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综艺资讯

《请叫我总监》另类情感关系受关注,黄澜:职场剧不悬浮,要有情感共鸣

2022

/ 05/16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由林更新、谭松韵主演的都市情感喜剧《请叫我总监》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和优酷播出。反套路的职场女性打怪升级,另类突破的两性关系,让这部剧的话题热度水涨船高。这也是深谙女性题材创作要领的女性制片人黄澜的又一新作。

在《请叫我总监》之前,黄澜历经了数年沉淀期,上一部作品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如懿传》。虽然题材内容都大相径庭,但在黄澜看来,两部剧的核心故事驱动都有相近之处,“都是在讲一个有自我追求的女性,区别只是前者生活在了悲剧的时代,而后者则在开放的世界中获得了成功。”

这也是黄澜做剧一以贯之的创作原则,都是从价值观出发,尽量贴合时代主题,表达“人是如何寻找自我、实现自我价值”。《请叫我总监》讲述了怀揣投行梦想的宁檬(谭松韵饰)阴差阳错成为了总裁秘书,与傲娇上司陆既明(林更新饰)斗智斗勇,最终携手共创事业,并肩走向美好人生的故事。和大多数“霸总”题材不同,剧中的宁檬并不是坐等白马王子营救的乖乖女,她在剧集一开篇就选择了离开让自己受限的职场,以出走的方式完成自我成长。

林更新所饰演的老板陆既明,也并非常规意义上的完美上司。他自带毒舌体质,在公司上下都是一个人见人怕的角色,唯有小秘书宁檬可以摸准他的脾气,而他一开始也并未看到宁檬作为下属的闪光点。这种反套路的人设打破了过去职场“霸总”剧的惯用模式,也是源于黄澜最初对项目的判断。“我最初看小说的时候就发现,这个作者是懂职场的,作者本人是有投资行业工作经历的,她描述的职场正是我们大多数人经历过的职场,并不是一般没有投行工作的作者想象出来的。”

黄澜说,做项目一是要做具备现实基础的项目,二就是要与自己的人生体验共鸣,对于《请叫我总监》中小秘书宁檬的心理状态,她自己也能感同身受。“我最初工作那些年也是宁檬这样的工作状态,早起没时间护肤就在车上涂面霜,一天四场会议,一天三餐根本没有饭点儿。”职场中也会遇见因为被故意刁难的情形,也会遇到如同剧中女性创投人石英这样的领路人。黄澜直言,“职场打拼已经很难了,我们能不能刻画一个职业女性,她靠自己的努力,达到了一定的职业高度,然后对正在成长的年轻女孩多给一些帮助和指点?石英这个角色凝聚了我们对职业女性的理想化投射,石英是我们的一种期待,也表达了某种的自我要求。”

对于宁檬和陆既明的情感关系,黄澜认为这种女性出走后达到平等的两性关系,其实也带着一定社会现象的隐喻,具有时代寓意,“当一个女人完全以另外一个人为中心的时候,她觉得实现不了自我价值后,就想离开这种关系,去寻找自我,实现成长,最终两人的关系达到一种健康的平衡,建构起一种‘势均力敌’的情感关系。在当代社会,乃至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女性追求独立和自我发展都是一个共同的趋势。”黄澜说,这部剧凝结着整个制作团队的集体表达,虽然看上去略带喜剧气质,整体氛围也较为明朗轻松,但依然在愉悦的观剧气氛表达了对人生的思考、对社会的观察。“悬浮的职场剧大家都不愿意看了,我想在未来做一关注教育、养老、婚姻等话题的现实主义作品,表达对人生不同阶段的体验和对社会变化的关注。”(记者 李夏至)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