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大众明星专访

丁海峰十年:“武松”归去来

  10年前播出的电视剧《水浒传》捧红了一大批演员,其中就包括扮演武松的丁海峰。但之后的好几年,丁海峰好像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直到2004年的电影《大事件》,在其中扮演配角的丁海峰才让人们眼前一亮:“武松”又回来了。
  回来的“武松”带来的不仅仅是《大事件》中的一个配角,还有随后在电视剧《玉碎》中扮演的江湖流氓陆雄飞,在农村题材电视剧《美丽的田野》中扮演的主角田野。而在山东电视影视频道5月24日开播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将门风云》中,丁海峰又一人分饰两角,塑造了两代军人形象。近日,丁海峰作客山东电视影视频道《明星面对面》节目宣传《将门风云》,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谈过去:曾经迷茫,渴望回归
  演完“武松”之后这么多年,丁海峰干什么去了?
  面对记者的疑问,丁海峰说那是自己一段迷茫的经历。《水浒传》热播了,丁海峰就像武松一样,名满天下,片约如潮。那段时间,丁海峰拍摄了《独行侍卫》《射雕英雄传》《激情燃烧的岁月》《蓝色妖姬》等影响很大的作品,甚至还在陈凯歌的电影《荆轲刺秦王》中出演了秦舞阳。
  但丁海峰对那段时间演的戏非常不满意,“《水浒传》播出后,我很把自己当一回事,拍了很多古装片,什么大侠呀,打打杀杀呀,一点长进也没有。后来我有意拍一些能让自己进步的作品,一直想摆脱武松的形象。”丁海峰认为,那段时间自己所主演的一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演”,是外在的,而不是本色的,发乎内心的。
  丁海峰说,自己从《大事件》才开始不“演”了。2004年上映的、由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执导的警匪片《大事件》,对丁海峰来说很重要。“劫匪”丁海峰的戏分不多,但冷酷的眼神,尖锐、精悍的肢体语言让观众眼前一亮,他们不禁感慨:“‘武松’的戏分太少了。”有的观众甚至感叹:“这个反派居然很阳光。”
  从《大事件》开始,“武松”丁海峰开始有了“归去来兮”的味道。
    谈新剧:分饰两角,打自己耳光
  《将门风云》是继《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历史的天空》之后又一部军事题材力作,丁海峰在该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出演了父亲周汉、儿子周东进两代军人。
  丁海峰说主演《将门风云》让自己吃了不少苦头,因为一人分饰两角,丁海峰常常分不清一场戏中自己出演的是周汉还是周东进,有时来不及转换思维,会出现角色错位的现象,“每当拍父子俩的对手戏时,我都是对着竹竿在演戏的,与它没有情感的交流,真的很难演,所以只能发挥自己的想象,想象这根竹竿就是严厉的父亲周汉,或者是倔强的儿子周东进。我们的道具师傅为了让这根竹竿看上去更加逼真,就找来一个旧灯罩罩在上面,灯罩上还画上了笑脸。”
  丁海峰透露,观众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周汉与周东进在一起的对手戏,其实都是后期制作合成的,“比如周汉要打周东进的耳光,我都是先拍打耳光的动作,再拍挨耳光的动作,等于自己打自己耳光。”
    谈绯闻:武松不能爱上潘金莲
  已为人夫为人父的丁海峰,在拍戏之外为人十分低调,到目前只传出过一段有关他的绯闻,那就是与在《水浒传》中扮演潘金莲的王思懿的绯闻。
  对此,丁海峰说:“我和王思懿是好哥们儿,当时她被我们称为梁山第109将。在绯闻传出之后我已经主动在媒体面前澄清了,我和她是很好的朋友。”
  虽然和王思懿的绯闻后来被证明是子虚乌有,但对于武松和潘金莲之间是否有感情,丁海峰有自己的见解。记者问:“你认为武松爱潘金莲吗?”丁海峰说:“如果说不爱是不可能的。但毕竟是他的嫂子,而且兄弟情深,还有伦理道德约束。这是古典名著,而不是现代戏,所以不能爱。” 不过,在《水浒传》的表演中,丁海峰还是有意演绎出武松对潘金莲稍纵即逝的爱情,“潘金莲给武松量衣服的一场戏中,当武松第一次那么近地接触一个各方面都很好的女人时,他感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但就是一动不敢动,听任潘金莲给他量衣服。我就这么演,有任何动作就都不好了。”
    谈家庭:入戏太深让太太担心
  一向出演荧屏硬汉的丁海峰,在谈到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时,则展现出他温情的一面。丁海峰说:“我要感谢的人很多,最让我感激的人应该是我的太太。我长年在外面拍戏,太太一个人支撑着我们的家,我觉得自己对她有一种愧疚感,欠她的实在太多了。”
  提到女儿,丁海峰说:“我从来没有陪女儿过一个儿童节,有一次女儿开运动会,她很希望我能去看,还说,‘爸爸你要是过来看的话,我一定能跑第一。’我去了之后,女儿真的跑了第一名,我看到女儿得第一名,比我自己拿奖更自豪。每拍完一部戏,我都会抽出半个月的时间来陪家人,买菜、做饭、帮太太做家务。其实,幸福就是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共进晚餐。”
  荧屏硬汉也有脆弱和敏感的一面,丁海峰说:“在出演《将门风云》时,我由于入戏太深,思维方式进入到过去那个年代里跳不出来。有一次我太太来剧组探班,她看到我硬是不让我走近她,她说我锐利的眼神让她觉得很可怕,说我不是这个年代的人。所以每次拍完一部戏,我都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自己。”
  倪自放 摄

陈凤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