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是巅峰其实是开始?主旋律大剧排队接档《山海情》,屠呦呦火箭军扶贫书记全都有

2021-01-25 15:03:15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者:

“心情有点复杂……像是在告别一段人生,告别一群熟悉又陌生的人。”1月24日晚,演员黄轩接连发了两条微博,其中一条还配足了9张图片。他和观众一起告别的是2021年开年第一部引爆口碑的电视剧《山海情》。

黄轩主演的《山海情》出人意料地成了2021年的第一部爆款剧

“真没想到主旋律大剧也可以拍得这么好看。”“方言版确实有那味儿!”……接连不断的好评,既给这部脱贫攻坚主题的大剧带来了9.4的高分,同时也让观众们重新燃起了对主旋律影视作品的期待。别急,《山海情》和此前同样口碑不俗的《大江大河2》只是序幕,同样是集结了大批实力派演员的主旋律大剧其实已经安排上了!周迅、孙俪、李易峰、黄晓明、高圆圆……都将陆续在各种主旋律大剧中亮相。

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今年主旋律影视作品最为重要的核心主题。正因如此,本月初广电总局正式启动了名为“理想照耀中国”的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刚刚收官的《大江大河2》《山海情》就是首批和大家见面的作品。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广电总局的安排,本次展播一共涉及的剧目超过了15部。除去已经播出的两部高口碑作品,片单上都还有《光荣与梦想》《功勋》《理想照耀中国》《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百炼成钢》《大浪淘沙》《绝密使命》《跨过鸭绿江》《号手就位》《大决战》《一江水》《我们的新时代》《中国制造》《幸福到万家》等,即将和观众见面。

如果按故事主题的不同,本次“理想照耀中国”的展播剧目片单可以分为五大篇章。比如其中的“初心”篇就展现了早起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追求,“浴火”则回望的是我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一路走来峥嵘岁月。

从题材关注度和集结的实力派演员阵容看,所有剧目中《功勋》和《光荣与梦想》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目光最多的两部作品。其中《功勋》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主角多达8位,并且其原型人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八位“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主导策划,著名导演郑晓龙是按照此前的抗疫主题报告剧《在一起》的单元剧形式进行拍摄的,全剧一共8个单元,每个单元6集。计划于2021年9月即“共和国勋章”颁发两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同时,孙俪、蒋欣也出现在了《功勋》的主演名单中。

《功勋》中周迅饰演屠呦呦让观众们格外期待

“自始至终,屠呦呦对我们最大的要求、也是她反复强调的,便是‘真实’二字,别刻意拔高,也别丢了集体的努力。”就在本次展播本月拉开序幕之际,《功勋》总导演、同时也是《屠呦呦》分集导演的郑晓龙受访曾这样透露关于这些“功勋”故事的创作。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余单元中,也集结了沈严、杨文军、毛卫宁、康洪雷、阎建钢、李修文、宋方金等知名导演、编剧。

有关《功勋》还有一个细节不能不提,自该剧筹拍消息曝光以来,可能观众津津乐道最多的就是周迅将出演屠呦呦。据介绍,确定出演后,周迅就和导演郑晓龙、编剧王小平一同前去拜访了“青蒿素之母”,和她畅聊了各种专业话题、发现青蒿素的那些年等等。

《光荣与梦想》同样是一部“数星星”的作品

在不少粉丝看来,《光荣与梦想》的吸睛点则在于它很像当年的《建国大业》,明星多到可以“数星星”。去年7月,该剧刚曝光时,导演刘江在微博上@过的演员就包括了李小冉、黄晓明、王丽坤、侯京健、高圆圆、李晨、吴刚、张一山 、张晞临、刚毅、倪大红等诸多电视剧一线大咖,而在他同步贴出的40人演员阵容图中,还有刘劲、卢奇、王劲松、聂远、于震、果静林、谭凯、印小天、郭涛、黄觉等“熟脸”。

在剧情上,《光荣与梦想》基本上覆盖了20世纪前半程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要节点,其中对发动秋收起义、挺进井冈山创立了根据地,红军长征,遵义会议,中共团结全国各阶层取得抗战胜利,三大战役,抗美援朝等均有重点呈现。从已经曝光的信息看,该剧的开头和结尾设计也相当特别:开篇第一幕是1982年杨开慧烈士藏于故居的手稿被发现,其中一篇五言诗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1919年。而在故事的最后,画面则会从“1954年的国庆阅兵”转入“2019年的大阅兵”。同时,据导演刘江介绍:“剧中涉及的真实历史人物超400人,全剧超700个场景,用全景式的手笔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过程。”

《号手就位》

让粉丝们从去年就开始期待的《号手就位》也可以说是今年剧目中的大热选手。“首部火箭军题材电视剧”这个头衔,加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官方微博“东风快递”多次为它打Call就已经证明其足够特别。李易峰、陈星旭是如何成长、蜕变为“王牌号手”的,以及真军嫂张馨予的表现都足以让人好奇。

与此同时,今年的主旋律片单中还有一部医疗题材剧目值得关注。领衔的是上个月才举行了出征仪式的《大国担当之埃博拉前线》。罗晋、毛晓彤主演的该剧改编自2014 年奔赴非洲西部多国参与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的中国医疗队感人事迹。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尽可能真实还原,主创人员曾远赴非洲实地采风、堪景,还探访了我驻非使领馆和中国援非医疗队以完成创作。

众所周知,过去一个月里完成了高分刷屏的两部大剧《大江大河2》《山海情》都是出自正午阳光之手。今年他们还有一部备受期待之作已经进入待播序列:《乔家的儿女》。从题材上看,它偏向《大江大河》的味道更多,通过乔家五个子女从1977年到2008年间的人生历程来折射出我过这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中,乔家的五个子女分别是乔一成、乔二强、乔三丽(毛晓彤饰)、乔四美(宋祖儿饰)和乔七七。白宇饰演的就是大哥乔一成才12岁时,母亲生下第五个孩子乔七七后就去世了。父亲乔祖望的粗暴、自私让乔一成成了照顾弟弟妹妹们长大的顶梁柱。虽说一路拉扯这弟妹长大,家里也摆脱了贫困,但几个人的学业、婚姻、工作都让乔一成操碎了心。他自己的两次婚姻也让家里喜忧不断。

靳东将在《温暖的味道》中饰演赴基层锻炼的第一书记

此外,靳东、李乃文、吴越、高露主演的农村题材剧《温暖的味道》也是早就写进了剧迷片单的高热期待之作。这次靳东要颠覆自己此前精英人设的角色是一位为了增强基层锻炼赴大槐树村任职的第一书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