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综艺资讯

瑰宝荟萃 开启故宫和卢浮宫博物馆遇鉴之旅

2022

/ 09/2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故宫收藏了多少幅《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的微笑隐藏了哪些秘密?乾隆与拿破仑的旅行箱里都装了些什么?故宫和卢浮宫的精华都浓缩在哪些参观路线里?9月24日19:30,大型季播文化节目《遇鉴文明》将在CCTV-4播出第10期《瑰宝荟萃 故宫与卢浮宫》,届时为您一一揭晓。

《遇鉴文明》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首档以“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主旨的节目,通过每期节目一中一西载体的对比,娓娓道出文化的多样性和关联性。节目以良好的品质,优质的内容,自播出以来备受赞誉,目前已触达超过25亿人次的海内外受众。

即将播出的第10期节目,将聚焦世界上两座著名的博物馆——故宫和卢浮宫,聚焦二者相隔九千公里却有着惊人相似的历史演变,展现两馆收藏的人类文明史上的珍品佳作,揭秘两座世界级博物馆牵手和交往的互鉴历史。

被誉为“文化圣地”的故宫,以及有着“万宝之宫”美称的卢浮宫,都曾是皇家宫殿,也是古典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还是文物收藏的著名博物馆。节目中,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法国文化部原部长、新卢浮宫奠基人雅克·朗格,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法语系原主任、《新卢浮宫之战》译者董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遇鉴文明》创意总策划于丹,为观众介绍故宫与卢浮宫最具代表性的文物,讲述两馆交流互鉴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让观众深度了解两座承载着人类文明硕果的博物馆的艺术魅力。

《瑰宝荟萃 故宫与卢浮宫》节目中,已在故宫工作32年之久的任万平不仅向观众分享了珍贵文物的判断标准,也让大众了解了故宫1863404件(套)“可移动”文物的精美绝伦、1050座“不可移动”文物建筑的营造智慧。

雅克·朗格在法国文博领域蓬勃发展的黄金年代,曾发起并完成了多项大型工程,著名的“大卢浮宫改造计划”便是其中之一。卢浮宫不仅拥有举世闻名的“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的维纳斯》《胜利女神像》,而且还收藏有《汉谟拉比法典》石碑、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王冠、古埃及《书吏坐像》、亚述文明雕塑《拉玛苏》等世界不同文明的珍宝,位列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除了上述文物,节目中雅克·朗格还向观众推荐了画家鲁本斯为法国王后玛丽·德·美第奇创作的一系列画作,并称“那是激动人心的、令人钦佩的作品”,希望能够引起参观者更多的关注。

于丹教授回忆起2015年“石渠宝笈”大展的情形,当《清明上河图》长达528厘米的长卷全部铺开,瞬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围观。对文化的震撼和认同,也成为撬动文化交流的支点。故宫博物院与卢浮宫博物馆于2008年和2011年举行史上首次互换展览,创造了世界上诸多第一的佳绩。获得法语最高学术荣誉“法语国家联盟金奖”的嘉宾董强,还对2008年卢浮宫文物漂洋过海到中国展览记忆犹新,“当时这个展览非常震撼,展览的是拿破仑一世的艺术品,有些宝贝确实是很少见到的”。

节目还邀请到了故宫与卢浮宫两馆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故宫原常务副院长李季,他讲述2003年出国交流时,外国人不认为故宫是一座博物馆,仅把故宫当做旅游景点。这促进了他的深思,也令他暗下决心要让故宫更好地走向世界。在他的邀请下,2004年,时任卢浮宫馆长亨利·卢瓦耶特访问故宫,开启了两馆合作的新篇章。如今,故宫博物院已跻身世界一流博物馆之列。 “走向世界,不是故宫博物院自己能做到的,是我们国力增强,给我们很大的底气。”李季感慨地说,“博物馆互相之间的交流,使我们有更开阔的胸膛,更开阔的眼界,能够在传播中华文明的道路上,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遇鉴文明》再次以独特的视野、珍贵的影像资料、亲历者深情的讲述等方式打破时空界限,将故宫与卢浮宫的风采魅力、历史缘分、璀璨相遇首次全面展现。在中外文明的互鉴交流中,增进广大观众对人类共同价值的认同,加深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孕育的精神资源和价值追求的认知与了解,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节目中还有哪些文物呈现?还有什么故事诉说?还有哪些火花碰撞?敬请关注9月24日19:30在CCTV-4播出的《遇鉴文明》之《瑰宝荟萃 故宫与卢浮宫》。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