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综艺资讯

《这十年·追光者》探寻文化之源,以“莫高精神”影响一代代追光者

2022

/ 09/23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古老的旋律在敦煌莫高窟汇成千古绝唱,穿过历史长河留存至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特别指导,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特别支持,十二期纪实访谈节目《这十年·追光者》每周三12:00上线芒果TV,每周日19:30上线湖南卫视。本周节目围绕“我心归处是敦煌”主题展开,探寻跟敦煌文化相关的追光者故事,在温暖与感动中解开敦煌的神秘面纱,感悟历史长河沉淀出的文化自信。

image.png

  敦煌壁画描绘的是古人的生活写实,也是后人对历史考究的真实依据,正是因为背后有着一批批追随热爱的文化守护者,从青丝到白发坚守在大漠,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让古老的敦煌莫高窟在当代展现出勃勃生机。这十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到敦煌莫高窟的影响,有直接把热爱变成事业的追光者,就像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的李珊娜和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刘小同一样,他们探寻文化之根,投身敦煌文物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里;也有受敦煌文化间接影响在各领域独树一帜的追光者,制作供养人妆造走出国门的国风手工博主雁鸿、学习古壁画临摹与保护专业的学生秦月语、结合传统元素制作模玩雕像的3D建模师罗其胜、每年都要来次敦煌的国风音乐人柳青瑶......千年前古人的智慧之光造就了敦煌,千年后追光者们的追寻之旅,让敦煌再一次释放光芒。

image.png

  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追光者的努力,这些坚守于此的“莫高窟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情,用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诠释了“莫高窟人”与敦煌艺术的关系,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明担当激励、鼓舞了一代代年轻人追光前行,古老的敦煌艺术正以多种方式走出石窟、走向世界。

image.png

  敦煌是刻在国人骨子里的文化记忆,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宝库。《这十年·追光者》带领大众走进传统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以亲历视角感知文化底蕴的源远流长和厚重影响。追光传统文化,点亮文明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根基!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