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综艺资讯

北京卫视《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定档5月14日?以青绿书画开启寻墨新旅程

2022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由中茶独家冠名播出的北京卫视大型文化类慢综艺《书画里的中国》发布“青绿山水书画”概念海报和嘉宾阵容官宣海报,宣布第二季节目正式定档。5月14日起,每周六晚黄金档于北京卫视独播。

  《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全新概念“以书画致敬书画”从主视觉海报就可见一斑。海报以纹理分明的纸张为底色,“青绿山水”、庭院楼阁绘制的“书画”二字和文人名篇堆砌而成的“诗意山峦”共同勾勒出了一副书画共美的画意中国,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独有的“撇捺带画意,图景含锋笔”的协调美学。

  千年书画青春登场倪萍、丁程鑫开启青绿之旅

  首期节目倪萍将以茶会友,与飞行嘉宾时代少年团丁程鑫、著名画家史国良、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员许力、新锐画家田格格、少年书画团等多位书画爱好者一起以《千里江山图》开启全新的“寻墨之旅”,从十八岁少年的绝世之作中阅览烟波浩渺的江河和层峦起伏的群山,感受古人观瀑、雅集、对谈的惬意生活和宋朝山水美学的灵思。

  丁程鑫还将古装复现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创作伊始的故事,以场景渗透、时空重构、人物塑造打造传统文化的影像空间,拉近书画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同时,伴随着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员许力、著名画家史国良的专业解读,青绿江山背后的历史密码也将逐渐清晰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创新“文化+”手法,再度升级综艺制作模式“知、情、意、行”致敬书画

  除复现书画相关历史故事外,《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在环节设置上做了进一步的调整和升级。每期节目都会聚焦一幅国宝级的传世名画,绘画团将和老师团一起去往不同的与书画相关或意境相近的真实场景进行采风,从不同维度深度地了解名画背后的故事。知晓书画全貌,再与书画通情达意。采风结束后,每位绘画团的成员根据自己的采风体验,完成一幅书画作品,并在主题画展上共同展出,致敬本期的传世名画。以在现代自然风貌和古代历史记忆中的行步,传承笔墨文化绘制今日中华。

  “少年书画团”成员的加入,为传统书画传承提供了新颖、纯真的“少年视角”,让一直处于被“输入”的孩子成了行走在文化传承中的“体验者”。对于少年来说书画代表着什么?少年眼中的中国又呈现着什么样的姿态和颜色?这些问题和答案都将帮我们更好地完成传承文化的使命。少年书画团和丁程鑫的写生互动更是引发了观众的强烈期待。

  从“文创”“地标”再到“书画” 北京卫视拓宽文化综艺边界坚守文化传承使命

  从《上新了·故宫》、《遇见天坛》到《最美中轴线》再到《书画里的中国》,北京卫视一直致力于用仪式感和现代感、厚重感和时尚感并存的方式创新性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在泱泱中华众多瑰丽的文化符号里,书画是流传千年仍保留真实印迹的历史载体。笔墨之间,不仅记录着中国社会发展的变迁和古人智慧的结晶,还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哲学态度和美学理念。《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希望能通过书画背后故事的细致讲述、赏画后在大自然中的写生、全年龄层的感触输出、传统文化强大的思想穿透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群体,关注、热爱并参与到书画文化的继承与传播之中。

  北京卫视《书画里的中国》第二季第一期将于5月14日本周六晚21:05准时上线,与你一起领略书画中涓涓流淌的中华笔墨风采。“寻墨之旅”即将启程,敬请期待!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