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天》没有严格的王海燕老师 就没有太阳般的赵秀娟

2018-11-16 15:37:00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一曲凤阳花鼓戏,两次巧妙化解危机的精彩开场,让观众一下就记住了央视一套热播剧《黄土高天》中内秀端庄、满身徽文化的赵秀娟。而后,她对丈夫秦学安(董勇饰)无条件的支持,又给观众留下太阳般温暖、充满希望的印象,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赵秀娟的扮演者王海燕私下却以“严格”出名。

  律己又律人 大写的严格“拒绝”接戏

  说到“严格”,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剧中赵秀娟丈夫的扮演者董勇大叔,在剧组以“好吃”闻名的他向媒体“抱怨”:“王老师(王海燕)可太严格了,经常批评我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一个没有自制力的男演员,演着这么好的戏,吃这么多的面把自己养的这么胖,除了监视我的体重,王老师还每日实时监督和指导我的普通话发音。”不过抱怨归抱怨,董勇也给了王海燕很高的评价:“王老师是我这么多年来特别希望可以继续跟她合作的女演员,她和秀娟这个人物还是有一点特别像的地方——执着、有韧性。凡是她认定的事,认定的人,她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去帮助。其实非常感谢她的监督和纠正,这也让我在剧中有一个更好的状态,而且她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拍戏之前还一定会跟导演交流得很清楚,只要开拍,会让你不由自主地就被她带进戏中去,整个自然投入的表演方式让人惊叹。”

  但是网友表示:“完全不能把眼睛里总是带着笑意,温柔的秀娟姨与严格联系起来。”她究竟有多“严格”呢?据悉,一开始王老师是不让自己接这部戏的。她看过该剧的剧本之后,虽然倾心这部有精神有情怀的剧,也想尝试久违的农村题材,但角色有20几岁到70岁,长达四十年的跨度,以自己的年纪无法不顾虑长时间在镜头面前,撑住一个20多岁的角色,本着对观众负责的态度,王老师便回绝了。后来经过跟创作人员多次沟通,她发现这个剧和这个角色都不是去强调年轻的那部分戏,或是如何把赵秀娟演得年轻漂亮,而是通过演员本身由内而外散发的魅力,呈现赵秀娟在改革开放中,平凡又伟大的一生,同时还有化妆、服装、包括拍摄的一些辅助手段帮忙,经过一段时间的纠结后,严格的王老师才下定决心接了这部剧。看过采访的粉丝打趣道:“王老师可以说是很严格了。”

  严中再求严 二十七八的姑娘眼睛该多亮多深

  接下来之后,王老师对自己更是严格到苛刻,住在当地农村、跟农民一起聊天、干农活,把控自己的体态都是日常准备工作,她甚至会跟主创探讨二十七八岁的姑娘眼睛应该有多亮多深…最终在王海燕细腻的表演下,赵秀娟呈现给观众一个人物不同阶段的层次感。年轻时的赵秀娟不说话,靠看秦学安时的眼神就透着江南水乡的少女感;为人妻后,她坚定不移地支持秦学安,宛如徽砚般的沉稳端庄;大半辈子过去,再遇“老情敌”,赵秀娟还会故意吃吃醋,不失娇俏可爱。从她身上,观众既能感受到豪放西北风与细腻徽文化的对比反差,也能感受到久违的质朴爱情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观众表示:“实力被剧中这对夫妇圈粉,嫁人当嫁秦学安,娶妻要娶赵秀娟。”

  作为实力戏骨,王海燕从影二十余年,坚持高调拍戏,低调做人,用作品说话。期间,她尝试了公安、悬疑、都市等各种题材,塑造了警官、法医、母亲甚至反派等多个经典角色;她还凭借《誓言无声》一举拿下金鹰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和飞天优秀女主角奖。近年,除了电视剧领域,她还辗转话剧舞台,参演了黑色幽默话剧《亲密》,口碑不俗。从她的“履历”中看到,王海燕不是高产的演员,但是她的每部作品,都能让人触动。《黄土高天》里勤奋朴实、象征着希望的赵秀娟,也再次让观众看到了“严格”的王老师的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