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大众明星专访

陈家林:历史剧已入“熊市”

  著名历史剧导演陈家林最近颇受关注。
  一是他不久前宣布退出新版《三国演义》剧组;二是他对外声称以后不再拍摄历史题材剧;三是他的首部现代戏转型之作《继父》横扫荧屏,收视飘红。日前,有记者电话采访了他。
  因“三高”退出《三国》
  新版《三国演义》已确定在年内开机。5月13日,已经筹备该剧两年的导演陈家林突然向剧组提出辞呈,不再担任总导演一职。陈家林表示:“《三国演义》是历史巨片,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体力。我今年65岁,且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恐怕难以担此重任。”陈家林说,虽然辞任,他仍会关注该剧的拍摄。
  姜文铁定不演曹操
  新版《三国》明星云集,之前有消息传成龙父子、陈宝国、姜文、谢霆锋和张柏芝都将加盟。陈家林向记者表示,其他演员不清楚,但姜文肯定不会出演。
  陈家林告诉记者:“曹操这个人物要大气、霸气,亦奸亦雄,有时还很幽默,跟一般人不一样,就要姜文那样的。”当他向姜文提起,没想到姜文很爽快就答应了。姜文非常动情地对陈家林说:“我的第一部戏《末代皇后》是您领我拍的,您的最后一部戏,我哪有不来的道理?”而且姜文要的片酬也不高,完全是友情价格。“我向《三国》剧组提出辞呈,姜文肯定也不演了,他是冲着我来的。”陈家林向记者补充道。
  历史剧进入“熊市”
  《努尔哈赤》、《武则天》、《唐明皇》、《杨贵妃》、《康熙王朝》、《清宫风云》、《江山风雨情》……从1985年拍的第一部电视剧至今,陈家林拍了20多年历史剧,部部堪称经典。不过,他从去年起一改风格,接拍3部现代戏。反映“文革”年间的《继父》、抗战期间的《女人一辈子》,以及当代都市题材的《好男当家》。陈家林坦言:“我拍了一辈子历史戏了,观众也对历史剧开始产生审美疲劳,2004年拍完《清宫风云》后我一看形势不好,赶紧转型。”他笑言,改戏路是被收视率和形势给逼的,“历史剧已经进入‘熊市’。”
陈凤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