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古代有抖音,李白会不会是第一个登上热榜的人?

2021-05-31 15:37:3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网上与康震关联最多的一个词是“谦谦君子”。

在先后成为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中国地名大会》的嘉宾后,康震几乎成为无数观众心目中“温润如玉”的代言人。

近日,康震带着他的新书《康震古诗词81课》入驻抖音,成为“都来读书”全民阅读活动的领读人。入驻4天,迅速收获62万粉丝,首发视频播放量超800万,#康震入驻抖音的话题,更是一度登上抖音热榜第二位。他还于27日晚进行了抖音首场直播,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1.3万。

(图注:康震入驻抖音 成为“都来读书”领读人)

“如果古代就有抖音,我相信,李白会是第一个把诗词发在抖音上的人。”康震在直播中说:“为什么古代诗人会将诗词题写在墙壁、廊柱、器物、山川和驿站里?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诗人希望借助更多的媒介,将自己的作品传播给更多的人。抖音应该能帮他们做到这一点。”

“抖音用自己的特色赢得了读者喜爱,在抖音普及古诗词,是最佳的场所和平台之一。”人民文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在直播中表示。

(图注:康震的抖音主页、直播画面截图)

“都来读书”是由抖音、今日头条、番茄小说、西瓜视频联合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出版社等39家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发起的全民阅读计划,号召大家读好书、好读书。

形式简单的诗容易入人心”

“‘八十一’是个高深而玄妙的数字。老子《道德经》有八十一章,《西游记》唐僧师徒取经遭遇八十一难。天地大道,人世沧桑,都与这个神奇的数字有些关系。”康震说。

康震选讲的八十一首诗词,像人间世事的小宇宙——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辩证立场,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哲思,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万般豪情,有“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的深情哀婉……诗词的篇幅虽不长,但诗情飞扬,“思接千载”,“心游万仞”。

这八十一首诗词,大多都是中小学课本里的篇目,在《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央视文化节目中也做过解读,但要落在纸面上,讲深、讲透、讲新,不仅要深入理解诗人的创作初衷、背景,还要领会前人、时贤的研读心得,更要反复研读文本、文献,从中发现新意。

康震说,一首诗,不管怎样穿越时空,诗人浸润在诗中的创作初心恒久不移,这是诗作的内核;同时,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人,对一首诗的感受、理解也各不相同,这是诗作内核的丰富与拓展。所有这些方面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读懂一首诗,一首诗也才能真正进入不同时代的人心。

这本书,康震写了两年多。“这本书是写给普通大众看的,写给中小学生看的。”书里选了不少诸如《春晓》、《咏柳》这样体量、行文都看上去比较简单的诗,康震说:“形式简单的诗,容易入人心。”

没有简单的诗,简单的只是诗行

康震对古诗词的喜爱,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他最早的记忆是老师教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他觉得很简单,后来才发现:“这个世界上没有简单的诗,简单的只是诗行。”诗人写诗时,内心都有激情与冲动。“有的诗看似简单,里头蕴含的韵味可能很深。”康震说。

康震喜欢旅游,每到一地,总爱收集有关当地风土人情、世事掌故的小册子,如有可能,也翻翻地方史志,了解那儿的地理形胜、文化渊源。有一次去皖南,他一路寻访著名的泾县桃花潭镇,居然看到汪氏家族的族谱,从而对李白的桃花潭之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李白不远万里、不辞辛苦地拜访汪伦,与汪氏的皖南名门望族背景也许不无关系。如此说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内涵应该别有一番滋味。

“书读百遍,其意自现”

康震喜欢读书,他对书的钟爱,是从小人书开始的。直到现在,如果能在街边小书摊遇到一本好看的小人书,他依然会站在那里捧读良久,直到书摊主人催叫“到底买不买?”才赶忙掏钱。

康震还有个习惯,喜欢反复阅读。比如朱光潜、李泽厚、傅璇琮、罗宗强等学者的《西方美学史》《美的历程》《美学四讲》《唐代科举与文学》《隋唐五代文学思想史》等著作,常常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阅读,边读边在以前留下的批注、感言处,添上新的体会,许多书的内页都布满红蓝两色、深深浅浅的字迹。

重新阅读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更深一层地理解著作的内涵。“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反复阅读,自然而然就把那一页一页的文字印在了脑海里。

如果是一本小说,康震会一口气读完,然后再重新细读小说的开头和精彩之处,一边读,一边琢磨作者为什么这样写,这样写的妙处在哪里,这么一琢磨就会发现许多问题。比如阿城的《棋王》,刘震云的《塔铺》,康震都读了不下十来遍,很多段落都可以背下来了。许多学者的研究之路正是从这样的“琢磨”开始的。

成为“都来读书”的领读人之后,康震会把自己的“琢磨”心得,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讲出来,与更多网友分享。

“超出我专业领域、知识范围的内容,不讲;不了解、不清晰、不确定的内容,不讲;纯粹为了博人眼球的内容,不讲;不哗众取宠,不自我炒作。”这是“谦谦君子”康震对自己的要求。

(张铭阳)

[ 责编:杨帆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