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霍元甲》央视收官 爱国武术宗师崛起热度不减

2020-08-13 14:4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华武术正剧《大侠霍元甲》于昨晚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收官,爱奇艺网络独家持续播出,热度不减。该剧在播出期间,收视率稳步上升,网络影响力喜人,更引发了不同人群对新武林、对真功夫、对爱国主义的思考与讨论。特别是主角霍元甲,在硝烟与争斗不断的历史中,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从单纯想争当武林第一,到创建“精武门”倡导武林新风,最后到“乃文乃武”的教学理念的形成,爱国武术宗师霍元甲的思想进步与觉醒,放在当代仍旧意义卓绝。

  戊戌变法遗风之影响 武不争第一才是时代英雄

  中华武术正剧《大侠霍元甲》中的主角霍元甲,是时代与思想觉醒的混合体:甫一出场,他是儒雅但“旧派”大侠的代表,带着徒弟来到京城找大刀王五一决高下,但是在时代齿轮扭转之时,霍元甲接触到谭嗣同,并从他和大刀王五身上,看到了自己前所未见的信仰。众人组成了时代,个人改变着历史,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外国列强的侵犯,让一部分个体率先觉醒。当霍元甲从谭嗣同身上看到“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决绝与无悔后,当他抢回义兄大刀王五的头颅后,他被两位英雄的事迹感染,思想有了第一次觉醒。

  霍元甲虽然已不执著成为武林第一,但他还没有悟到习武的真谛。但人物这种曲折成长,恰恰是时代的缩影,折射出那段历史中的对与错、得与失。

  爱徒为革命牺牲 创建“精武门”不做“东亚病夫”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世界,工业革命蓬勃发展,新旧国家势力交替,晚清政府已经摇摇欲坠,国内的革命势力风起云涌、此起彼伏。身处乱世,“销烟大侠”霍元甲失去爱徒阿发(寇家瑞饰),再次觉醒,他这次改变,可谓是经历过切肤之痛后的醒悟,这种略显残酷但震撼人心的处理方式,是《大侠霍元甲》高明、细腻之处。霍元甲的转变,还存在于与妻子的对话中,他终于明白刀枪棍棒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热兵器取代冷兵器,钢筋铁骨抵不过一颗子弹。

  在农劲荪的鼓励下,霍元甲在上海开创精武门,明确提出“新武林”的概念:“摒弃门户之见,终结门派之争,便是发轫之始”。在与更多洋人的接触之后,霍元甲提出,不再忍受“东亚病夫”的侮名,他希望国人从体魄和精神上崛起。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开始接受时代对大侠的召唤,历史对英雄的呼喊。

  “乃文乃武”前所未有 霍元甲始成爱国武术宗师

  中华武术正剧《大侠霍元甲》的激昂与热血,在精巧的情节与独特的人物身上得以展示,当霍元甲提出教授弟子文化知识之后,一代爱国武术宗师霍元甲的形象已经越发清晰。

  在一般人固有的意识中,习武之人往往缺少文化素养,识人断事的能力略逊一筹,比较容易受人蛊惑、被人利用,《大侠霍元甲》中霍元甲的徒弟陈真曾经就是如此。

  以人为鉴,可明得失。霍元甲在陈真身上看到能武不能文的弊端,结合当下习武者的情况,提出“乃文乃武”的教学理念,这种理念放到现在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文与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繁盛发展的基础,只有强健的体魄而不会思考,无异于行尸走肉;只有先进的思想而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样无法成事。

  彻底觉醒之后霍元甲再在擂台上大胜四方,已经不是为个人的输赢而战,而是为了民族而战。始于戊戌变法,终于思想巨变,《大侠霍元甲》的爱国觉醒之路荡气回肠,至此,爱国武术宗师已大成。

  《大侠霍元甲》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收官,爱奇艺网络独家热播中,喜欢该剧的朋友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