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歌王的诗与远方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定档12月3日

2021-12-01 11:20:44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是改革开放以来首部大型音乐电影,以中国著名音乐家王洛宾先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西部采风创作为主线,表现了民族大团结与大融合的主题,讲述了这位“西部歌王”、“西北民歌之父”、“情歌王子”的“音乐、爱情、诗和远方”。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西部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歌颂了王洛宾先生为传播和发展中国西部民歌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1).jpg

  该片由70后新锐导演史文执导,主创团队包括贠恩凤、王向荣、阎维文、卞留念、欧阳奋强、齐峰、雷佳、王双宝、杜朋朋、杨青卓玛等中国6个民族(汉、藏、蒙、回、维吾尔、鲜卑族)众多国家重量级艺术家,历时8年精心打造而成。三个国际电影节、四项大奖也是对该片艺术创作品质的肯定。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2).jpg

  王洛宾先生的一生,搜集、整理、改编、创作了千余首中国西部民歌,他是被公认的近现代将中国民族音乐推向世界的第一人。他的音乐作品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五大洲也被广泛传唱。“世界三大男高音”卡雷拉斯、多明戈、帕瓦罗蒂等著名国际音乐家,都传唱过王洛宾先生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美国著名歌星保罗·罗伯逊等也在传唱王洛宾先生的作品。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3).jpg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4).jpg

  王洛宾先生一生饱受磨难,但他的音乐、歌曲充满了爱和乐观主义精神,他的音乐作品中没有悲悲切切,无病呻吟,总是用欢快、乐观的音乐,表达对国家、民族和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歌颂。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5).jpg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6).jpg

  (电影剧照)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7).jpg

  (史文导演)

  史文导演在说起王洛宾先生时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数十年来,王洛宾先生的事迹一直感动着他,激励着他。史文导演工作室里到处都张贴、悬挂着王洛宾先生的画像和照片,每一张照片、画像的来历他都记得非常清楚。为了拍摄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史文导演和他的剧组不仅重走了王洛宾先生走过的路,而且和他的家人成为莫逆之交。你来我往,火车去、飞机来,情同手足,亲如一家人。

  “2013年,我从陕西籍编剧竹子老师那里拿到剧本,到今年公映,已经第九个年头了。这九年里,没有资金的优势,没有演员的优势,全靠理想、信念和热爱在坚持!我们团队硬是靠理想和坚持,感动了王洛宾先生的家人和贠恩凤、王向荣、阎维文、卞留念、欧阳奋强、雷佳、齐峰等国家重量级艺术家参与到创作中来。虽然,创作与拍摄的每个阶段都很难,但是信心总在我的心里,理想总在前边,王洛宾先生的精神总在引领着前行的路。当把这件事做成时,我觉得没有虚度时光,无悔青春,而感到快乐”,史文导演在电影拍摄完成后如是说。

  正如王洛宾先生所说的:“愿透过歌曲带给人们美的享受。”其实,史文导演拍摄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不仅饱含着向艺术家致敬的情怀,更希望通过电影艺术传递民族音乐的诗与远方。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8).jpg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 (9).jp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