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爱上中国》:他们来自不同国家,却都一样爱上中国

2021-06-28 17:4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6月28日起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六集纪录片《爱上中国》。节目采访了多位外籍专家、国际友人,以他们和家人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国际友人参与新中国建设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国际友人与中国人民之间结下的深厚友谊。

  用珍贵的影像讲述国际友人的动人故事

  美国医学博士马海德,他1933年来到中国,亲眼目睹了红军为了贫苦大众的解放事业如何奋不顾身,军民如何团结一心。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他一生90年岁月,有82年在中国度过。上世纪30年代,他作为一名战地记者,积极向世界人民报道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1944年新华社的第一条英文电讯,爱泼斯坦参与了英文改稿工作,从此,世界开始听到中国的声音。

  通过亲友的讲述,还原鲜活生动的真实场景

  节目通过对国际友人及他们家人的采访,以他们的真实经历,来讲述鲜活生动的故事。来自德国的汉斯·米勒,在中国战场上救死扶伤,仅从1939年至1950年的11年里,他救治过的中国伤员就超过9000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米大夫”。在战争岁月里,汉斯·米勒遇到了来自日本的护士中村京子,因为对中国的共同信仰和并肩作战的经历,他们成为了相伴一生的革命伴侣,他们的命运与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节目通过中村京子的回忆,讲述了汉斯·米勒的感人故事。

  来自美国的农业专家阳早、寒春夫妇,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先后来到中国。他们选择一直扎根中国,为中国的奶牛品质改良和奶牛饲养机械化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在采访中,阳早与寒春的儿子阳和平这样回忆他的父亲母亲:“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参加中国的建设,没有这个他们是不会在一起的。”

  以纪实性的拍摄,跟踪记录下独家影像

  今年105周岁的伊莎白,是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拓荒者之一。从2015年开始,《中国缘》栏目就开始拍摄记录这位百岁老人。2019年国庆节前夕,《中国缘》栏目记者特意陪同伊莎白回到前门,这位百岁老人触景生情。她的儿子柯马凯说:“1949年,一个新中国一个新家庭,都是从那里开始的。”伊莎白96岁时曾这样回忆道:“我于1915年出生在中国四川成都。如果从我的祖母算起,我的家族至今已有五代人(截止2012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虽然经历了许多,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个国家。”

  6月28日起晚22:00,CCTV4 《中国缘》——六集纪录片《爱上中国》为您讲述国际友人投身中国革命,参与新中国建设的感人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