前行力量。

  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两家人》,再到《温州三家人》,这“三部曲”串联起了温州改革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全景展现了温州人敢为人先、砥砺前行的鲜活形象。从草根创业到“创二代”登场、从鞋帽纽扣到工业智能化,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温州三家人》里清晰展现。温州即世界,世界即温州。经济全球化是国际大趋势,合作共赢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历史发展规律。从《温州三家人》回望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发展进程,温州这部“民营经济创新史”越发精彩,温州人创业创新的精神历久弥新。正如剧中林一山的理想不只是让自己富裕,而是让全社会富裕起来。他说:“企业虽然是我一手创立的,但它不是我个人的企业。说大点,是国家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炽热的家国情怀,可见一斑。

  《温州三家人》引起海内外热烈反响

  《温州三家人》与先后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和《温州两家人》共同奏响新时代温州人励志奋进的“三部曲”,为温州增添了一张厚重的文化金名片,构筑了向世界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完整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温州缩影。《温州三家人》播出后,迅速引发了包括海内外温州人在内的全球观众关注和热议,大家纷纷开启追剧模式,并为剧中新一代温州人在创新创业中展现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点赞,纷纷表示《温州三家人》向世界讲述了中国好故事、温州好故事。

  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说:“对年轻人来讲,这部剧让大家感受到了拼搏和团结的力量。同时,剧中对温州年轻一辈的刻画,让我们更加了解现在的温州年轻人。”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池小云说:“《温州三家人》的播出,将对提升温州形象、加快温州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匈牙利温州商会会长季平也是《温州三家人》的忠实粉丝。他表示:“这部剧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温州的变化太大了。”季平感慨,《温州三家人》让他看到了当下温州年轻人的活力和城市焕发出的生机,“只要城市还年轻,创业就停不下来。”

  三丝敲鱼、三色敲虾、矾山肉燕……剧里提到的温州特色小吃也勾起了海外游子的思乡情。“我们在外游子就馋这一口家乡味。”池小云说,剧里整洁的温州街头、完善的城市规划建设、宏伟的企业建筑等细节都让他格外想念温州。七十多岁的阿婆张新兰是瑞安人。她自豪地说:“剧里讲的都是我们温州人的故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老一辈创业一直写到了现在年轻人创业,很亲切。‘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能一直出到第三部,还都在央视播出,真给温州人长脸。”

  《温州三家人》更让温州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负责人金欧阳,深有共鸣。他觉得这部剧关注点在于经历了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后,温州青年企业家如何去传承温州模式、开拓市场、发扬温州人精神。比如《温州三家人》前几集中,中国企业竞争印尼红土镍矿开发权的情节,是中国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反映,贴近当下现实。温州企业的转型升级、互联网+、时尚产业、新经济形态……在金欧阳看来,这些热点《温州三家人》都有涉猎,这部剧超越了温州故事本身的内涵,更展现了当代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