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潮音》开启总决赛“年度最佳国潮音乐人”揭晓

2022-01-14 15:26:36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国潮音乐竞演真人秀《中国潮音》于今日中午12:00上线第十期。节目中,5强选手裁缝铺、GUIBIAN胡雪松、蒋亮、乐玲珑、张尕怂(按照姓氏首字母排序)组成“新乐府”共同开启总决赛。同时,“乐府令”大张伟、毛不易、薛之谦、张靓颖、张亚东也助阵选手,带来精彩的合作大秀,并与其他返场选手和观众一起见证“年度最佳国潮音乐人”的诞生。

  本期节目是5强选手争夺“年度最佳国潮音乐人”荣耀的最后一战,同时也是他们组成“潮音新乐府”的首次亮相。在正式开始竞演前,选手们率先带来为节目全新创作的歌曲《潮音起》。

  被大家称作“村主任”的蒋亮,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独具风味的电子音乐,通过魔性洗脑的曲风将快乐进行到底。在最后一轮中,他与张亚东,以及返场助力嘉宾凌西、石容山共同带来的合作舞台《丰收》。为了助力蒋亮,张亚东不仅特地向国家一级演员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借了中阮,进行了突击学习,还戴上了可爱的虎头帽。

  来自西北的张尕怂是一位音乐“鬼才”,他从平凡的生活中汲取灵感,例如《早知道在家待这么就》便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切中了疫情中许多人宅在家中的心情。同时,作为“尕谣”的创始人,他还四处寻访山水间散落的民谣,通过《没有黄河我活不下去》等作品,让我们了解音乐背后的传统文化。本期节目中,张尕怂与张靓颖一同带来原创作品《相思病》,并融入《月亮代表我的心》,讲述一种独特的思念之情。

  从《新梅花三弄》到《漫步人生路》,从《寻琴记》到《千面》,裁缝铺凭借别具一格的改编,以及对先锋音乐和传统文化的融合,成为了许多观众心中的“宝藏乐团”。本轮比拼,他们再度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杜甫和李白的两首经典诗作《登高》《将进酒》,并和大张伟分别化身杜甫和李白进行演绎。

  在《中国潮音》的舞台上有着许多特立独行的音乐人,GUIBIAN胡雪松就是其中一位。他是“行走的低音炮”,通过威慑四方的独特曲风和别出新意的遣词造句,造就了游走在黑白之间的舞台呈现。本期节目中,他和薛之谦合作,共同带来作品《火星人来过》。这首极具态度的歌曲,借用了“火星人”的视角讲述人与人以及人与环境之间的各种问题。

  最后一组出场的音乐人是乐玲珑。作为技艺精湛的乐器“大神”,她们的每一次演绎都在不断融合全新的音乐元素,她们的每一个舞台都在拓展民族乐器的全新视野,她们让我们看到舞台的主角也可以是别开生面的民族乐器。而最后一个舞台,乐玲珑和毛不易合作带来《送别》,谈及选歌的原因,荣颖表示:“人生一直在不断地送别,和自己的童年、和自己的青春送别,也是和这个节目中曾经相遇的每一个朋友暂时地送别。我们想表达这种哀而不伤的情感。我们期待一定会有下一次的相遇。”

  除了年度5强的精彩比拼,五位“乐府令”以及其他选手也在节目中带来特别的表演。

责任编辑:

初审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