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万象

《风吹半夏》李光洁:吃透人物 演出90年代海归风貌

2022

/ 12/08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讲述钢铁工业题材的现实剧《风吹半夏》正在江苏卫视播出,演员李光洁此次饰演了剧中的外企高管赵垒,与赵丽颖饰演的许半夏相互扶持,最终携手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李光洁对赵丽颖不吝溢美之词,而出演赵垒这种“金领”角色也是他自身演技的又一次突破。

对当年钢铁行业做足案头工作

早在剧版《杜拉拉升职记》中,身材高大又长相端正的李光洁就曾饰演过外企高管角色,对于这类人物并不陌生。但《风吹半夏》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江浙地区的钢铁行业,李光洁直言自己对于这种具有一定时间跨度的特定人群并不了解。在李光洁看来,赵垒这个角色,跟包括许半夏、伍建设、裘毕正等在内的钢铁企业老板有着很大的不同,“他是第一批留学热时去海外学成归国的外企高管,在上世纪90年代经济飞速发展的年代,这注定着他拥有超高的眼界和学识。”

李光洁在进组前专门阅读了大量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希望了解上世纪90年代留学归来人群的精神面貌和着装特色,“我会看影像资料去琢磨这些人的语气、态度,并从中寻找到和赵垒比较接近的形象。”因为剧中涉及了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关于钢铁行业的资料他也翻阅了很多,“试图去了解这个行业到底是怎么回事。”

李光洁坦言,自己对上世纪90年代的“金领”其实是有一定的年代隔膜,“这个群体的生活离我太远。”为了与角色产生共鸣,除了做好充足的案头工作,同时还要吃透剧本,“并且尽可能地去感受赵垒在当时环境下的所思所想,去体会当时的创业者的所有行为动机。”李光洁认为,这些都是能够帮助演员最快进入角色、和角色产生共鸣的途径。

跟赵丽颖首次合作彼此信任

剧中,赵垒从身居高位的外企高管,到从外企出走,成为许半夏私营公司的得力干将,是助推许半夏取得事业成功的关键人物。李光洁认为,赵垒的学识和背景让他始终在做职业经理人的工作,“他给了半夏非常多的建议和意见,在她最需要的时候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不管是个人的情感,还是公司的运营,还是许半夏整个事业的规划和对时局的把握,其实赵垒在半夏的从商经历里都是最强辅助。”

伴随着剧情的发展,赵垒和许半夏从商业伙伴逐渐过渡到了灵魂伴侣。在李光洁看来,这样的爱情是“势均力敌的爱情”,“他们都是很有头脑的人,对待双方都是欣赏和平等的姿态,赵垒和许半夏目标一致,双方都很理智,也很清醒,这也是一种成年人的爱情。”

戏外,两个演员的首次合作也十分默契。李光洁表示,《风吹半夏》虽然是俩人首次合作,但配合起来非常流畅,这既得益于双方在拍摄过程中的全情投入,也基于演员间的充分信任。“这种信任会很容易形成一种情绪上和戏剧上的张力,让演员产生一种让观众信服的情绪。”李光洁说道。

在赵垒身上,李光洁也发现了一些角色和自己的相似之处,“最像的应该是我们对于事业的追求,都有自己的想法。赵垒对每个合作伙伴、每个谈判、每个项目都很认真负责,而作为演员,我也是对每个角色、每个剧本都希望能脚踏实地地去呈现好、表达好。希望这个戏能有一个好的收获,观众能够喜欢。”(记者 李夏至)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