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小勇《不常联络的朋友》 诠释典型的中国式父子情深

2019-01-30 15:32:00 来源: 环球网综合 作者:

  如果有一天,长期身处异地的你,突然发现父亲似乎成了一个《不长联络的朋友》时……

  父爱如山,是哲理,更是现实,是每一天都在世间的各个角落上演着的真实故事。受古往今来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影响,让中国式父子关系多了一层“微妙”的元素,内在的热情涌动与日常生活中的沟通表达“匮乏”,往往成为中国父子间相处方式的常态。

  2016年央视春晚,崔恕创作的一首对唱歌曲《父子》感动了无数人;2019年初,崔恕与歌手茅小勇合作了《不常联络的朋友》,更为深入细腻地诠释了典型的中国式父子情深。

  这是茅小勇与崔恕时隔七年的再次合作。2012年底茅小勇在张亚东的东乐厂牌发行过一张个人专辑,崔恕参与了专辑策划与填词工作,从此结缘。时光的飞逝让他们对生活和情感都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会,新作品《不常联络的朋友》正是他们“心有灵犀”的共同体验。

  歌曲开头的两句就直抓人心:“若无人签收就放在门口,这封家书字迹来自你的手”,家书与签收,短短几个字,就营造出了时代感、距离感,展现出时空交错的恍惚状态与异地父子的相处方式。电话那头的父亲总是言语很少,电话这头的我们却早已心潮澎湃甚至泪湿眼眶……见面的时候对坐喝上两杯,“借酒意聊聊说不出的感受,多像一个不常联络的朋友,来个拥抱吧,你比我更害羞”。我们怕父亲白头,怕父亲老去,我们永远都走不出父亲饱含着慈爱与严肃的目光。

  茅小勇难得一见的干净而清亮的嗓音让这首歌的情感进一步升华,为父子间的情感纽带增添了一份光泽和色彩,让世间这份最真挚的血脉情感折射出悠远而绵长的光辉。在吉他的弹拨之间,茅小勇的声音魅力早已穿出歌曲之外,在更为广阔和无垠的时空中,吟唱着父子间简单却深邃的爱。

  我们每个人都是“茅小勇”,我们的生命中都有一个《不常联络的朋友》。如此真心、走心的一首上佳之作,让我们在2019年的寒冬感受到了温暖与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