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长安》:张涵予、秦俊杰携手演绎一代“圣君良臣”

2020-03-20 20:56: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20日讯 电视剧《天下长安》讲述了隋末唐初,在群雄争斗、门阀混战中崛起的李唐王朝一步步走向贞观盛世的故事,唐太宗李世民和魏征这对“圣君良臣”,历经千年依然为人津津乐道。作为一部近年来期待值极高的古装巨制,这部剧从投拍伊始就获得了业界的巨大关注。

  李雪健图

  隋末唐初时期,各大贵族门阀之间激烈而漫长的混战,导致天下大乱,黎民涂炭。朝堂之上,贵族与皇室宗亲相互制衡,争权夺势,罔顾朝纲;皇家之中,至高皇权的争夺让父子兄弟之间刀兵相向,亲情伦理惨遭铁骑践踏。立于帝王权贵、官场战争、骨肉亲情以及错综复杂的势力纠葛之中,“一代名相”魏征始终坚守“天下长安”这一政治愿景,协助李世民施展远大抱负。

  全剧生动还原历史画卷,涉及历史人物近百,将帝王与权贵、官场与战争、权谋与人性之间的激烈斗争刻画地淋漓精致,全方位展现了空前繁盛的大唐帝国的崛起过程。

  张涵予图

  电视剧《天下长安》改编自小说《李世民:从玄武门到天下长安》,由连奕名执导,小说原作者董哲编剧,张涵予、秦俊杰、李雪健、韩栋、舒畅等领衔主演,历时十年打磨剧本,全剧使用同期收音,拍摄周期长达154天。

  秦俊杰图

  自电影《荆轲刺秦王》之后,著名演员李雪健时隔多年再次出演帝王,此次,他饰演的唐朝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是一位拥有高超权术手段的政治家。2001年,李雪健查出鼻咽癌,康复后他复出拍戏,但由于抗癌治疗导致听力受损,为了能拍好戏,他在拍摄过程中不仅记住自己的台词,还记住了对方的台词,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每一位青年演员学习。

  群戏图

  在《天下长安》中饰演魏征的是近年来人气高涨的“影帝”张涵予,作为该剧的核心人物,魏徵在复杂的权谋斗争中始终心怀天下,坚持直言进谏,最终辅佐唐太宗共同开创了“贞观之治”,成为“一代名相”。刚刚在《中国机长》中展现精湛演技的张涵予,在《天下长安》中如何抛下硬汉形象,演绎一代文人能臣的风骨,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群戏图

  值得一提的是与魏征上演“相爱相杀”故事的唐太宗李世民,此次由青年演员秦俊杰饰演。剧中,秦俊杰饰演的唐太宗李世民,前期为李唐王朝在混战中的崛起立下汗马功劳,登基后虚心纳谏一步步开创了贞观盛世,从马上得天下到以文治天下,秦俊杰演绎了李世民近十年的传奇历程。为了能诠释好这个能文会武的“马上皇帝”,准确演绎角色的心路历程,他在开机前两个月就苦练马术,和编剧、导演钻研剧本,面对剧中大量文言台词,秦俊杰无论多晚收工都会花时间做功课背台词,据了解,为了准备其中一场重头戏中的大段文言文,他更是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反复练习,杀青一年后,谈起剧中台词依然能够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秦俊杰图

  与李雪健、张涵予等演员同台“飚戏”,这对拍摄时年仅26岁的秦俊杰来说不仅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他也多次在采访中坦言,非常荣幸能够与众多前辈合作,学到了很多东西。而这位在《天衣无缝》、《新泡沫之夏》等剧中都展现出过硬演技的科班小生,如何还原青年李世民的成长历程,让人拭目以待。(墨润文化)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