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万象

文旅观察:杭州西站枢纽设文物考古展厅,图啥?

2023

/ 03/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蕊

手机查看

“西站两千年——李家塘遗址文物展”现场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供图

  中新网杭州3月2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杭州西站枢纽设文物考古展厅,图啥?

  记者 王题题

  3月2日,浙江杭州西站枢纽规划展示馆对外开放。“西站两千年——李家塘遗址文物展”在该展示馆的文物考古展厅内同步拉开序幕。

  据悉,杭州西站枢纽是全国首个设有文物考古展厅的高铁枢纽。此次展览则是该展厅推出的“我在西站修文物”主题系列活动的首个展览。

  展览共展出文物97件,其中绝大多数为李家塘遗址出土,以瓷器为大宗,窑口有德清窑、越窑、洪州窑、越州窑、长沙窑等,主要器形为碗、盘、罐、壶、盏、水盂、钵、高足盘、灯、器盖、研磨器等,还展出了两个大缸、各种花纹的瓦当,以及1座原尺寸复制的砖窑。

  李家塘遗址位于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李家塘村的火车西站枢纽J-R21-13地块,2019年起开始考古勘探与发掘,发掘面积达3000平方米。遗址发现六朝时期墓葬2座、砖窑1座,隋唐干栏式建筑基址11处,宋代瓦窑2座等重要遗迹,出土器物标本近800件。

  时光会消逝,但遗址底下的宝贝会说话。

  李家塘遗址考古项目的负责人、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杨金东表示,该遗址的考古发掘结果表明,西站所在区块至少在战国时期就存在先民活动的痕迹;东晋南朝至唐五代,这里已经发展成有一定规模的、繁荣的集镇聚落。

  那么,为什么要在杭州西站枢纽这样一个人流量大的站点开设文物考古展厅,并办一个展示基层聚落遗址的文物展呢?

  杨金东说,世人都关心王公贵族,关心哪个皇帝皇后,关心留下多少金银财宝,很少有人关心平民百姓。王公贵族在文献记载里都是找得到的,但普通人想要在文献里留下一笔,实在太难。而考古工作者经常面对的多为古代基层人民留下的遗存,因此,考古人有责任把古代最基层、最普通的生活展现出来。

  展览展出了李家塘遗址出土的文物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供图

  在他看来,李家塘遗址的保护、发掘和展示,就意味着一种新的开始。“开启了我们对古代普通人生活的关注以及小聚落的关注。”

  据悉,在考古界,并非只有帝王将相等大的遗址才有意义。事实上,对考古工作者而言,普通人的生活有着不一样的历史价值。

  杨金东坦言,像李家塘遗址,普普通通一个聚落,翻遍文献记载一个字都没有,但它也是很有价值的。

  以出土的唐代长沙窑青瓷褐彩模印胡人纹执壶为例,“它是如何来到李家塘村的?”“走水路吗?”“用什么船运过来的?”这一个个问题深究下去,古代人的经济文化交流,就会在脑子里慢慢有了一个概念,“哦,原来他们是这样子的!”

  杨金东说,这就是价值的一种体现。李家塘遗址是杭州市内正式发掘的为数不多的以东晋至隋唐时期为主体的基层聚落遗址,是杭州历史发展演变的一个缩影,为深入研究浙江地区这一时期的城市发展、社会生活和陶瓷贸易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展出的李家塘遗址出土文物时间轴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供图

  而杭州西站枢纽开设文物考古展厅,并举办李家塘遗址文物展,在杨金东看来,这对于普及考古知识是一种有利的尝试。

  “考古知识的普及也好、传播也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杨金东说,而杭州西站枢纽此举,让考古工作者多了一个展示考古成果的窗口,也让大众多了一个了解文物、了解考古的渠道。古代文化与现代化高铁的有机结合是实现“让文物活起来”的积极尝试。

展出的李家塘遗址探方影像图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供图

  他也希望,今后,杭州西站枢纽和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能够在充分发挥文物考古展厅的价值上下功夫,展示好、宣传好考古知识和杭州最新的考古成果,让杭州西站枢纽不仅是交通换乘枢纽,更是杭州历史文化的展示窗口和输出站。

  杭州西站枢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杭州西站枢纽致力于打造成以人民为中心、有文化、有温度的这样一个拥有城市氛围的车站。如今在杭州西站枢纽地上二层的规划展示馆内开设一个文物考古展厅,旨在提升杭州西站枢纽文化属性的附加价值。而举办“西站两千年——李家塘遗址文物展”则是提升这一区域文化附加价值的一次探索。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