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大众明星专访

梁雁翎:像雾像雨又像风

  • 2007-10-18 11:11:01
  • 作者:记者 赵晓峰  实习生 吕玲玉
  • 来源:来源:齐鲁晚报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你对我像雾像雨又像风,来来去去只留下一场空……”十多年前,梁雁翎的名字响彻内地歌坛,她所演唱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和《慢慢地陪着你走》广为流传。由于早年签约全国最大的卡拉OK碟生产公司之一“飞图”,所以梁雁翎一度有“卡拉歌后”的美誉,尽管一度在歌坛沉寂,但凭借当年一首首经典老歌的魅力,梁雁翎作为本月27日本报主办的“齐鲁青未了·庆祝齐鲁晚报创刊20周年明星演唱会”的演出嘉宾仍受到众多歌迷的期待和关注……
  卡拉歌后
  生在北京的梁雁翎于1983年随父母举家迁往香港。她在一个有着浓郁文化气氛的家庭中成长,自然也培养出对于艺术的一分执著。从外表上看,她给人的感觉是温柔和细致;很难想象到,梁雁翎除了温柔之外还有着活泼、乐观、好动的性格。她热爱旅游,她的足迹踏遍世界上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旅游,她还颇谙水性,擅长游泳,具有国际潜水师的执照。
  梁雁翎是内地最早的“卡拉歌后”,她担任股东之一的“飞图”公司当时是全国最大的卡拉OK碟生产公司之一。自从1991年推出首张个人专辑唱片《像雾像雨又像风》以来,梁雁翎相继出版了包括粤语专辑在内的8张专辑,其中的许多歌曲早已深得广大歌迷的喜爱,《像雾像雨又像风》《慢慢地陪着你走》《情长路更长》《哪里的天空不下雨》《哭砂》《我和你》等歌曲在中国和东南亚广泛流传。梁雁翎曾获得香港、内地多家电台电视台所颁发的奖项,同时还在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担当音乐节目主持人的工作长达三年之久。1993年,梁雁翎作为香港地区的代表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后迅速走红。
  尽管后来大家只有在《同一首歌》和一些地方晚会上才可以见到梁雁翎,但她对当年“卡拉歌后”的称呼心存感激,并以此为荣,她曾表示:“这个称谓是个很大的荣誉,很多流行歌手都想做卡拉歌后,希望更多的人喜欢、传唱自己的歌曲。”她对生活很乐观,因为“如果不乐观的话,一开始就失败了”。
  老板当歌手
  一手捧红梁雁翎的台湾飞图音乐公司,曾是非常有名的卡拉OK制作公司,它把市面上的中英文流行歌统统制作成卡拉OK,一度名声大噪。梁雁翎作为股东和创始人之一,由于人手少,很多事都亲力亲为,比如扮演录像画面上的美女、给卡拉OK配唱等等。相反,习惯于做老板的她当歌手倒像是“被形势所迫了”:“当时公司只是制作卡拉OK,没有版权,需要跟华纳、宝丽金这样拥有版权的大公司购买,周期很长,没办法,我们公司只能成立唱片部,自行推出歌手、歌曲。公司董事开会一合计,近水楼台‘那就先推梁雁翎吧’。合约也不用谈,反正都是自己人,一切为公司,顺理成章。没想到出第一张专辑就OK了。”
  变身保险推销员
  可惜好景不长,卡拉OK盗版严重,香港银行又不对娱乐公司贷款,飞图流动资金一下就出现了问题,后来由于公司问题梁雁翎索性淡出歌坛。于是1994年推出了第八张个人专辑《今生难得有情人》后,梁雁翎随出国留学的丈夫而去,离开了公众视线。告别歌坛之后,梁雁翎选择投资经商,但是并不成功,投资失败的梁雁翎决定踏踏实实做起,“我是做明星不行,打工也行的心态。”于是,她在香港考了两个执照,一个是美容师,一个是保险从业人员。学美容时梁雁翎希望将来能开个自己的美容院,拿下执照后曾到香港某著名美容院,主动要求实习、打工,学整套管理经验,三个月里像普通上班族一样天天报到。后来美容院因为种种原因没开成,梁雁翎又干上了保险行业,直到2005年重返歌坛。不过梁雁翎保持了一贯的平和心态,谈起当年的低谷她表示:“回过头来一想,那时是我人生的低谷期。人生没有永远的顶峰,很正常的。”
  如今的乐坛,成了周杰伦、蔡依林、孙燕姿等新一代“天王”“天后”的天下,不过梁雁翎凭借当年的经典老歌还是拥有众多歌迷的支持,“喜欢我音乐的人不一定喜欢周杰伦、蔡依林,我有一定的基础,曾经喜欢我的受众蛮多的,他们不会很容易改变。”梁雁翎如此表示。
  本次演唱会咨询招商电话:0531—82963188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