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祖德忆祖思亲 《少帝康熙》将播

2018-11-08 16:36:00 来源: 环球网综合 作者:

  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民众称为鬼头日,是我国四大传统祭祀节日之一,也是三大鬼节之一。

  据悉,大型古装历史剧《少帝康熙》跳出宫斗剧、帝王剧的套路,以康熙四年作为故事的起点;以康熙(王龙华饰)的成长过程与情感归宿为主线。康熙少年登基,遇权臣柄国、政事不顺、宫闱多变,身处重重危机之间,凭借过人的智慧和胸怀见招拆招、决胜于千里之外。本剧区别于以往的康熙题材,着重于体现康熙的世界格局和超越300年的战略眼光,力图塑造一位即使在西方人眼中都堪称完美的“哲人王”。

  在北方到了农历十月一之后,天也就一天比一天寒冷了,为此人们不仅要为亡人送寒衣过冬,就是生者也要进行一些象征过冬的传统活动。妇女们要在这一天将做好的棉衣拿出来,让儿女、丈夫换季。如果此时天气仍然暖和,不适宜穿棉,也要督促儿女、丈夫试穿一下,图个吉利。男人们则习惯在这一天整理火炉、烟筒,安装完毕后,还要试着生一下火,以保证天寒时顺利取暖。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时,人们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作“送寒衣”。清朝的《帝京岁时纪胜》有具体提到“寒衣节”时的情形:“十月朔……士民家祭祖扫墓,如中元仪。晚夕缄书冥楮,加以五色彩帛作成冠带衣履,于门外奠而焚之,曰送寒衣。”寒衣节的实质是表达对祖先的怀念和感恩。

  《少帝康熙》由中影股份、北京环球浩翔影业和煜聪文化联合出品;王龙华、黄圣依、张铎、姜宏波、李成儒等明星联袂主演。该剧结合现代审美观,邀请业内巨匠保驾护航,从拍摄手法、美术置景、服化造型等方面精益求精,以期呈献给观众精美绝伦的饕饕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